大嘻半仙的測字算命攤好久沒開業了,今年剛好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八部長片都看了,那就掐個指亂算一下吧。

最佳影片

私心喜好排名:不存在的房間>驚爆焦點>神鬼獵人>間諜橋>愛在他鄉>瘋狂麥斯>大賣空>絕地救援

預測得獎:神鬼獵人

碎念:無法接受卡蘿不在名單裡、絕地救援絕對應該被換掉!雖然喜歡愛在他鄉這部如愛爾蘭燉菜的家常味,但或許我和這部電影間存在著時空和文化的隔閡,總覺得影片的格局和觸動的東西其實並不廣大,覺得用來這名額用來提名腦筋急轉彎或許是個更好的選擇。而,神鬼獵人都拍成這樣了,得不得獎好像都令人無話可說。

 

最佳影片的八部都看了,所以也很有資格繼續預測下一個獎項。

最佳導演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扣押幸福 Freeheld

 

一直在期待《扣押幸福》電影版的上映。這部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其實早在2007年就已有一部同名紀錄片(電影中也有拍出當年團隊去拍攝紀錄片的橋段),一部關於人權的電影。紀錄紐澤西州女警 Laurel Hester 因罹癌將不久人世,但該郡委員會卻拒絕將她的撫卹金給予其同性伴侶 Stacie 的真實事件。40多分鐘的影像,寫下了兩人在Laurel最後一段日子的相處點滴,更重要的是也紀錄了郡委會蠻橫駁回Stacie受益權的草率判決,以及當時來自各界、主要是Laurel警察同袍的聲援,最終齊眾人之力,扭轉了郡委會判決的結果。

我在2011年寫下臉太方(當年勉強寫到E字部,一直考慮是否要寫下集,畢竟好多女星都從尖臉變方臉了像Saoirse Ronan而且普妹正夯)一文時注意到頁艾倫(Ellen Page) 傳出將演出電影版的Stacie一角,只是當時頁艾倫姊妹尚未出櫃(雖然粉絲都心知肚明),感覺對於扮演同志還有所畏懼,因此這則乳摸(rumor)一傳再傳,電影計畫也一延再延。沒想到頁同志真的在2014年的情人節驕傲出櫃,而這部電影版的《扣押幸福》也於她出櫃後一年問市。而生在台灣的我們真的很幸福,竟然能在電影院裡欣賞這部電影,畢竟連在美國這部片都只有排上limited released(少數戲院上映)。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5年 45 Years

看完《45年》的第一個念頭:女人心,海底針。好想知道我媽會怎麼看這部戲。

看完《45年》的第二個念頭:終於有部讓資深演員盡情展技的劇本了!受制於票房壓力,一直很遺憾在銀幕上大多只能看到青春男女的戀愛煩惱,又或是把老年人的情感生活詼諧化處理,《45年》的故事主題則聚焦在「後浪漫時期」婚姻(或是任何一種長久的伴侶關係)中會發生的問題。尤其鏡頭細膩地呈現人們在平靜日子中細微的心理變化,我想短期內很難再找到一部把親密關係拍得如此美麗卻又殺傷力十足的電影了吧。

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前一部作品《愛在週末邂逅時》便透露出這位導演出色的人際觀察能力,並且能把這些散漫在空氣中的微妙和尷尬妥善地用影像陳述;另一方面更把電影的節奏譜寫的像曲,優美到令人心碎(卻仍陶醉其中想與之翩翩共舞)。在交出《愛在週末邂逅時》和《Looking》等評價皆優的同志影視作品後,身為同志的他這次卻推出一個結縭45年的老夫妻的日常相處故事,彷彿宣告世人:所有的親密關係都有盲點,無論異同。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索爾之子 Saul Fia

關於納粹屠殺猶太人的那段歷史,我們都略知一二,它太巨大,我們不可能轉頭視而不見,並且透過文學的勾勒和紀錄的傳承,使我們對那時期的殘酷血腥有著各自不同的想像。

但《索爾之子》要給觀眾的,不是我們所熟知的大片歷史,而是大時代巨變下的小人物細節切面。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鬼獵人 The Revenant


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到底還能讓世人震驚幾次?老實說,去年的《鳥人》雖然是部匠心之作,但辭溢乎情的劇場模式對我來說過於譁眾取寵,失去電影應有的神采,只剩下人為指令和劇情軀殼,但只相隔一年,他就帶著完全不同的新作回來了,有別於《鳥人》全著重於都市人的後現代焦慮,《神鬼獵人》則是回到電影最根本,用人的故事去表述這世界的各種情感本能。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真愛BJ4 Playing It Cool


真愛系列片名又一齣,不過《真愛BJ4》真是一部被片商搞慘的片,就其拍攝的品質,明明可以包裝得更吸引人,但無論是片名(中英文皆是)或是海報都呈現了一種廉價再廉價的被放棄感。不過片名雖然取得不夠雅,但究其諧音「真愛不解釋」其實還算頗信達,表示無論誰在愛情前面都會變得瘋狂和不可理喻。這時又要搬出《雲端情人》的經典台詞:戀愛是一種社會認可的精神錯亂。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怪物遊戲 Goosebumps


嗨,20年過去了,《野蠻遊戲》你好嗎?

