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極熱愛通俗小說中的懸疑性,不論從浪漫談愛的《巴別塔之犬》、維多利亞時代的百合戀《荊棘之城》,甚至到奇幻的俄羅斯《巡者》系列,即使有些作者小氣到避免在前三章破梗,不願用快速直球和讀者正面對決:「嘿!我這本書有個天才才想的出來的終極大謎團呢﹗」但在我們閱讀過程中,仍能感受到來自作者的挑戰,這類型的作家彷彿在說:「沒看到最後一頁,你還是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正是如此,通俗小說才如此讓人無法自拔,忍不住想對它說聲:How can I quit you?


在看這類充滿迷團待解的小說時,我卻不能忍受偵探小說類型的步調以及敘事手法(當然,除了卜洛克的馬修系列,不過他是不是偵探小說也是各家說法不一),認為看偵探小說時,讀者總會被作者牽著鼻子走,因為文字能給的資訊始終有限,所以也就不得不照著作者的思維去運作,總而言之,書中作者沒留意到的,身為讀者的我們當然也無法將其視為線索,更別說是想去推理或拼湊真相了。


但在這一點上面,《夢遊》這本小說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我很驚奇於作者透露給我們這麼多資訊,甚至透過每個角色的的角度來建構出整個故事,卻絲毫不影響謎團的隱蔽性,而閱讀時,也不會感到書中角色刻意對事實消音的不自然感。這個故事從發生到結束的流暢度,簡直可用水到渠成來讚美。



我不曉得,一個女性作家竟然也能寫出這麼陽剛的小說。當然不是那種提著電鋸砍殺金髮美女的陽剛,而是作家對情節所設的佈局,是相當理性而縝密的,打破我對於女性作家只注重情感堆疊的成見(事實上,現在反而有股相反的趨勢)。在閱讀這本以劇情為主的小說時,我很快地馬上聯想到勞勃阿特曼的《迷霧莊園》,尤其是那超上流社會(已經脫離紐約上城了)在市郊中的神秘莊園,一樣有重重的秘密隱藏在雄偉的古宅下。

 

 

閱讀本書的時候,我不斷想著男女主配角由哪個好萊塢明星來飾演最適合,我私心想把女主角賜給我愛的娜塔莉波曼,但史嘉利喬韓森似乎更符合書中那位原本有點傻氣卻無比堅毅的圖書館館員形象(看看《Scoop》裡面的她),我只能說娜塔莉是敗在太有靈氣。六十多歲卻依然美艷的後母依蓮,由海倫米蘭飾演再適合不過;外表冷峻的文森除了史丹利圖奇不做他想。至於年過四十的男主角,這就是有點棘手的選擇了,我的心裡有個雛型,但我自己不太滿意;還有渾身散發性魅力的繼兄理查,到底該選誰好呢?

 

 

就像一部好萊塢鉅片,《夢遊》是一本精采且易讀的小說,適合不同的閱讀群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