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上映的《惡夜三十》,僅一周的時間就幾乎要在台北市首輪戲院中消失。問了三間西門町的戲院,都已經將其安排到座位一百人的小廳,怎麼想也不太對勁,但是我和翁姓女子皆對這部電影期待已久,又見PTT電影板對這部電影好評居多,憑著一股信念還是把票買了下去。


電影剛開始都很好,冰冷的環境、肅殺的氣氛,叫人看的坐立難安。孰料,三十分鐘過去,我們倆才領誤到何謂真正的「坐立難安」。電影散場,我和翁姓女子一邊吃著鋤燒,一邊細數數不盡的幾個欠罵時刻,也不知為何,日漸衰退的記憶力,竟然在遇到爛電影時激活了起來,幾場戲和台詞記得比誰欠了我多少錢還清楚。


 
以下綜合我和翁姓女子的吐槽用條列式列出,只有這樣才能最直接發洩出我的怒氣。(有劇情雷)

1.銜接不清的段落:
這大概是影片中第一個讓我完全抽離出劇情的地方。就算是由漫畫改編而來,但也不代表一部電影能讓自己的分鏡如此「乾淨」。從警局逃出的小弟,突然安然無恙的坐在餐廳裡懷念阿嬤?要從餐廳逃到某人家裡「密封」的閣樓,只見我們的男主角和女主角賭命似的衝鋒陷陣(支薪較高,所以工作辛苦些),突破重重鬼牆,最後有驚無險的抵達某人家,一打開閣樓樓梯,只見餐廳裡的原班人馬已好端端地在上頭等待這兩個做苦工的主角(好一個聚會場所,so easy to arrive)。



2.荒謬的台詞:
躲避吸血鬼追擊已過七天,其中一個老頭突然精神失常想出門走走,好險被明察秋毫的女主角攔下,而老頭問:「這裡有廁所嗎?」女主角答:「有,但是你不能沖水。」老天爺啊!都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還有人在問哪裡有廁所!?

男主角犧牲小我為自己注射被吸血鬼感染的血液,而一旁的小弟卻說:「那是別人的血耶!」小弟啊,難道你是怕老哥血型不合而血栓死掉嗎?這時候該擔心的應該不是這件事吧。而剛注射吸血鬼血液的男主角,第一句話說的竟然是:「我可以聞到你們每個人的血。」是想嚇死誰!而且你能聞到的話,那些當了好幾千年吸血鬼的資深前輩竟然會聞不到?好,有看到一說是阿拉斯加的寒冷天氣麻痺了吸血鬼的感覺,這也解釋了另外一句荒謬台詞:我們比牠們熟小鎮環境,也更適應寒冷。不過在看電影的當下,真覺得這句台詞稱得上可笑第一名啊,人家吸血鬼跑跑跳跳靈活的很,穿著小短裙、開襟襯衫,你們這群當地人人人包的像肉粽,到底是誰比較怕冷?

男主角的小弟砍掉一個小女孩的頭後,每個人都在問:「你有看過這女孩嗎?」「沒有。」沒有又怎樣!雖然有可能是為續集鋪路或是解釋:(純猜測)在這之前,吸血鬼也襲擊過別的美國城鎮,並留下幾個血液受感染的漏網之魚(照理說,吸血鬼只想吃飽,不想製造同伴)偷偷跟著吸血大軍前進。但是在電影中,並沒有交代這一可能性,以至於台詞單獨聽起來,就是很荒謬,故荒謬的台詞原則上是與焦點不明的劇情兩相呼應。

看著剛砍完一個小女孩的小弟,我想劇情至此應該轉入人性的掙扎了吧,結果男主角竟然說:「我看到你砍掉那女孩的頭,可以為我們多砍幾個嗎?」OK,這部電影是從很酷的漫畫改編來的,所以這句台詞理當很酷,我在別的情況下看到這句台詞或許也會覺得超酷,但是,《惡夜三十》失敗了,聽完這句台詞,我只覺得好笑。


自始至終,我還是不明白導演想拍出的是一部恐怖驚悚的電影,還是充滿黑色幽默的惡搞B級片。


3.多餘無聊的劇情:
好勇善戰的男主角又要出發了,他的目的是去拿阿嬤種大麻用的紫外線燈,成功到達目的地後,紫外線燈閃了其中一隻吸血鬼,有用耶!太好了。然後,「牠們要切斷電源了!」看似無敵的紫外線燈就因為斷電而無用武之地了。既然紫外線燈不能帶著走,我搞不懂為什麼男主角要冒著生命危險去試用這一下?

開著電鋸車瘋狂殺鬼的段落的確很酷,但為何大爆炸後,連點炸彈的人(站在炸彈旁邊喔)都沒死,這...這到底是什麼安排,我不懂啊!就別說大家趕忙逃命,但總是有人要沉思慢吞吞的橋段了;也別說躲得好好的,硬要跑出去的劇情了;我也不想說,明明躲在大馬路上隨時會被發現,還要用對講機傳情的部分了。


影片的驚悚效果出不來,很大一點是因為我完全不能對這群人的處境感同身受,感受不到他們的恐懼,反而一直在瞎忙害死自己人,真的覺得「全部死光算了啦」!



4.吸血鬼們在家嗎:
電影中的吸血鬼力量大、速度快,照理說應該很強,像無所不在的鬼魅一般。但是在中後段人類們外出時,總是不知道去哪兒放風了,久了我們就知道「嗯,吉人自有天相」不必為這群瞎忙的人擔心了。當牠們要出來的時候,你會被通知到的。





5.Ben Foster不是這樣用的:
電影前三十分鐘的成功,大概有一半功勞要歸給Ben Foster。有他的戲就是全劇中最無法挑剔的部分,但也因為如此,總覺得這個Stranger 的角色被綁住了,好似前戲才開始,而電影已早洩了。(還是說,這也是在鋪梗?)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大概只有視覺方面是成功的,雪地中的構圖和速度感都很生猛,後來才發現導演David Slade 就是《Hard Candy》的導演。難怪在同樣封閉的場景設定下,兩人間的角力拉扯尚能表現得不錯,但人一多就應付不來啦!


不過真要講,《Hard Candy》也是充滿了破綻以及前後不清的疑點(跟《惡夜三十》還真像),只是前作劇情聚焦的相當明白,就是大男人和小女孩的鬥法,而且擔任要職的兩個演員都相當出色,也就讓人在挑毛病的時候不那麼專心了(不過我也不是個愛挑毛病的觀眾啊,一切只因為電影爛到讓人抽離)。即使如此,仍期待David Slade 日後會交出更成熟、更有主張的作品來。





 

導演:David Slade
語言:English
國別:USA/ New Zealand
製作:Ghost House Pictures
   Columbia Pictures
   Dark Horse Entertainment
長度:113min
色彩:color

推薦族群:追求刺激、凡吸血鬼血腥片必看者,喬許哈奈特帥哥的迷
自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