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應該都有同感:今年的夏天特別炎熱!想逃離四面八方皆被水泥大樓包圍的城市,又不想到人滿為患的海邊接受陽光直曬,古諺有云:「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既然到海邊的主意非上策,不如就到山城一遊吧!







瑞芳車站及廣場

 



車站內的鐵路文物攝影展


前往臺北縣九份,就一定會經過瑞芳車站,在車站對面轉乘基隆客運,約莫15分鐘左右就能抵達九份老街,非常方便。九份老街經過重新規劃後,變得整齊寬敞,就算假日有來自各地的遊客,漫步其中仍不會感到壓迫嘈雜。雖然山城道路交錯複雜,一度擔心會否走著走著就迷了路,但在這郊野,一落落的人群也算是一種指標,於是很容易就找到了大紅燈籠高高掛的「丰」字道路,路口的昇平戲院仍掛著經典國片《戀戀風塵》的電影看板,這樣特殊的人文景觀,成了九份最為人熟悉的一景,也難怪這裡除了受到本土影人的青睞,連韓國的電視劇組也不遠千里來此取景。



來到九份,在「丰」字路上的復古茶館稍作休息後,便再度回到老街上尋覓美食,香氣撲鼻的紅糟肉圓、綜合丸子湯讓人也顧不得高漲的暑氣,說什麼都要品嘗一下,而鹹食下肚後,再來個古早味的花生捲冰淇淋甜甜嘴,最後以一碗九份芋圓冰做總結,總算是趕走了一整天的躁熱。背山面海的九份,放眼望去就是遠方的山勢沒入海中的美景,海平面上的雲霧恰好阻擋了熱辣辣的太陽,這山城就像浸濡在白茫茫的銀暉之中。





瑞芳美食廣場

 



出名的在地特色小吃-龍鳳腿





剛出爐的福州胡椒餅

 



瑞芳芋圓始祖

回程時,在瑞芳車站稍作停留,趁等車的時間好好端詳這個頗有特色的車站。瑞芳車站的規模不大,但其正面開闊的大廣場,讓人感到十分舒暢。火車站前的龍鳳腿是鼎鼎有名的地區美食,就像芋圓之於九份的地位一般,許多美食愛好者來到這裡就是為了品嘗這傳承了40多年的好味道。車站前的美食街聚集了許多攤販,其中賣龍鳳腿的店家便超過了4間,隨便挑了一間試試味道,其實就是平常小吃店常賣的雞捲,只不過瑞芳的龍鳳腿一支只要10元,而且份量少,非常適合當作正餐之間打牙祭的美食。



而瑞芳站前美食街的最底端,也已經規劃成一處美食廣場,廣場內提供了不錯的用餐環境,從甜點、小吃到自助餐皆一應俱全,在裡面逗留的期間也看到不少瑞芳居民來此用餐。而絕大多數的人潮都聚集在入口處的福州胡椒餅旁,因為正逢出爐時間,大家都圍繞在鐵爐旁等著買最新鮮的胡椒餅。一口咬下,皮薄餡多的胡椒餅伴隨著鮮甜的肉汁,一個40元雖然不算特別便宜,但非常物超所值。







瑞芳車站地下道的入口處

 



地下道內路標,是採礦車的剪影





地下道全貌

 



地下道兩側以拼貼磁磚陳列黑白及彩色照片





地下道內展示豐富的新舊時代對比照片

 



要去哪個坑呢?

接著,通過火車站的地下道到後站的瑞芳老街,地下道剛經過整建,整體看起來非常新穎明亮,仿礦坑的概念讓車站相當具有特色,地下道金黃色的燈光搭配著兩旁以磁磚拼貼的瑞芳新舊照片,黑白照片訴說瑞芳的發展歷史,讓人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一般。仔細看的話,地下道內的路標也細心的以火車頭或是採礦車的剪影作成,而從後流洩出的金黃色光芒,也恰好呼應了瑞芳地區的採礦歷史。整條地下道燈火通明,完全打破一般人印象中地下道陰暗潮濕寂寥的感覺,這裡的地下通道經過設計後所呈現出的感覺反而像是一條文藝走廊,來此地的遊客無一不停下腳步會心欣賞。而特別有趣的是,每個接往月台的出口,都將「月台」代換成了「坑」!所以你要前往第一月台的話,也就是要前往「第一坑」,的確非常有走在礦坑內的氣氛呢。



走出金碧輝煌的地下道便到了瑞芳老街,打著「瑞芳芋圓始祖」招牌的保雲芋圓有著和九份芋圓不同的口感,較為Q彈,而除了甜品外,店內也兼賣菜頭滷,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甜不辣,特別的是它裡面除了菜頭、甜不辣、丸子外,最多的竟是豬血,一起搭配著吃,味道其實還不錯。







瑞芳車站的後站

 



瑞芳老街的街景



老街內觀光指示牌





廖建芳古厝

 



廢棄多時的林牙科舊址

 

 



輕便車所留下的軌道

瑞芳老街不似其它已發展成觀光商圈的老街,並未有商家進駐,所以顯得特別清幽,老街的原始風貌仍完整保存著,街邊的房舍能看出當地居民生活的痕跡。路邊的閩南街屋、廢棄的廖建芳古厝、義方商行,還有此地的第一間牙科──林牙科舊址(亦為日據時代的警察駐地)都仍然屹立。而深藏在民宅之間的,還有昔日輕便車的軌道,舊時用來行駛載運煤礦的台車所使用的鐵軌,後來也作為載人之用。鐵路對於瑞芳的發展來說,真是一大不可或缺的功臣,而這路現今已用小石子填平,僅留下兩條軌道痕跡,便成為一處最能突顯瑞芳歷史的景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