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鹿男前,我完全無法猜想這會是一本怎樣的小說,或許是對於日本「失格」派的頹廢文字感到暈眩,又或許是不想在苦悶的人生中加上好幾筆的無奈,所以我對於日本文學總有些敬謝不敏。唯一想主動接觸的,也只有熱血的少年漫畫或務實的青年漫畫。


但好死不死,鹿男就是一部卡在兩種類型中間的「小說」。


因為知道《鹿男》已經翻拍成日劇,所以讀起來是特別有畫面,而作者從第一人稱角度出發,巨細靡遺的敘事風格,更讓整個閱讀過程順暢無比,彷彿就是要讓你變成書中那個倒楣又認命的主角,看著周遭的人高深莫測的嘴臉,然後,好像真的吃到了受潮後的無味麻花捲。


一邊讀著《鹿男》書中的高潮戲碼,一面湧上小時候看某部劍道卡通的記憶。雖然《鹿男》這本小說並沒有什麼微言大義,但是能把動態描寫得如此有渲染力,我已覺得足夠。


而且,諸多冒險成長故事中,有幾個是以苦悶的職場菜鳥為主的呢?在霍格華茲以外,麻瓜世界的中產階級也是偶爾想來場冒險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