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電影中的好幾個橋段和畫面都讓我一度鼻酸,但第一回看完《貧民百萬富翁》的時候,其實不覺得這部電影有好到讓人震撼。但或許Danny Bolye本來就無意拍出一部劇力萬鈞的賣座電影,他只是不加油添醋的,很誠心地將一個溫暖的故事拍到最好(我尚不知道小說是否也這麼充滿溫暖的餘暉),也拍到最好看。

 

 

 

"Mausam & Escape"


我並不喜歡《Sunshine》,因為不喜歡所以已經忘了大半,不喜歡它用神秘事件解釋的哲學或禪,也或許它給的溫暖太少(感覺我很冷似的),我不太能了解這個故事是否除了「做出選擇」之外的意涵。

 

 




而這部新作,乍看之下好像不太Boyle,但仔細品嘗一下,反而很多地方都讓我聯想到《28天毀滅倒數》。

幾乎每部Bolye電影中都有配上快速剪接的追逐戲、人性的溫暖(雖然《28天》其他3種結局都很灰暗,可見Bolye那時候還沒完全成佛)、從畫面下方Zoom in的鏡像、俯瞰狹窄卻空蕩的街景,更別提兩兄弟逃出「孤兒庇護工場」後在火車上自立自強,在那一連串不幸中的小小悠閒時光,配上M.I.A特別歡樂的Paper planes,是不是像極了《28天毀滅倒數》中那段用Grandaddy AM180配樂的超市購物橋段?

 



雖然寶萊塢電影看的不多,但它們給我的印象就是非常的--霹靂火。劇情要不是愛得轟轟烈烈、就是舞得轟轟烈烈、再不然就是事業做得轟轟烈烈,和報應來得轟轟烈烈,搭配大量的close shot和激情的印度歌曲這樣。

 




就某方面來說,《貧民百萬富翁》被Bolye拍的很清新,選擇稚嫩的Dev Patel擔任男主角就能看出Boyle多麼識人。不過說穿了,劇情上還是相當地寶萊塢。這麼狗血的劇情你能說它不寶萊塢嗎?善有善報、惡有惡果、心存善念終有時來運轉的機會、愛情無敵大(麵包閃邊),但最後還是不小心拿了好多麵包。

 

 



這真的是所有人夢想過最好的結局,我們還年輕、我們又有錢又相愛又好看還有全印度粉絲的愛。

 

 




雖然很狗血、很虛幻,但是誰能在看到Jamal跟Latika終於重逢的時候大叫「倒帶重來」?隨即而來的Jai Ho又讓人立即從兒女情長的柔軟情境中抽離出來,馬上跳進熱血的得勝模式,這部片代表的就是全世界60億基層百姓的精神啊。你可以否定這部片的成就,但你怎麼可能不喜歡它?

 

 




所以,2009奧斯卡幫我們選出了好久以來第一部雅俗共賞的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millionaire-6

這一幕的Latika真的好美!Danny Boyle你辦到每個導演都應該辦到的事了!

 

 

c4286676506c1598_slumdog-millionaire-entertainment-weekly-cover-03_preview

恭喜貧民成為大贏家。

 

 


Slumdog 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

導演:Danny Bolye. Loveleen Tandan

原著/編劇:Vikas Swarup / Simon Beaufoy

語言:英語、印度語

國家:英國

製作發行:Celador Films / Fox Searchlight Pictures

長度:120min

色彩:彩色

喜度:5/5

推薦族群:普羅大眾、百萬大富翁的粉絲

tag:百萬大富翁 印度 愛情 冒險 賭博 冤獄 因果循環 Q&A

 

 

補述:後來覺得Danny Boyle真是個值得欽佩的導演,因為他不僅能要求自己的拍攝品質,同樣也能掌握自己作品中的配樂品質,我現在所能想到,能在每部作品中同時維持影像和音樂的品質的導演,除了大師費里尼,當代就只有Darren Aronofsky了。


選放的這首Mausam & Escape越聽越起雞皮疙瘩,就像28 days later裡面經典的In the House - in a heartbeat給人的感覺一樣強烈,也很像"Requiem For a Dream"或"2046"那種非常陰暗沉重的氛圍。(從00:40開始就讓人頭皮發麻,直到2:46那個音符嘎然而止,整身毛都豎起來了,我果然很愛灑狗血的東西)

 


PS.感謝克雷噶(除非你換ID不然我還是要這樣叫)提供怪胚子韋思安德森跟怪鼻子蘇菲亞柯波拉導演兩名。還有、還有誰?我在想Cameron Crowe,但發現我沒看過《伊莉莎白小鎮》,oringinal score好像也不太強。另外想到Michel Gondry,但是他的影像故事本身的品質好像不太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