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Lost第四季第五集雷)


若把一部影集比喻成白紙,那編劇苦心下的伏筆就會是那白紙上的黑色標點,看久《Lost》這紙片後,會發覺它幾乎是張黑紙。所以黑紙看久後,顏色的力道深淺也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對比。第四季第五集的《Lost》就是久違的留白部份,所以乍看時會很驚豔於它專注於講故事的誠懇、將重點放在角色間的感情聯繫,終於,不再是幾個演員故作高深莫測的樣子,終於,這群角色除了猜疑、自憐外,開始出現其他(他們所能掌握的)情緒了。





演到第三季末,我們知道這群島上的居民終於回到了人類社會,也看到失魂落魄的Jack隊長和女強人模樣的Kate進行了一段令人心碎的島外談話。第四季,則更進一步發現有「六」個以生還者名義回歸的人,對他們空難後的生活扯了一個很大又溫馨的謊。





這些雖然是整部影集的主軸,但是405卻把它當作不能說的秘密一般,動都不動。即使如此,整集劇情明確,以爽快的電影的步調兜了觀眾一圈。










搭上直升機離開小島的Desmond,在遇上暴風雨後開始出現時空失序的狀況,他一下子回到1996年於英國服役的生活,一下子又跳回2004那個披頭散髮等待救援的他。只是似乎出現了一點副作用,2004年的他仍以為自己是八年前的軍人。




這個部分比較像是中國人說的元神出竅,而不是時空旅行。









Desmond一次又一次的往返於1996與2004間,他無法理解在自己身上發生了甚麼事情(嗯,大部分人都不懂),逐漸地失控。第四季的新角色,物理學家Dan這時叫他「到牛津大學找1996年的我」,於是更有趣了。原來Dan在八年前已經在偷偷實驗一種轉換時空的技術,而在越來越快速而短暫的轉換間,Desmond得知若無法找到自己1996-2004年都得以依靠的「常數」的話,他最後會迷失在時間裡面,導致死亡。







常數可以是一個人嗎?







1996年的Desmond馬上想起剛分手的前女友Penny,或是2004年的那個他告訴自己,Penny正在打聽我的下落,我們不得而知,但1996年的Desmond找到了剛搬家的前女友,盡力從激動的前女友那裡拿到她的新電話,
並保證八年內,都不會打這支電話,但八年後的聖誕夜,請妳一定一定要接起我的電話。







剛拿到新電話號碼的Desmond走出Penny的新家,並馬上接回現實中的2004年,熱心並能幹的Sayid正好修復了電話,替他播了號碼。電話撥通了,1996年的Desmond猶豫了一會,展開微笑,繼續前行。






2004年的Desmond抓著電話,每一聲通話音都可能成為這次談話的句點。






終於,Penny接起了電話,這對觸不到的戀人,一個在南太平洋的貨船上,一個在舒適的小屋內準備過聖誕節。兩人開始激動的互訴情衷,最後那段交錯的對話,雖然肉麻但卻是《Lost》中難得深情的浪漫時刻。















而在島上的這頭,因為實驗次數過多,受到輻射影響的物理學家Dan的記憶力大幅受損,有時需要透過筆記提醒自己,而最後他在筆記本上發現了自己的筆跡,寫著:










這一集做得很像純粹的科幻劇,不過在擺進「常數」這個論點之後是有趣又有人性多了。但是編劇也很自找苦吃,因為不管多周密,有關時空轉移的問題總是抓不完。不過我算是個不太理性的觀眾,比較重視看完之後的感覺,不太喜歡針對細節找碴,而且喜歡自行幫電影補完(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容忍《Heroes》持續幼稚)。但姊姊提出一個我無法回答的問題,那就是:如果Desmond是Dan的常數,那為什麼Dan不能成為他的?我知道這樣就沒戲演了,但是為什麼、為什麼不行啊編劇大人們?






做這種故事真的很危險啊!雖然逐漸要解開謎團了,那就是島上的驚人的輻射量,還有與外界不同的時間和距離單位(這兩個應該相互影響吧,難怪女人不能生,指南針不準,人人有幻覺)。不過,1996年的Desmond去找牛津物理教授和前女友的舉動,到底是未來影響了過去,還是他原本在1996年就有做過,抑或又要用平行宇宙來解釋?而且為什麼2004年的物理學家無法直接告訴Desmond他需要一個「常數」,難道他的記憶力已經差到連自己的實驗成果都記不得了(紙牌遊戲的伏筆),不過記性這麼差,你們真的要相信他的話嗎?




難道,他要Desmond去找1996年的他,是為了製造自己的「常數」?一切冥冥中已注定?
我開始替編劇們擔心他們頂上的毛囊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