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認定一個人是不是奈沙瑪蘭的粉絲?

看完奈導近期兩部電影《水中的女人》和《破天慌》,我確定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奈沙瑪蘭迷。


這個充滿才氣的印度人用一個過氣的英雄明星和一個矯情的陰陽眼男孩征服了全世界,接著依然故我的在每一部電影中都炒「結局大逆轉」的冷飯,不斷被罵的同時,卻仍然能維持自己名導演的地位。


奈導的電影,說穿了就是厲害在氣氛的營造,不管是有鬼沒鬼、有科幻沒科幻的,都帶著一種世界末日即將到來的壓迫感,十足的善感文藝青年樣貌,透露出絕對自戀的傾向。所以說,那結局老是逆轉的安排,其實並非在炫耀自己鋪梗的巧妙,而是一個文藝青年在極度絕望時所產生的樂觀(也可說成是自虐的兩面刃)念頭,在痛苦中尋找一條出口。


我很喜歡他這種看似耍人,但其實很天真、坦率的做法。所以我怎麼也沒辦法不喜歡《水中的女人》,看完還很羨慕他的小孩,有幾個人的童年能聽到爸爸講這麼一個既驚悚又可愛的床邊故事咧。劇中等待人類好心搭救的無能水女,先知、癒者、守衛、工會、遲來的聖獸、符合傳說的種種意象,都是好看的童話故事必備的元素。


奈導的劇本一但說白了,什麼狗屁氣氛都早洩了。雖然從《驚心動魄》開始,他的電影就已經有把故事越講越白的問題,不過,反正顯得很坦率,所以粗糙的部分也就不那麼讓我想去挑剔了。





但在《the Happening》中,粗糙到成為整部戲亮點的則是-Zooey Deschanel的演技,我不知道是導演刻意安排Alma這個角色就是一個白目到極點的少婦,還是導演沒有在控管演員的表情,Zooey幾場戲的表情都不合時宜到令人驚嚇的地步。人家在講求生的時候她融在背景裡竊笑;聽到死亡尖叫後她竟然用一種賴活的語氣說「我門得回去救他們。」但好在最後那個可愛羞赧的表情為她贏回了一些分數。


說是這麼說,還是很心懷感恩能在台灣大螢幕上見到Zooey的藍眼睛。



同樣奈導又把主角設定成一個有煩惱的凡人,Mark Wahlberg把一個平凡的中學教師演的好極了,他有一個老師該有的小魅力,也有一個中年男子的小窩囊。就是這麼一個平凡的角色,導致觀眾跟著他一起逃亡的時候,也陷入了絕對的恐慌。





電影中最有效果的莫過於汽車進城前在看到樹上吊著好多好多的晴天娃娃
最大膽的莫過於在擁塞的車行間,忽然一切靜止,然後路人一個接著一個拿起自動手槍玩起俄羅斯輪盤的遊戲…
最絕望的一場戲是開車不轉彎,一心想尋死…
而當工地工人一個一個從天而降時,讓我想到Muse的這張封面…只是人類沒有飛行。




這部電影真的是有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人精神瀕臨崩潰,面對未知是比面對死亡更可怕的事情。



電影中人類一個一個死亡,並非我們開始自相殘殺,而是求生的防衛機制受到破壞,但在未遭受植物的神經毒攻擊前,人類自我防衛的意識卻又讓我們毫不猶豫的殺害門後的陌生人。想到這點就不禁覺得生活很悲哀,怎麼我們都這麼無能為力的活著?



而興建在田野間的模型屋、蜜蜂消失事件、植物的恐怖攻擊,則是很清楚的點出了環保這個永續不墜的議題,但是怎麼辦呢?多養幾株植物似乎並無法解決問題,片末倒是用了驚悚片的老套敘事手法,給了觀眾一個悲觀的ending。



《破天慌》
導演:M. Night Shyamalan
編劇:M. Night Shyamalan
語言:English
國別:USA / India
製作發行:Blinding Edge Picture/ Spyglass Entertainment, 20th Centry Fox
長度:91 min
色彩:color
喜度:★★★★
推薦族群:奈導的粉絲,Mark的粉絲,Zooey的粉絲,能忍受沒有定論的驚悚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