2015/12/15是《野蠻遊戲》上映二十週年,正好可以搭配「你(可能)不知道的野蠻遊戲20件事」一文欣賞。2016年將有《野蠻遊戲》的重拍版等著我們,但是有人期待嗎?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開始有意識地記錄看過的電影,結算下來總共看了144部,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雖然看了那麼多,但今年的電影對我來說似乎都少了一味,沒有出現一部真正懾人心魄的我心經典出現。

期望的不是100分的製作,而是希望能被影片的創新性(外表)和感性(內涵)所撼動,準確的來說,2015的新片少掉的那一味就是創作者的能量吧,不論是題材的選擇或是呈現的技法都普遍表現得令人覺得「很安全」。看完彼得格林納威在金馬大師講堂的逐字稿,也不禁認為現在的電影已逐漸電視化,大家好像都從文本中去找影像,而不是從電影中去發現新的影像呈現方法了。

今年反倒是小螢幕的全面進攻,因為新媒體環境的逐步成熟,隨便一部影集都是製作精良、手法大膽、思想前衛的精彩作品。


2015年喜歡的片子(不限上映時間,順序無關排名):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相急先鋒 Truth


如果你掌握了一個你99%確信又很想公諸於世的事實,卻苦無具體事項來證明你的說法,這時一個來歷不明的強力證據突然像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來到你身邊,你會不會用?你會不會用它來支持你的論點?這個狀況就好像你聽說好姊妹的男友在劈腿,好死不死某天正好被你看到他和不是好姊妹的人上賓館,但你離得太遠看得不太清楚而且忘記拍照,但你估狗到這對偷情男女曾是小學同學而且感情很好,這樣你會義無反顧地衝到好姊妹和她男友的面前指控他偷吃嗎?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意外製造公司 De Surprise


之前排行榜上有一本書,叫做《在我死前,我想要......》,故事緣起於作者喪母後所設計的一個活動,她將一面棄屋的外牆改裝成一塊大黑板,在上面寫上「在我死前,我想要.......」的文字並附上粉筆,讓來來往往的人都能能在上面寫下自己的願望和一句話,沒想到這個活動獲得廣大迴響,接著這面牆越走越遠,甚至飛越海平面,在超過40個國家接力完成了這個跨國行動藝術。

不管大事小事,每個人在死前絕對還有一件想做但沒做到的事,但在《意外製造公司》裡可不然,我們的男主角雅各年紀輕輕(就禿頭,啊不是)就坐擁億萬身家,豪宅名車排場驚人,可他對這世界一點感覺也沒有,所以在母親過世後,他也開始著手安排自己的死亡。只是不論豪宅多大,傭人還是無所不在,在自家難求一死的情況下,他巧合地被引入一間叫做「極樂世界」的神秘公司,發現這家公司正好能提供他所需要的服務--送你上西天!乍聽之下非常違法,但根據公司經營人所說,現代人壽命越來越長,甚至是太長了,許多人想死卻沒有辦法走得盡興,他們推出的服務是因應時代所需,這樣子的送終產業未來一定會大有可為還上市上櫃,現在就進入市場,下一個馬雲一定就是我!(沒有這麼激昂,最後一句我腦補的)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性高潮舞台

脫離了大學BBS、MSN(a.k.a線上即時通訊軟體)及PTT之後,正確來說應該是十年社會歷練換來脫胎換骨的自己,但實際則是現在時不時要面對一個傷筋挫骨的白已。坦白一點,其實從來沒有脫離過PTT,只是彼此的黏度減低,不是神人也不是鄉民,只是徒有幾個帳號和批幣,十年前M的板還沒D掉,只是它們再也不是令我流連忘返修行練功的所在。離開了這些以後,自己也朝喜歡的事物遠去,像是,大學時期曾撫慰我的獨立音樂,或是,夜裡如同明燈一盞的清晰思緒。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偽裝夫婦》這套日劇大致上在說嘉門尋(天海祐希)這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在25年前被大學時代的初戀男友惡劣分手後,再也無法和其他人建立親密關係並且厭惡人類,一直以來都過著離群索居的魚干女生活。直到某天她和初戀男友陽村超治(澤村一樹)重逢,才發現對方原來是個不折不扣的同志,但因種種原因,在超治的脅迫央求下兩人便開始了信友般的偽裝夫妻生活,但在同一屋簷下一起生活了以後,尋漸漸發現自己還是對超志舊情難捨,因此毅然決然結束了兩人虛假的婚姻關係。

文章標籤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