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因為開始正式工作的緣故(還有併發的觀影怠惰症),看片量銳減,但還是不免俗的來細數一下去年看過些甚麼好片子。




年度熱愛片單


1. 追擊者 The Chaser (韓,2008)
the chaser

看完這部我只能說:韓國人太會拍這類型的電影了!

韓國路上是有在賣甚麼硬漢偵探電影的拍攝手則嗎?總之,氣氛掌握得太好,而整個劇情的破梗、轉折完全跳脫好萊塢框架,對於看慣美國動作片的朋友們,本片應是一大驚喜。雖然原創和藝術層面仍略遜奉俊昊導演的《殺人回憶》,但是比起精彩度(爽度),絕對是《追擊者》勝出(可能會有一些人覺得前者較悶)。尤其韓國已經靠著三部電影(前述兩部再加上《原罪犯》)培養出深植觀眾腦海的三組正反派人物,皆是一老(正派)一少(反派)的搭配,讓人不禁想,台灣是否也能藉由單純的演技和劇情,成就出真正讓人喝采的電影,而不是幾個漂亮臉蛋永遠談著都是那些小情小愛。


點評:本格派追逐美學,不灑鮮血就讓人不寒而慄,荒謬是唯一的真實



2.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an (美,2007)
no country-747125 

年尾時看了《追擊者》,也沒忘了年初時看《險路勿近》時的震撼,不牽涉過去和未來,無須推敲線索,柯恩兄弟把一個正在發生、即將結束的故事拍得非常讓人屏息。

 

點評:每年出現一部這樣的電影,足矣。

 



3.銘謝吸菸 Thank You for Smoking (美,2005)
thank_you_for_smoking_ver2_xlg_2ev5ND7PlJao 

相見恨晚。

這是導演Jason Reitman在《Juno》前的作品,其實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比《Juno》好看很多……看完後甚至覺得Jason Reitman是個平易近人的鬼才。除了女人的錢好賺之外,癮君子、酗酒者、軍事政府的錢也很好賺,看菸商的公關如何說服大眾購買他們的商品,主角的詭辯實在太吸引我這個好辯的女人。尤其現在菸害防制新法上路,所有關心這議題的人都應該放輕鬆來欣賞這部電影。


點評:絕頂聰明,十分機智




4.愛是唯一 Across the Universe (美,2007)
AcrossTheUniverse

其實,只要是音樂(歌舞)片,就一定會有挑不完的毛病,譬如:結構鬆散、劇情孱弱、音樂難聽、太不切實際等弊病,但這部電影完全沒有那種端不上檯面的感覺,雖然我相信很多人還是會覺得這部電影不夠好。

可是,這部音樂電影真的讓我想起《紅磨坊》的美好!而且,我絕對要給Julie Taymor這位女導演很高的評價,完美的將Beatles的音樂融合在劇情、幻想裡,並且成功的執行,我真的佩服一位女導演可以將歌舞的場面調度的這麼得宜,不僅不可笑還非常美麗。順便提一下,Jim Sturgess是這部電影中的主角,Evan Rachel Wood是這部電影中的明星,Joe Anderson是這部電影中的寶!所有他參與的橋段都是精華!


點評:所有歌曲皆為Beatles的作品,是這部電影的優點也是敗筆,但我非常愛這部電影對於歌曲所做的改編與詮釋

 

 



5.曾經,愛是唯一 Once (愛,2006)
once

超級簡單卻雋永的電影,雖然故事走向會讓我想到一部分的《海角七號》,但是真正的感情不是身體做做就算了,這部電影透過欲言又止的對話、情感結晶的歌曲就勾勒出不用語言也能交流的情意。雖然此事古難全,但是起碼,曾經刻骨銘心。


點評:Markéta Irglová在電影裡面就是女神




6.王牌自拍秀 Be Kind Rewind (美,2008)
Be-Kind-Rewind_dvd

這是一封給所有熱愛電影的影迷的情書,科幻、詼諧、幽默、幻想、創意、勵志、感人,本片一應俱全,還有對舊時代的緬懷。但是,誰要看翻拍的Gummo啊?(翻拍成果一定非常可笑)還有,看完電影後我真的懷疑Mos Def本人是否就是個弱智小可愛。


點評:給天底下所有愛作夢的傻子一個愛的鼓勵

 

 

7.贖罪 Atonement (英,2007)
atonement

看完廣受好評的《傲慢與偏見》電影版後,我對Joe Wright和Keira Knightly的組合並沒有太大好感,但是《贖罪》的劇情實在沉重的太過真實,而Joe Wright拍攝大場面和刻劃人性的細膩功力在這部電影完全漂亮的展現!


點評:蕩氣迴腸的史詩文藝片

 

 

最佳爆米花電影

1.地獄怪客II 金甲軍團 Hellboy II: The Golden Army (美,2008)
2.特務行不行 Get Smart (美,2008)
3.刺客聯盟 Wanted (美,2008)


《刺客聯盟》的超現實程度和英雄主義(雖然據說原著完全不是這樣)在當時拯救了我苦悶的OL生活--謝謝你,9527!

《特務行不行》則是今年讓我笑最大的一部電影。




最浪漫螢幕閃光

1.星塵傳奇 Stardust (英,2007)
2.無敵浩克 the Incredible Hulk (美,2008)


是的,請不要懷疑,我喜歡諾頓的浩克只因我完全把它當作非一般愛情電影來看。

 

 

 


大大小小影展最愛

97金馬影展 家傳秘方 The Secret of the Grain (法,2007)




年度最愛小品

充氣娃娃之戀 Lars and the Real Girl (美,2007)

 


最佳老片新看

停!死亡!再復活! Freeze, Die, Come to Life (Soviet Union,1989)


用著漫不經心的語言講著相當重的話--這就是我對這部電影的感覺。另一方面,他的故事有點像是《罪惡之城娥魔拉》,呈現一個時代、一個國家、一個治外法區裡的實際生活情形,《娥魔拉》雷聲大雨點小,但這部電影濃郁多了,而且選孩童當作時代的眼睛,這一向很對我的味。

 


最佳議題性電影

扣押幸福 Freeheld (美,2007)

 


最佳青少年電影

迷幻公園 Paranoid Park (美,2007)


其實把他稱為YA片有點過份,因為他好不YA,但是我想誰都無法忽視葛斯范桑在美少年,噢不,是青少年議題上所做的努力。
PS. 狂出現的Nina Rota的電影配樂也是一大原因,我的天啊!要是真的迷上費里尼怎麼可能不順便愛上Nina Rota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