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就是如此馬不停蹄,浸淫在與9隻完美少女見面的喜樂後沒兩天(用見面真是美見小,但我確信我一定有和其中幾隻四目交接),我就搭著國際線的飛機,初次啟程到台灣海峽的另一岸去了。是的,是從桃園機場起飛的國際線班機,知道這點還是挺踏實的,雖然我的祖父母輩都是1949年那批渡海而來的外省人,此行主要目的是探親,所以在出發前每每提到自己即將「出國」時,還是會覺得哪兒講起來不太輪轉。而「探親」這一詞也似乎有著「長期旅居異地後返鄉見故人」的意思在,我覺得要是我再繼續往下寫的話,恐怕會惹來殺身之禍,但這種國際政治上的長期敏感也不是我能控制的,有時候越是大聲的爭什麼,到最後只會讓人覺得你就是握不住它。只是我對於長輩所傳承下來的特殊情懷倒是挺珍惜的,因為這是我們這一輩所擁有的,一種獨特的思想與感情。

 

雖然說,此行7天下來,講的是同樣的語言,我還是能實在的感覺到自己在那兒就是個外國人無誤,不過這是我自己的感覺,對方的感覺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SDC13178 

全面更新的推車仍然沒有很好用...

 

 

此行主要是陪外婆回去探親、掃墓兼找回她小時候住的大宅院。外婆年紀80有5,但身體仍硬朗,不僅掃地洗衣燒飯買菜全自己一手包辦沒問題,回憶起往事臉上也還神采飛揚、聲如洪鐘,而且一嘴巴裡全是真牙,以前人說七十古來稀,我想外婆這樣的體魄在現代人中也算得上是少之又少,實屬不易!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幫她申請了機場輪椅服務,這樣不僅不用排隊通關,還可以先別人一步上飛機呢。不然每次登機都要被困在狹窄的走道上進退不得,實在是相當令人困窘又煩躁啊。 

SDC13180 SDC13181

空曠機艙的感覺無限好,謝謝您,親愛的外婆。

 

 

 

SDC13189

南京機場的飲水機好陽春,而且好矮

 

第一天下榻南京狀元樓酒店,是間歷史悠久的飯店來著,緊鄰南京夫子廟、秦淮河畔以及夫子廟徒步商圈,週邊挺熱鬧的,有必勝客、肯德基、麥當勞,甚至還有Haggen Daz。除徒步區外,附近還有個購物城(裡面有UNIQLO跟ZARA!),生活機能相當不錯。

 

SDC13245 

 晚上的狀元樓酒店,大紅燈籠高高掛

 

SDC13207

夫子廟前廣場,也是著名的秦淮河景區。

 

SDC13198 SDC13195

聽說這裡是南京市最大的行人徒步商圈,店家林立(大多是對岸的國內品牌),感覺和西門町是有三分像,非假日的下午人也挺多,但倒是不太多人實際進到商店裡面逛,害我很怕進了店裡就會被當成傻X凱子爺。(在老街門樓前偷拍到一位漂撇男)

 

 

SDC13222 SDC13203

夫子廟前的黃包車還備有景點導覽服務,而祭拜孔子的夫子廟當然不免俗的也有個可以讓大家許願的有償設施,花個RMB 5元即可得到一條上面寫著各種願望的紅布條,在布條上寫上自己的姓名後就可以掛上這顆許願樹了。(感覺這樹實在太人工了,完全就是個賺錢的工具來著)

 

 

SDC13242 SDC13236

晚上的夫子廟商圈也別有風情,四面八方很多這種門樓建築。江南貢院好像是以前專門用來考科舉的地方。

 

 

SDC13235 SDC13241

意義不明的塑像(印象中是個小販)。

這趟旅途發現原來不只北平有烤鴨,南方鴨店也不少,感覺吃鴨是種全民運動似的。除了很多販賣南京特產桂花鴨、鹹水鴨、絕味鴨脖(有些還標榜是台灣東山鴨頭味)的店家,路上也很多鴨血粉絲湯店,平均約RMB 5~7元就可以吃上一碗料多味美的鴨血粉絲湯。晚上將近10點還有一堆人聚集在這間湯店前,應該是間不錯的名店,可惜當時沒胃口就沒進去嘗鮮了。

 

 

SDC13248

 

一到晚上,寫著「武漢絕滷」招牌的小攤就會紛紛聚集起來,賣的是帶點煙燻味的各種滷味,和台灣的滷味比起來,色澤偏紅,口味偏鹹,我在酒店前隨便挑了一個正在招呼其他客人的攤子(比較安心)買了雞心和蓮藕,每串只要RMB 1元,實在有夠便宜!蓮藕吃起來還挺脆口的,感覺很新鮮,就不知道是不是加了什麼添加物...

只不過一入夜後,街上就變得挺危險的,倒不是因為有什麼流氓或流鶯,而是滿街跑的電動車都不開車燈!!!電動車又不似吃油車會發出引擎聲,根本就是忍者車來著!常常走著走著就被後頭急駛而出的電動車嚇個半死。

 

 

 

SDC13228 SDC13231

5歲半的南京小表弟,有夠聰明也有夠吵,心血來潮就會開始表演詩詞朗誦!(是外婆妹妹的孫子,簡而言之小的全部都稱表弟表妹,大的全部稱表舅表姨)

 

因為此行主要目的為探親,所以也見了不少外婆在大陸的親人,要記全這七天內出現的人物實在是很具挑戰性的一件事(不過真的都很有個人特色就是了),對於一個從小在核心家庭長大的小孩來說,還是第一次覺得國中公民課中所教的家系圖有其必要。不過這群大陸親人在頭三天相當給力的全天候陪伴我們,卻也因此讓我們沒什麼自由活動的時間和空間就是了......,這一點應該算是某種程度上的文化衝擊吧。

 

另一個衝擊就是,沒想到大陸人這麼愛喝酸奶啊!第一天由南京遠親作東的晚餐桌上竟然出現了「娃哈哈營養快線」的酸奶飲料,雖然作東的親戚說她喝酸奶是為了對腸胃好,但不知道是特例還是尋常呢?因為幾乎每個商店小舖裡都擺滿了「娃哈哈」的飲料啊!而且各種口味應有盡有,這次喝到的大紅棗口味希望未來台灣也能引進一下,感覺實在太健康了!對岸的酸奶因為沒那麼濃稠,所以當成隨餐飲料竟意外的頗適合,既有飽足感又能造成好養生的錯覺,害我回台灣後也就繼續延續喝優酪乳的習慣了。

 

再來的衝擊就是關於一胎化後社會結構轉型的問題吧,感覺對於形塑新一代的大陸年輕人的文化有著莫大影響啊,而這真是要親自接觸過對岸人民才會有所感。還有很多關於大陸人形色的感想,想必沒有人想看了,而我也懶得打了,有緣以後再說吧。

 

只能說,在那裡,我們就是外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