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c48c2b30377bdbe7cd404a 

《風之畫師》終於播畢,我的中毒症狀也慢慢獲得舒緩。話說這毒大概是從「端午風情」那幅畫開始發作得最為劇烈,後來藉由不斷的看雷文、心得文以毒攻毒,總算是提前準備好接受《畫師》不甚完美的結局。

 

 

除了歷史和作畫的部分外,《畫師》的看點不脫兩條禁忌的感情線,然而劇中並沒有給這兩條線很好的交代,因此也讓兩派支持者在戲落幕後,仍然可以在網路上爭論不休「到底申潤福情歸何處」。這下不只兩園跨行跨太兇當起藝術偵探,連觀眾也一併升格成為「抓猴高手」,不斷討論申潤福在某些橋段中的台詞、態度和心境轉折,以此證明自己派別的正統地位!

 

 

身為五兩派的支持者,我不知道我看結局的角度是不是夠客觀、開放。但在看過無數心得文之後,我還是相信電視台編劇的初衷是把畫工跟老師寫到一塊的,這點不管從卡司、海報、預告、簡介中都可以看出端倪,官配就是官配,不管中間劇情再怎麼曲折,反正最後電視台還是要有一個男主角和女主角兩心相許的結局,無論他們最後有沒有在一起。

 

但這一切都被最後一集的倉促步調給破壞了!申潤福送走丁香後,算是為五兩戀情畫下了一個句點,劇情至此都尚能讓人接受,但問題就出在這之後的兩園發展。

 

 

128_200903261715083

 

 

這故事是以檀園的獨白開始的,但一直到劇中,我們還是看不見身為「主述者」的檀園,只看到一個迷人的大叔,似乎迷戀上這個故事的靈魂人物。所以到劇末,檀園從發現申潤福為女兒身(同時發現是死去摯友的遺孤)到篤定情意中間,那值得著墨的轉變,全都被淡化了,突然衝口而出的「我們若以情人為題,就可以一整天看著對方作畫了」以及「你是我想一生守護的女人」更是顯得突兀。對照《咖啡王子一號店》中的崔漢杰,人家社長起碼還經歷過一段椎心刺骨的掙扎期,反觀檀園老師,即使中間出現丁香這麼一個明確的情敵,仍然能夠理直氣壯的迎向兩園美好的明天,是不是有點太簡單了些?經過前面精彩的19集,編劇怎麼到最後一刻鬆懈了呢?竟然想撿「官配」這種現成的便宜,偏偏五兩戀情又描寫得太刻骨銘心,想用兩園重現韓劇經典戲碼--「相愛不一定能相守」營造悲情悽楚氛圍,似乎不太到點。最後甚至留下一個讓五兩迷叫好的伏筆,這怎麼看,都是怪,而之前收好的五兩感情線,又好像找到好風要起飛一樣。

 

 

 

所以無怪許多人都唾棄《畫師》的結局。不是因為不能接受這故事沒有好結局,更大的原因是因為這戲長了一截營養不良的尾巴。

 

 

149cf1ccbb7b04

圖說:戲都演完了,各位看倌也別再煩了吧,像我閒雲野鶴多自在啊!

 

 

 

 

 

關於申潤福情歸何處

 

這絕對是眾說紛紜,但我還是想冒著被吐口水的危險解讀一下申潤福這怪咖的內心世界。

 

 

我想,申潤福對丁香、對老師的愛都是真的,這個說法沒有錯;潤福最後的確選擇了老師也沒有錯。只是,申潤福這個人的愛是無欲的、是流動式的,你很難評論她對他們兩人的感情到底算不算男女之愛,又或者比較愛誰,即使是一般人,也無法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兩段感情秤斤論「兩」來看。

 

149cf21cb3635f 

 

只是,劇中的申潤福,對丁香似乎比較有所謂「心動的瞬間」、「眼神交流」、「愛憐」和「關切」;對檀園老師,則比較傾向「安心的感覺」、「口頭互鬥」、「依賴」和「尊敬」。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就很像情人和家人的分野?不過呢…倒也不是說對老師就是父執輩的愛,夫妻也算是家人啊!只是潤福似乎無法用「妻」的身分回應老師滂沱的愛。

 

 

PTT韓劇板上有篇文章分析得很好,他寫:「也許她(潤福)隱隱期待的是對等的存在吧,而不是男人對女人的存在。檀園想要的東西,不是她給得起的。留下的美人圖,是身為女性的自己,而完整的自己則選擇離去。」

 

 

我覺得這解釋真是一語中的,所以我把她離開老師前流的眼淚看成,是種無法回應老師愛情的愧疚。

而且我看的時候也是覺得很憂鬱啊,就是那種「一切都回不去的感覺」,就像為什麼榮恩一定要跟妙麗在一起呢?保持純友誼不是很好嗎……其實看五兩戀、兩園戀,都不太能用男性申潤福或女性徐潤來解釋,因為我覺得申潤福這怪咖根本就是一個人格分裂同時擁有男性女性大腦的藝術家。她自己也對丁香說了:「就是因為我是女人,才會對妳動心」感覺上,這兩個女人才是真正探觸到彼此心靈幽微之處的人哪!編劇給了丁香這麼好的位置,卻不給她一把好椅子,簡直是自掘墳墓。

 

所以可不可以解釋成:對申潤福來說,丁香和老師都屬於觸不到的戀人呢?一段是因為生理不能而斬斷的感情,一段是因為心理不能而擱下的感情。

 

 

 

 pow.bmp 

 149cf208085a79.jpg

按:這兩人狗狗敵了整整19集,即使檀園老師你是男主角,也是很難攻破啊。

 

 

 

圖畫署的花美男,愛情界中的騙子--蕙園,申潤福!

149cf1c4b0fac9 圖說:沒錯,就是我本人!

 

基本上,劇中的申潤福終其一生似乎都在尋找庇蔭,開始的時候是哥哥,後來沒得靠了就轉向妓院找丁香,丁香被賣掉後,她也感到女人無法掌握自身命運的無力,轉而投靠父親一般的檀園老師。要說,潤福對這三人都很愛,也都很需要這三人給她的愛,哥哥和檀園是走道兩端出入口的光,丁香是帶領她找到出口的手電筒,大概就類似這種感覺吧!

 

 

 

當然最後,我還是覺得一個獨立的畫師,需要的不是老師而是謬思啊!(逃~)

 

 

149cf52c63152a (值得一提的是,文根英拿起畫筆來真是架勢十足。在此真的要奉勸台灣演員們,如果劇情中有任何需要以專業技能表現帥度的梗,請練好再來可以嗎?)

 

 

 

 

其實我也搞不清楚了,到底我是因為認同五兩戀而成為支持者的呢,還是因為支持五兩戀才認同這段感情的呢?

 

 

 

 

 

 

case closed…終於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