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夕陽西下,河堤旁的輕輕一吻,會不會讓人誤以為這就是《告白》的主劇情? 

就像純愛劇或勵志劇一樣,校園霸凌或者是青少年犯罪電影,似乎也成了日本類型電影的大宗之一,當然亦包括相應而生的文學作品或是漫畫輕小說,彷彿日本滿街都是有各種心理問題的青少年,方便這些吸血蟲創作者取材。《告白》的命題和它故事內容的落差或許會令觀眾吃驚,但說穿了,也不過就是另一個探討病態社會以及青少年偏差行為的作品罷了。

雖然不知道小說的布局如何精彩,但我看完電影後,心情是激動的。並非多麼地喜愛這部電影(我的內心應該還算是個陽光女孩),而是覺得「好久沒看到這麼富創造力的電影了」的激動,對我來說這才是實際的渲染力。它的劇情走向非常的簡要易掌握(是一個不讓人感到陌生的故事),但是導演中島哲也精緻了許多小細節讓這部電影更有它的獨特性,像是他真的理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似的,以極為私密卻又仔細的態度在講述這個故事。

 









 

 

 

 

 

 

 

整部電影由一樁女童命案的全部干涉人告白所組成。

女童的母親為一國中班導,她在故事開始時便以冷靜、近幾漠然的語調講述著她身為老師、身為母親、身為被害人家屬的自白。這整段冗長、甚至枯燥的結業訓詞來的莫名奇妙,但也帶著觀眾層層深入事件核心、還原真相,最後在她丟出一句爆炸性的復仇宣言時嘎然而止。而涉案的兇手A、B兩人正是她帶的導生,之後也透過兇手A、兇手B及其母親,以及班長少女C每個人各自偏頗的告白展開,讓觀眾從多角度觀察這整套「復仇」始末。

 

不得不稱讚松隆子出場不多卻份量十足的演出,身為一個萬念俱灰的母親和復仇者,我們在她身上看不出一點生命力和過度的情緒,但她的聲音表情卻讓那些台詞完全活了起來。不管是片頭或片末,從她口中講出的台詞都充滿了震撼力,完全讓這部電影片如其名,是最有殺傷力的告白!

 

告白1

這腳飛踢,才是告白的真諦,弱者會去欺負更弱小的人,恃強凌弱是這世界不變的真理。青春期小孩總鄙視大人的無知和蠢鈍,殊不知,真要認真起來,大人還是能夠輕易的把孩子整的死去活來、操控自如啊!

 

本來誤以為《告白》會是一部懸疑片,但沒想到劇情的重點並不在於揭發「兇手是誰」,而是當兇手身分曝光後,兇手自身的心路歷程以及週遭知情者的反應。電影中每個人作的都是主觀的告白,這點倒沒有讓電影充滿羅生門的感覺,因為伴著告白出現的影像是相當誠實的;但當影像開始曖昧時,當事人的自白又會適時的將他補完。

我喜歡導演穿插班上同學為兇手B寫打氣信的影像,那畫面看起來是多麼地青春洋溢,當時也不疑有他,覺得在如此詭異的氛圍外,這群孩子還是有正常快樂的校園生活的嘛!結果,想不到孩子們竟是如此懷有惡意,當人們對正義的解釋無限上綱,且又佔絕對優勢地位時,情況往往就會變得瘋狂卻難以被察覺。

少女C也是團體中的異數,身為班長(想必品學兼優)卻默默崇拜著弒父母的少女露娜希,她比一般人想的更多也更敏銳聰明,只是到頭來,她仍然只是個13歲的孩子,缺乏與險惡社會打交道的經驗,她相信自己的判斷、相信自己的戀人與老師,最終卻沒得到相應的回報。

那麼,老師究竟要關愛學生到什麼程度,才能收回應得的尊重和信任呢?這大概是我從來不曾考慮當老師的原因吧,肩上擔負的社會責任實在是太重了啊! 

 

告白2

老師在海報上的這抹古怪微笑,現在看來還真是邪惡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