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s_and_the_Real_Girl_10_12_2

在2008年的奧斯卡競爭中,所有入圍原創劇本獎項的電影都很理所當然的敗給Diablo Cody的《Juno》,但是看完《Lars and the Real Girl》之後,我發現我愛它的故事更甚《Juno》。

 

就像Ellen Page一樣,這部戲的男主角Ryan Gosling稱職扛起整部電影的重量,但其他相對戲分較少的角色,卻也沒讓男主角把自己的角色給吃掉。Emily Mortimer和Patricia Clarkson都是獨立小品電影的一時之選,連名不見經傳的Kelli Garner都可愛得讓人無法忽略她令人尷尬的存在(但她的演出經歷卻頗驚人)。

 

Ryan Gosling飾演的Lars是一個極度害羞的小鎮青年,獨自一人住在倉庫改建的小房裡,和婚後返鄉、住在主屋內的哥哥嫂嫂比鄰而居。不善交際的Lars在面對同齡女孩的示好時,總是處於一種極度焦慮的狀態,直到過度熱情的大嫂將他逼到無處可逃時,Lars帶來了他生平第一個女孩,充氣娃娃Bianca。

Lars對Bianca照顧的無微不至,他會在用餐時幫她吃掉盤裡的食物、帶她看醫生、用輪椅推著她逛街和郊遊、出席各種社交場合,還幫Bianca設定好家世背景,甚至還很禮貌地分房睡。即使到了最後,醫學上還是無法對Lars這樣的行為做出定論,但我們大約能從Lars的胞兄Gus口中簡單推論出,Lars在經歷母親去世、哥哥離家出走的打擊後,年幼的他又得獨自面對終日悲傷的父親,所以才造就了Lars如此自我封閉卻又體貼的性情。

 

Lars and the real girl,所以說,片中除了假女Bianca外,還有好幾位真實的女性圍繞在Lars身邊。

 

故事中第一個現身的是Lars的大嫂Karin。Karin對Lars來說就像是殖民帝國的角色,Lars潛意識中一定是這麼想的:「這個女人跟著我那不顧家的哥哥,沒頭沒腦的冒出來,侵佔了我的地盤還不夠,三不五時跑來窺探我的生活,也很讓我傷腦筋哪。」對於Lars來說,Karin的出現,讓他正視到自己的問題,也從原本單純的社交焦慮,變成自我認同焦慮。

 

第二個女人是Lars的同事Margo,看起來不太重要但卻在最後一刻鹹魚大翻身的Margo,說也奇怪,害羞的Lars偏偏碰上的女人都這麼主動積極,也難怪他的病症會一瞬間跳到一個這麼奇怪的地方去…。總之,Margo就像一個戰術運用得很差的軍閥,幾度想要攻下眼前的城池,最後卻只換來更厚的城牆。或許是Margo,讓他意識到或許身邊是該有個女孩陪伴了。

lars01 LARS00

↑不管有生命無生命,先救命再說。

 

不管怎麼說,Bianca的出現,跟這兩個女人絕對脫不了關係!

 

最後華麗登場的是萬能醫生Dagmar(Patricia Clarkson萬歲!),什麼病都看,什麼毛病都不奇怪,用成熟女性的觸覺對Lars的病情抽絲剝繭,最後讓Lars親口坦誠,他無法接受生人帶有體溫的碰觸,那幾乎會讓他灼燒,唯獨Bianca的,不會讓他有這種感覺。(突然發覺我應該是沒那麼嚴重的Lars,夏天的時候真的很討厭那種肌膚相親的感覺啊…)

LARS02

 

一個充氣娃娃,本來應該是男人閨房的私人用品,僅能滿足肉體上的需求,但是被帶出場的Bianca,卻成功的變成Lars和朋友間的情感交流管道。

 

鄉親們為了幫助Lars,無不傾全力接待Bianca,面對時常找不到女友的窘況,Lars有天終於忍無可忍,和Bianca發生了生平第一次的爭吵。鄉親團的大嬸看到這種情況,馬上對Lars破口大罵:「也不想想是因為誰,我們才每天忙得亂七八糟,接她去這去那,安排她的行程,全都是因為你,我們想讓Bianca覺得這裡是個家!」

鄉親們為Bianca做的,其實也正是為Lars做的。而Lars也終於不在閃避自己的負面情緒,漸漸地敢用激烈的爭吵做為和外界溝通的方式,漸漸地,表現像個「真人」。Bianca其實也投射了Lars本身某部分的性格,她的出現,也是Lars自覺到,應該是時候和那一層的自己做切割了。

片末那抹微笑,應是Bianca給Lars的禮物,也是整個小鎮給Lars的禮物,包容與諒解。

 

 

近幾年的美國獨立小品電影真的很愛走這種路數,都有個古怪卻善良的主角,在他們身上都會發生一般人難以預料該如何收場的尷尬事件,諸如在椅子上強暴自己同學的高中女生、肚子大的不像話卻想當選美皇后的小女孩、寡言的侏儒鐵道員,還有把自己手燒掉的失婚皮鞋銷售員。這些人,故事還真多啊!

 

714168

 

《Lars and the Real Girl》

導演:Craig Gillespie (為什麼這個人可以在同一年導出《惡爸臨門》這種東西?)
原著/編劇:Nancy Oliver
語言:英文、西班牙語
國別:美國
製作發行:Sidney Kimmel Entertainment/ MGM
長度:106min
色彩:彩色
喜度:3/5
推薦族群:Ryan Gosling的fans,小品電影愛好者。

 

※有沒有人想過Lars和Gus這兩個角色的命名是巧合還是另有所指?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