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25386:[電影] Let the Right One In (2008) :: circle of trust


蒼白、瘦弱、陰柔的Oskar沒有朋友,相反地,他異於同齡孩子的陰鬱黑暗性格,更讓他變成同班同學欺負的對象。蒐集命案剪報是他的興趣,而每到夜晚,Oskar便會對著空氣重演一遍當天被欺侮的過程,只不過這次主客易位,他從被害者變成了施暴的人,而這一切都被新鄰居Eli看在眼裡。Eli卻沒有因此評斷他,反而是以一種神秘的步伐緩緩接近Oskar,而Oskar也慢慢被這個天寒地凍不穿衣服、身上有股怪味、白天總是不見人影的女孩吸引。隔層牆壁,他們開始用摩斯密碼溝通…

 


這真的是一顆用糖衣包裹的很好的惡作劇糖果,表面上看起來是這麼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但是潛藏在那過於樂觀下面的悲哀,卻讓我無法開心的喜歡這部電影。即使它是這麼一部出色的電影。我想任何看完這部電影的人,應該都可以懂,純真的孩子卻擁有殘暴的力量,特別是,這個時候的他們都還沒看清所謂的道德界線。




(以下有劇情雷,還需要提醒嗎?)

 

23425386:[電影] Let the Right One In (2008) :: circle of trust

 

片名"Let the Right One In"指的就是吸血鬼法則中,吸血鬼在沒有屋主的邀請時,不得擅自進入人類的房子(這點在《夜巡者》裡面也有提到,看來是一個廣為流傳的吸血鬼傳說)。





講到這,Eli的吸血鬼身分也不用再躲在櫃子裡了。是的,這個女孩(或是不知道活了幾百歲的老嫗,或是閹童?不得而知)就是個活在社會邊緣的吸血鬼,還是一隻被困在前青春期孩童身體裡面的高齡吸血鬼。她跟著她不知道換過幾代的爸爸,到處移徙,到處獵捕。而獵捕通常都是由這位所謂的爸爸負責,他任勞任怨地順從Eli,只取最富精力的年輕男子的血,即使電影中只曖昧的點出「父女關係」不單純,但其實早就引導我們這群淫穢的凡夫俗子往最不純潔的方向想去。





"Let the Right One In"其實看起來對Oskar也別具意義。Eli曾經對他說:「我們是一樣的人。」Oskar回答:「但我不會殺人。」

但Oskar的處境,其實和被邊緣化的Eli沒有兩樣,他在同齡男孩中也是一個太過顯眼的異數。而且電影中又依然用很曖昧的方式告訴觀眾,他老爸是個同志來著,看見老爸的愛人(我擅自解讀,實在沒更多的跡象可循了),連Oskar自己似乎都不太能接受。真是邊緣化中的邊緣化。




電影中,Eli曾試探的問Oskar,「如果我不是女孩子,你還會喜歡我嗎?」男孩的答案是肯定的(太純愛啦!)。但當Oskar第一次發現Eli是吸血鬼的時候,他還是猶豫了,但表現出來的不是害怕,而是賭氣。當Eli站在Oskar家門口要求應允時,Oskar負氣的問:「如果我沒講,你會怎麼樣?」然後露出一臉看好戲的樣子挑釁Eli。然而當Eli踏進了門,我也跟Oskar一起在等好戲看的時候,驚人的狀況發生了(這一幕十分精典啊,很多外國影迷還為這個鏡頭做了不少art work)!Oskar馬上後悔,意識到自己做了多壞的事情,隨即抱著Eli說:「你可以進來!」






這次是真正的,他們讓對方進入了自己的生命圈。

 

23425386:[電影] Let the Right One In (2008) :: circle of trust



電影最後,我不會覺得是正義獲得了伸張,我會覺得這世界上永遠是白的容易被染黑,黑色卻不可能再漂白,小小的良善顯然不是這部電影要給我們看的,為此我看的毛骨悚然。但兩小無猜又顯得如此單純,然後為此我更加錯亂(但孩童的單純也可以看作是自私)。雖然翁捨扣說,她覺得Eli根本是預謀好在找爸爸的替身,但我還是覺得他們很純愛(難道我也被Eli迷惑了嗎?),因為Eli曾說「我已經12歲很久了」,所以我某部份還是相信Eli的心智仍停留在12歲,畢竟這麼isolate如她,大概也無法獲得什麼社會化的經驗,那麼拋棄舊爸爸究竟是出於理性的選擇(老了越來越沒用),還是出自感性的選擇呢(老了越來越沒吸引力)?雖然不管是哪一種都讓人覺得很殘忍。然後一想到前任假爸爸的下場,再想想40年後的Oskar也不可能有別的下場,我又更寒心了。

(事先警告,看這部電影你會覺得很冷很冷,如同《明天過後》)






吸血鬼如此容易奪走人類的生命,又何必要找一個人奴使用?我只能說,就像Oskar最後在泳池內大可以轉身逃跑或反抗,但他仍然乖乖的聽從小混混的話,自行上前接受施暴,可能這些生活在圈圈外的人,早就已經接受了被排擠欺壓的宿命了吧!即使他們很強很狠,也無法改變他們仍舊處於社會最底層的宿命。





而這部電影靜靜的,卻營造出一種讓人絕望的瘋狂。電影中較有著墨的另一群人,平時奉公守法,其中一個人不幸成為餵飽Eli的食物,而他的朋友說:「他是我看過最好的人。」而另一個被Eli咬到的女子,在出現種種吸血鬼前兆後,不僅沒有失控加害人類,反而是毅然決然地結束自己的生命。是不是在說,其實每個人都還是擁有選擇自己要過何種人生的機會,但這世界上就是有良善無法入侵的黑暗之地,但是,這個故事會有這麼玫瑰瞳鈴眼的啟示嗎?






唉唷,而且老不修的是,這片名一直讓我想到Keane的歌詞:"So tell me when you are gonna let me in."然後我就會一直想到A的那邊去,明明是一部(形式上)非常純愛的電影,但是我又一直想到Eli下體的真相…就會想說「對啊對啊對啊對啊,讓對的東西進去吧進去吧……」 (後面這段可以完全忽略掉,真的!)




23425386:[電影] Let the Right One In (2008) :: circle of trust

 

23425386:[電影] Let the Right One In (2008) :: circle of trust

Let the Right One in《血色入侵》

導演:Tomas Alfredson

原著/編劇:John Ajvide Lindqvist

語言:瑞典語

國家:瑞典

製作發行:EFTI

長度:115min

色彩:彩色

喜度:4/5

推薦族群:吸血鬼片愛好者,接受同人誌劇情者,喜愛北歐冷冽風格者

tag:吸血鬼 人鬼戀 校園霸凌 邊緣人 童戀 瑞典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