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cf218e98b5f


從沒想過我的網誌上竟然會出現關於韓劇的文章,韓國電影也就算了,因為韓國電影其實說真的,相當對我的味(浪漫喜劇除外),但是韓劇一貫的愛情模式總讓我覺得狗血又陳腐,我都在心底默默的鄙棄韓劇。但這就是所謂的「嘲笑禿頭,總有一天為禿頭所苦」吧,難得定下心來看一齣韓劇,就中了。

 



一開始只是因為看見喜歡的部落客在介紹,說裡面有一段「相當高階的百合戀」,當下超級意外,因為韓國社會似乎是滿壓抑傳統的,怎麼會在偶像劇中擺入這麼爭議的橋段(主角是文根英,應該算偶像劇吧?),而且這兩個女性角色還得到觀眾票選出來的「最佳情侶獎」--真是不得了!這種事發生在MTV電影頒獎典禮還滿合理的,但發生在韓國的電視劇……就很令人眼睛一亮了,而且既然都被選為最佳情侶了,那應該是來真的吧,不是那種虛與委蛇的尷尬單向戀。

 


而且劇情一看更是不得了,文根英飾演的角色是一個女扮男裝的小畫工,這位小畫工除了會和琴妓發生「相當高階的百合戀」之外,還會與真的很老的老師朴新陽發生一段…呃,忘年偽男男戀。兩條線都超級禁忌的!!這劇情一看就讓人興奮起來了!而且正好這戲的主題不是我最感冒的都會愛情劇,而是充滿真真假假歷史的藝術劇(我愛丹布朗!),這一看下去,就中啦!就中(毒)啦!




149cf1cd1cc641

文妹妹的男孩扮相怎麼覺得有點像張懸?(大概是我自己覺得每個男孩氣的女生都很像張懸,不過演起戲來的感覺又很像我愛的Ellen Page)

 





除了首集的步調緩慢讓我有點不耐煩外,整部戲真的是相當講究,不管從音樂、場景還是劇情,甚至是對應歷史的部分來看都是上乘之作。其中更是不得不對文根英這位妹妹佩服,如果說五兩情侶間的情感之所以能感動人心,甚至讓她們得到最佳情侶獎,大概有7成要歸功於文根英的好演技。

 




文根英飾演的申潤福是個女扮男裝的天才畫師,因為用稀微的五兩要求琴妓丁香替他演奏,而被觀眾暱稱為「五兩情侶」。而這兩個人間的情愫也真的令人費疑猜,所以這戲播出的頭一個禮拜我都在好奇潤福這個小鬼到底在想什麼?丁香對他很明顯是真感情,但潤福明知自己身為女兒身,卻三天兩頭往妓女院跑,還用一種很曖昧的眼神和態度對待丁香,光看台詞的話,會覺得他對丁香其實也是有放真感情的(不過這一切即將被老師攪亂一池春水)。就是知道用通俗的方式來編這部劇會是甚麼走向,就是所謂的男主角女主角配,所以更想知道「五兩」這一段到底是怎麼回事。


23589260:五兩 

「風之畫師」最特別的,是它沒有那些因女扮男裝而起的笑(老)梗。文根英是我看過所有女扮男裝的演員中最不彆扭的一個(另一個大概是徐嬌吧XD),她沒有刻意裝man,而是恰如其分的,就像一個尚未長大的男孩子,要說她真的演的是個男孩,其實也是可以成立的。

  



所以這一切都要怪文根英太會演。這部戲看一看,我會突然迷失在「究竟是文根英太會演,還是申潤福太會演」的想法中。因為申潤福在劇中,到目前為止,都還感覺不出來這個人到底有沒有性別意識,女扮男裝的申潤福除了上廁所洗澡外,心理上似乎完全沒有不適應或抱怨,完全就是個男孩樣。有些人會說:她年紀還小,不懂;一些人會說:她女扮男裝太久,所以也以為自己是個男人了。

 


但是,他會束胸,他用男生身分假扮女生的時候(十分弔詭的橋段),一不小心表現出來的樣子竟然是以男子氣居多,要用女人的音調和姿態講話反而要費力才演得出來。是所謂的天才型藝術家都有一點異類嗎?是申潤福本身就是個不受性別限制的怪胎嗎?還是他真的就是比較man?不過這位天才真的是很不受世俗眼光拘束,如果說她女扮男裝有自己的目的(咳!有雷),但是她在畫署當生徒的時候仍舊是照著自己心性走,人家都說要高中必須要畫竹啊松的了,她還是硬要畫女人、市井生活等俗畫,甚至還想砸爛自己的手(這一段演的真好),到底有沒有心要為自己鋪路啊!?

 






申潤福和丁香初遇,很明顯的,他完全是用男孩的方式在調戲她。而後來,當潤福聽完丁香的琴音,他對她又變成一種傾慕。接著,是珍惜,從申潤福的眼神中看的出來(所以說我搞不懂是文根英會演還是申潤福會演啊!),他很珍惜這位身邊唯一能和他交流的女人。直到丁香要被賣了,準備在最後一夜對他獻身,他又說了一句讓人無限遐想的話:「妳是我唯一的情人,但我卻不能擁有妳。」

 


ps.古代沒有門鎖真麻煩,妓院沒有圍事也很麻煩,一切麻煩都是因為門沒有鎖而起的嘛!(丁香好容易被偷看…)

 

149cf1d989ab19

所以這兩個人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過我得說,潤福在丁香寬衣解帶的過程中的表情轉變,也是相當令人玩味的呀。彷彿就是意識到了什麼,像是突然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用了錯誤的方式對待丁香,其實自己並沒有那個意思之類的。至於是困窘、愧疚還是遺憾,我只能說--真的很難解讀…

 



但我還是希望能把這段解釋成,不只是一個不完整的女人將自己投射在一個完美的女人身上,然後去憧憬她。我仍然希望這兩個人間存在的,是一種細膩到難以被定義的感情,是超越性別的、是柏拉圖式的,也正是因為這份情感這麼的無暇,才讓人們如此傾心於「五兩情侶」吧。這股細膩,大概也只有東方人才能如此呈現吧。

 


就是因為潤福對丁香沒有肉體上的欲望,一直用一種飛很高的方式互相交流著,所以才讓人對這種感情充滿疑惑。而後面,老師即將登場,能預料到應該就是會走向傳統,摸一下電一下的模式了。老師跟謬思,少女情懷,總是詩啊。(人生能得兩個soulmate,申潤福還真幸福)



23589260:五兩 23589260:五兩



 文根英本人說她和文彩媛(丁香)演對手戲的時候其實很尷尬,但厲害的是,螢幕上完全看不出來!看戲最怕看到演員尷尬,但是文根英跟文彩媛真的很能讓觀眾進入那種情緒。




 不過當我看到她們兩一起領「最佳情侶獎」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文妹妹尷尬斃了。而且後來還說希望能跟帥氣的男演員一起拿情侶獎,讓我相信她回家後就會把獎座埋了。

 

 



另外一段是文根英拿演技獎的片段,真的哭-很-兇!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無法克制的決堤,而且能感受到那是喜憂參半的淚水啊。這女孩壓力真的很大…

 

 

23589260:五兩

青春電幻物語



23589260:五兩

文彩媛本人比戲裡美(我覺得)。

 

 

 

 以上圖片皆取自五兩就是我的全部

 

 

 突然找到這篇文章,寫的太好,所有有看《風之畫師》的人都應該拜讀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