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light2_thumbnail

自從金馬影展結束後,似乎陷入了一種「狂影後,動物感傷」的情緒,沒什麼看電影的動力,甚至看電影時常是想著「到底有完沒完」,頓失所有的耐心。開始工作到現在,常常還是沒辦法不讓俗事(公事)影響到閒暇的時間,雖然不是一心惦著還沒完成的工作,或是害怕工作出包之類的,也盡量減少加班的時間,但在下班回家或是周末假期裡,仍然是毛毛躁躁想著「我要休息」,反而沒辦法好好休息,然後一件事情也沒有完成。

 

 

 

所以最近,不管是看開麥拉驚魂、赤壁、愛情三選一還是暮光之城,都無法很專心的融入劇情享受電影,以至於每部電影都看得非常煩躁。不得不說,暮光之城在我想退出電影圈(XD)的心路歷程中,確實占了一個重要的席位。

 

 

對《暮光之城》走紅的不解,真的是非常對不起萬千沉浸在荷爾蒙暴動期的少女們,也對不起我被狗叼走的少女心。但是,《暮光之城》和《海角七號》所創造出來的票房奇蹟,帶給我差不多的感受,就是--弔詭,但《海角七號》的大賣,我還能認同,雖然它並不是一部很好的電影,甚至我覺得它還算不上是一部完整的電影,但起碼它的故事是對著某群(某個很大群)人說的,而且試圖講一些和歷史、政治無關,和傳承的文化比較有關的東西,這點是我覺得《海角七號》做的很有心的地方,所以還可以在某方面給他一點credit。

 

 

 

不過,《暮光之城》雖然同樣身為一部不難看的電影,但我卻完全沒辦法認同它的賣座事實(雖然它就是事實,並不需要我的認同XD)。電影雖然明打言情小說最老梗的劇情--「白馬王子愛上平凡女孩」,但在各方面好像都不太到位,或是有點走味。

 

 

 

 

因為這部片大紅的Robert Pattinson,不意外地變成所有熱愛這部電影的觀眾的新白馬王子,雖然我從頭到尾都不覺得Robert哪裡帥了(而且最不適合慘白妝的人不是別人,就是他,電影前半他的妝髮看起來就像是場災難),但故事中「極俊美」的Edward由他扮演,我沒有太大的反彈。

 

 

 

Twilight-301-large ←Kristen你可以再僵硬一點

 

 

反倒是飾演Bella的Kristen Stewart看起來比較有問題,Kristen從小到大好像都是演出同一類型的角色,有點叛逆、有點酷、有點indifferent,所以她的Bella看起來完全不像是個會為愛瘋狂的少女。幾場戲下來,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是說的比做得好聽,兩位青少年演員的肢體在演出對手戲的時候都顯得異常僵硬(難道是要符合活死人的標準嗎),讓步入二十五大關的姐姐我實在感受不到所謂的戀愛氛圍啊!

 

 

bella-swam_l ←但我還是很喜歡Kristen和電影裡塑造的Bella(欣賞她的穿衣風格)

 

 

 

如果說Bella對Edward的愛是出自「想要愛一個人沒那麼難,只要你好看(借用小宇的歌詞)」,那麼男方對女方的愛呢?只是因為她是他唯一摸不透心思的人類?還是因為她一出現他就按捺不住想要吸血的慾望?總之,立場不對等的兩個人,他們培養出來的愛情如果只是用一句「獅子愛上羔羊」來解釋,還是難以對一部份的觀眾作出交代。所以也無怪有一部份的觀眾會給這部電影負評。

 

 

 

不過看這部電影倒是勾起不少小時候看瓊瑤電視劇的回憶,像是Edward現出閃閃發亮的「原形」時,Bella回答的竟是:「你好美」,或是兩人親密時刻,Edward狼狽的逃開:「好險我的自制力超過我的想像」,諸如此類讓我看得一頭霧水卻又發噱的劇情,實在是太像馬景濤跟劉雪華的對手戲啦!而戲中一些極不自然的動作,則是讓我耳邊響起Miss J (不知道的人請看一集超級名模生死鬥) 的聲音:「Pose!…. Pose!…. Pose!」

 

 

 

 

看完後不禁想起CBS今年腰斬的新戲《Moonlight》,同樣也是吸血鬼和人類的愛情,怎麼就演得讓人心揪不已,Mick的欲拒還迎和Beth的徬徨無助,每一集都牽扯著我那肉做的心哪!從一開始討厭Sophia Myles到最後有點喜歡她,原本看Alex O'Loughlin的斜肩頗不順眼,但最後也是被他迷的神魂顛倒。最要命的是某集Beth的男友命在旦夕時,她要求Mick讓他變成吸血鬼活過來,Mick拒絕,而最後Beth問:「如果今天垂死的人是我,你會救我嗎?」Mick紅著眼睛回答:「不,我的做法不會改變」

 

moonlight111-4.jpg   moonlight111-6.jpg

這一集Moonlight我真的只能偷學比莉下評語:Super Dynamite! 爆炸!爆炸!爆炸!

 

 

 

相較於最後的僵硬舞蹈,《暮光之城》Super的地方大概只有Super Massive Blackhole了吧...。為了談情說愛,也省略原本可以很有發揮的親情戲碼,真是可惜。而且都沒有人覺得Peter Facinelli(庫倫家大佬)看起來也很滑稽嗎?我一看到他一臉白妝金髮正經的樣子,馬上聯想到他在《等不及說愛你》裡面的角色,那個狂妄自大的蠢四分衛,可是他在《Damages》裡明明看起來很OK的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