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SECRET_OF_THE_GRAIN.preview


今年金馬手冊及套票使用的封面圖片取自《家傳秘方》,也就是上面那張照片,看電影之前覺得那位以右側臉45度角入鏡的女人很像現在的凱蒂荷姆斯+八年前的安吉莉納裘莉,讓我十分好奇(但事實證明--一點都不像)。

 


看完手冊中的電影簡介後,買了這部電影的門票,但事後發現它是法國片的時候,當下有點小後悔。因為近年來對於法國電影慣用的節奏和浪漫情懷已經達到一種敬謝不敏的程度,不管是大師經典還是當代文藝,不管意境和運鏡有多美,都無法平撫我看完法國電影後產生的空虛感。

 


好在《家傳秘方》雖然大部分時間講的是法語,但骨子裡卻不太法式。

 

 



關於一個北非移民大家族在法國的故事,想當然爾,每個畫面都非常鮮艷和熱鬧,這是和一般法國電影中呈現的色彩斑斕截然不同的感覺,更別提那熱騰騰的庫斯庫斯所散發出來的熱度和香氣了!

 



為了追尋更好的生活條件和機會而移民的Slimane(也就是一家之長)在工作了三十五年後被迫退休,一個可能的原因:資方或許想用外籍勞工以減省工資,聽起來非常諷刺,雖然身為法國公民,但是Slimane和他下一代的家族都還保留著家鄉的語言和文化。Slimane為了排遣失業後的焦慮,以及想要給子孫遺留下可用的資產,於是準備利用短少的退休金在一艘破船上開一間「庫斯庫斯料理」專門店,賣的是前妻拿手的魚肉庫斯庫斯。而沒經驗又不通話術的斯里曼在向各單位申請開業許可的時候,所有人不是質疑他的計畫就是互推皮球(這段真像《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證明行政怠惰是不分國界的!),所以Slimane和繼女Rym決定把這群政府官員、左右街坊都請來參加這間餐廳的「試賣晚會」。

 

secret_of_the_grain__2007_9688

 



其實「家傳秘方」賣的就是很家常的劇情,其實大部分時間都耗在這個大家族成員間絮絮叨叨的閒聊上,乍聽之下好像很索然無味,但對我來說,這樣的橋段頗有費里尼《阿瑪珂德》的丰采,也不能說沒有主角,但是主角的存在是絕對必要的,即使他周遭的角色們比他還有個性,但我很喜歡這種「百花齊放、一蕊芬芳」式的人物塑造。而且從人物的閒聊和行為上,能夠慢慢的了解這個人物的性格,以及這個人和那個人之間的關係,不是極度厭惡或瘋狂癡戀的那種關係,像是Slimane和Rym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但拍出來一點都不噁心),Slimane的親生子女對老爸新家人的不滿等,都是很容易被作過火的東西。

 




但要不是最後字卡打出「獻給我的父親」的話,我會以為這部電影完完全全是在貶抑男性、讚揚女性,不管是Rym和她母親於電影結尾時的奮力一搏(雖然很令人熱血沸騰,但這場肚皮舞也未免太長了一點),或是俄羅斯媳婦的不換氣哭訴,都是電影中最具張力的時刻,尤其是俄羅斯媳婦的哭訴,相信大部分女人應該都能感同身受(而且移民家庭中還有個外籍配偶也是滿有意思的)。電影尾聲,Slimane徒勞無功的奔跑,對照Rym無止盡的抖肚皮,你認為who is the doer?

 


電影最後結束在一個很巧妙的時點,讓觀眾能有想像空間,卻不是導演自己都解釋不通的那種嘎然而止,我很喜歡。

 

 

tag:移民 家族 中年創業 肚皮舞 食物
票選給分:5 (滿分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