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轉載自張懸官網


其實正確的標題應該是「安溥手中絃」才對,但因為實在太熱愛諧音遊戲,所以就不破壞這幾乎切題的巧合了!


會特別為妹妹辦一場演唱會,主要是張懸在6月1日演唱會中的承諾,她說:看見妹妹準備司法考試這麼辛苦,作姊姊的決定在考完試後,好好送她一場演唱會(以上為現場不負責還原)。 6月1日那天,我正好在演唱會的現場,所以理所當然覺得自己應該要去參加這場「慶功宴」。雖然是直到表演前一天才知道這場演唱會訊息,但決定要去之後,倒是很快就找到了願意和我同行的「知己」。


這場演唱會絕對是我聽過的張懸演唱會中,最特別的一場,因為裡面不只出現了許多傷春悲秋的流行歌曲,更有屬於73年次前出生的孩子的童年記憶,整個非常地retro。



一如既往,張懸在演唱的過程中說了非常多的話,而每次聽她的話,總是能讓我感受到一種認同感以及安穩。讓我想到前幾天面試時,被問到:什麼事情最讓你感到開心、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憤怒?我當時的回答是:被賞識、被認同的時候,我會很開心;聽到別人不管是命令也好、建議也罷,但要你捨棄性格中不願被主流同化的那部分不完美,才能獲得普世價值中所謂的「成功」的時候,我會反彈、覺得憤怒(當然是沒把話講的這麼漂亮),雖然在面試的時候腦袋總是慢那麼幾拍,不可能完整的表達自己(也就是說脾氣沒那麼好,眉角其實很多),但起碼我敢發誓,我絕對最便宜…!呃…是最誠實。



雖然之於台上的表演者,我只是一個聽眾,但總能從她每一次的談話中得到一種認同感,而那對我來說是很真實的鼓勵。接下來就要用我另一個熱愛的文學技巧-類比法了!現在我就像一個跑了24年的輪胎,一場意義深遠的演唱會雖然並不會讓我磨損的外胎變得壯大或回春,但是它起碼可以幫上我這裡(握拳輕捶左胸口),幫我把內胎的氣充滿一些,讓我接下來上路時不致於踽行前進。




這天的歌單根本就可以用「不可思議」來形容:


1.心碎了無痕 (張學友)
2.擁抱 (五月天)
3.情難枕 (林慧萍→太太太太奇幻了!)
4.外婆橋
5.南國的孩子
6.每天愛你多一些 (張學友)
7.青花瓷 (周杰倫)
8.就在


(mini break)


9.You'll See (Tizzy Bac)
10.讓我一次愛個夠 (庾澄慶)
11.愛情轉移 (陳奕迅)
12.城裡的月光 (許美靜)
13.愛情魁儡 (巫啟賢)
14.愛情魁儡之爆肝姊姊
15.無與倫比的美麗 (蘇打綠)
16.牛仔很…忙
17.如果你冷 (張雨生)
18.留下來陪你生活 (黃品源)

所有的歌經過張懸重新詮釋,全部的和絃,都變得非常張懸!今天第一次聽「南國的孩子」和「就在」,我能說些什麼呢?當然是完全沒有失望啊!拜託一定要收在下一張專輯,「南國的孩子」就這麼保持著青澀的民謠風格,我覺得也很不錯呀。




張懸說,妹妹從小就是個非常充滿領袖魅力的人,總是能把對的講成不對、不對講成對的,知道什麼時候該講什麼樣的話,身為姊姊卻經常被妹妹玩弄,而張懸從小的志向就是「長大後要變得跟妹妹一樣」(這句話真是笑翻我)。



「其實焦星星小時候是個有點霸道的女孩,因為她非常聰明,所以總是有點得理不饒人,但國小六年呼風喚雨的日子過去了,也不知道她受了什麼挫折(笑),她國、高中後開始變得貼心,懂得聽別人說話,聰明的人常常會有點不容於這個世界,所以我覺得她這麼聰明卻還能與人為善,真的是非常難得。如果是因為流行音樂把她變得這麼好,那我真的要好好感謝流行音樂。」



「聰明如她,不聰明如我,都能活得好好的,你們也一定可以!」



「其實像我這種人…比較容易博得大家的同情,但是真正堅強的人,像我妹妹,其實往往都只有自己一個人。不是只有舞台上的人才值得獲得掌聲…所以哪個人敢傷我妹的心,我把他腿打斷,不來追我妹的…連手一起砍斷(笑)。」



然後她唱起「留下來陪你生活」,聽到那句「你聽過千百首歌,真實的日子還是一個人過」,讓我眼淚差點啪唰一聲掉下來,不過今天有什麼好哭的呢!張懸一直謝謝台下的聽眾,但實質上,我們能聽到她唱這些歌也非常幸福。





這晚最驚喜的點,莫過於張懸唱了一小段「牛仔很忙」,不過唱到「啤酒傷身體」就忘詞是怎樣啊,蛤?還有焦家姊姊對於妹妹的極致推崇,那份氾濫到近幾亂倫的愛意,真的是讓我這個很ㄍㄧㄥ的人大開眼界啊!



「一個人一生當中一定要有一、兩個知己,我很幸運,我的知己正好是我的妹妹。」我也很幸運,在6/1和9/19這兩天,我有兩個知己和我一起刀山來、火裡去。是說,有時候邀約別人一起花錢聽live還真像要上刀山、下火海一樣困難,不過我也不只是純粹想要有個人在身邊,這麼簡單就是了。



我想天底下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得到一個可以完全仰賴的夥伴了吧!也很開心發現,自己在羨慕張懸和焦星星的同時,能不帶忌妒或遺憾的欣賞著,因為我知道,在某方面來說,也許沒那麼肉麻,但我這個不聰明也不貼心的海棉寶寶,也有屬於我的派大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