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覺彷彿有人送我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畫面中唯一的小瑕疵是,貝蒂好像把我誤認作別人了。



因為無緣得見八零年代的電影大作, 所以看見麥田準備推出原著小說時,也顧不得自己的信條,破了戒參加這一次的試讀。自脫離學生生涯後,就不想再寫什麼有截稿日期的作業,每每數著日子,看著「死線」一天天逼近便覺得渾身痠痛、齒牙鬆動,十足是超出一個信奉老莊思想的懶惰鬼所能負載之重。



但沒想到這本小說卻變成我上下班途中最好的心靈寄託。翻開這本書,彷彿就能呼吸到法國豔陽下灼熱的空氣,得以暫時脫離捷運上擁擠且令人不爽的現實環境。




菲立普‧狄雍被稱為是美國「垮掉的一代」的法國代表,讀完小說我發現,垮掉的一代直到現在都還爬不起來。

因為自己那種好死賴活的心情實在和主角太過相似,面對突來的衝擊驟地感到沮喪或是忽然間全身充滿喜悅,全都無來由。而自己每天的生活都不像自己的,我們選擇依附在某個人、某件事、某個物品身上,對於自己會成功失敗,全都了然於胸、無動於衷,因為我們一點都不在乎那樣的事,只是一天天的過,為了某個你認為你失去了就無法獨自生活的東西而活,然而,最後卻發現你依舊還是你,沒有變好也沒有變壞,只是轉了個彎,沿途欣賞到珍貴的風景。



主角就是一個這樣的傢伙,沒什麼志向,卻也不是完全不可取的那種男人,他甚至有一點魅力,還能和幾個美麗的女孩上床;他有道德觀,也有工作能力,甚至可以寫出讓小眾崇拜的東西,但他沒有名字,不需要身分,他的世界只以他眼前的女孩為主--貝蒂,一朵嬌豔卻生猛的野玫瑰,而主角就像是任玫瑰予取予求的那塊土壤。



這本書是中年男人的牢騷,主角不停說著這世界多麼荒謬,身旁世界盡是狗屎成堆,面對老闆和顧客的無禮要求時,雖然心裡猛犯低估,但總是不得不順著遊戲規則玩下去。多麼窩囊,像極了我們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樣貌。但是貝蒂她不一樣,每當她想從固定的生活模式中前進卻又屢屢被擊退的時候,她選擇報復性、毀滅性的手段去剷平眼前的阻礙。也是因為貝蒂,主角從一個生活規律的水電工變成一個沒有靈感、沒有稿費的作家。主角常常在作家和自己的角色間轉換,都是因為貝蒂所加諸於他身上的壓力,使他不得不成為另一種感覺「高尚」的角色。




這種感覺不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嗎?你被期待著--你感到壓力,你被期待著--你好像戴著面具,你被期待著--有時候你自己都相信了起來,直到殘酷的現實又沒禮貌的把你吵醒。




貝蒂因為看了主角的手稿而瘋狂地崇拜他,主角也絕對的為這個女孩神魂顛倒,這兩個人的世界是純粹的情感和慾望。我想,激愛的瘋狂戀人,我們已經看過很多,但是在燃燒愛慾之外,《巴黎野玫瑰》的小說卻能讓人另外看見真實世界的運作,其瘋狂程度更甚於此。




再翻下一頁→麥田文學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