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有騎士壓境,後遇國片二十年寒窗大逆襲,小紅這個堂堂惡魔之子,即使擁有全陰間的權力,也始終在台灣吃了大鱉。



本年度電影暑假檔割喉戰告一段落,我想我是屬於少數不為《鋼鐵人》也不為《黑暗騎士》叫好的那一族群,尤其是,看完《地獄怪客》後,我才了解為什麼前面兩位硬體英雄讓我感覺好失落。



我真的不是要抄襲李幼鸚鵡鵪鶉,但是自從拜讀他剖析《X戰警》背後酷兒思想的一篇影評後,我就深深同意:所有超級英雄不管擁有多特殊的能力和使命,他們的特別也正是他們的缺陷,總是做些爽到別人卻艱苦到自己的狗屁差事,對於「正常人」來說,他們很難懂,所以他們是威脅,他們是國家的潛藏社會風險,總而言之,他們是每個世代裡都會有的一小撮「酷兒」。所以,我很任性的認為--不夠酷兒就不夠超級英雄!所以兩位硬體至上的超級英雄,對我來說不僅是缺乏酷兒魅力(或許東尼史塔克在魅力方面還小勝布魯斯韋恩一籌),萬貫家財和完美金頭腦的設定,也少了很多想像空間。



但是碰到Guillermo del Toro這位導演,我只能用「讓想像力洩洪」來形容他的電影。



雖然說,那奇幻的模樣實在太過熟悉,彷彿和《羊男的迷宮》共用場景和設計似的,那牙仙、死亡使者、還有極像斜角巷的妖怪市集,都好像是羊男製作會議後被擱置的手稿,實在偷懶,但說實在的,如此手創卻又不粗糙的奇幻境界,當今大概也就是Guillermo del Toro能做得如此漂亮了。

 

第二集《地獄怪客》得罪觀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過於薄弱的劇情,不過這反而變成我喜歡它的主因(就和《水中的女人》差不多吧)。幻想、冒險、浪漫、詼諧、壯闊,甚至角色的靈魂都一氣呵成,或許嘻嘻哈哈的劇情無法讓人感受角色的深層思想,但是比起長篇大論慷慨激昂的說教,我始終中意微言大義式的故事。



片頭片尾短短出現的金甲無雙軍團(很容易混淆成史丹利庫柏力克的《金甲部隊》),其實並非電影劇情的主軸,如果要用一言以蔽之的命名法,或許取個什麼精靈王子的復仇還更一目瞭然。但是,金甲軍團對於小紅來說,是一則兒時的床邊故事,是他不確定是否存在的目標,用一個飄渺的傳說來命名,讓這部電影更增添奇幻和神秘感。然後我查覺,連這種小地方都能引發我的興趣,我可能比我自己認為的還要幼稚也說不定。




更多時候,我並不把《地獄怪客II》當成超級英雄改編電影來看,而是把它當成一部非典型的愛情喜劇片。不管是小紅、小藍醉醺醺的唱著can't smile without you,或是Liz在大庭廣眾之下為了小紅所受的不公平對待而發「火」(勇敢出櫃?),或是小藍和精靈公主的神交純愛,這部片的浪漫情懷完全命中我這個看膩俊男美女談戀愛的觀眾的喜好。


 


看完片子的隔天大力和同事推薦這部電影,但想當然爾,年紀相仿的女同事怎麼可能對紅色怪獸感興趣呢,我只好說:我個人比較喜歡美女配野獸的電影。結果她反問我:「那你應該也喜歡《金剛》囉?」我正心想,好個神準!但她接著說:「《金剛》的結局是好的吧!男女主角最後有在一起…」



怎麼會是好結局啊!看到金剛死了,我都要哭了咧,誰管Adrien Brody最後有沒有把到Naomi Watts啊!

…我遺失的少女心到底上哪兒去啦!?

 

 

 

導演:Guillermo del Toro
編劇:Guillermo del Toro&Mike Mignola
語言:英文、精靈語XD
國別:美國、德國
製作發行:Dark Horse Enterainment/ Universal Pictures
長度:120mi
色彩:五顏六色
喜度:4/5
推薦族群:喜歡童話故事、童心未泯的大孩子們;追求愛情「雖千萬人吾往矣」境界的柏拉圖信眾。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