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13370

真正到了太婆的墓地後,才發現親戚們建議「上午上香」這件事是絕對正確的!

因為在台灣沒有祖墳可以灑掃的情況下,每年最多也只是去個偏遠的北海岸三芝,在安藤忠雄設計的靈骨塔裡面迷路,從來也沒有踏入過這麼大的一塊平面墓地,更別說見到這麼多個上面刻滿姓名和生死時辰的墓碑了。即使是大白天的,還是勾起了一點小時候看香港鬼片的回憶......

才剛找著太婆的墳,外婆對著石碑馬上飆出兩行淚,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想那種對逝去至親的遺憾和抱歉,是永遠都會留在心底的吧。尤其是怎樣也無法彌補從1949年撤退台灣後,到1964年太婆過世的這段時間的空白。

 

SDC13374 

婆婆別哭。

 

在寶應和軍官外公結婚的外婆,生下第一個兒子後,便隨著國民黨一路撤退到台灣。外婆對於這段往事仍記憶猶新,每每講起這段故事便一發不可收拾,我總以為,老人家在提起過去的甘苦時,總會夾雜一些愁緒,我總擔心,要是外婆一時激昂講到聲淚俱下時,該怎麼處理。但情況從未失控過,老人家回首起往事,雖有些許感慨,但目光是有神的,聲音也洪亮。講到一條河從此讓她和大陸親人分離60年,以及外公屬下的阿兵哥如何用扁擔挑著行李家當和強褓中的大舅步行撤退,且還未上岸就先遇到生平第一個颱風,每講完一個段落,她都會睜大眼看我是否真聽清楚了。而我這個七年級生,活到現在離家最久不過是大學四年的時間(而且一到週末就歸心似箭),實在很難想像那時的外婆,是如何面對眼下的各種狀況並還泰然處之,生兒育女的種種人生階段,也不能和自己的母親分享,想來真的很令人難過啊......。

雖然我們去的時點不是正規的祭拜時間,但大陸的親戚還是把一切準備妥當,就這麼即地燒起紙錢,還好沒有公安過來關切。

墓園中也建有靈骨塔,外婆的大妹便安置在裡頭,我們當然也就順道一併祭拜。

 

SDC13390

 

 

完成祭拜後,親戚便帶我們到西津渡小碼頭遺址尋找當年外婆暫住過的小屋。

SDC13425 SDC13429

 

這是近代開挖出來的清代小碼頭遺址,現已將挖掘出來的部分用玻璃板覆蓋保護,遊客可從上方直窺清朝時的碼頭原貌。由於沿岸泥沙容易堆積,所以基本上,在清代的路面下又可挖掘出明代的路面,一路可追朔至千年以前唐朝的古道,因此讓人可「一眼看千年」,雖然我覺得每個朝代的路面都長得一樣......。

 

SDC13456 SDC13471

為了使推車更便利,當時人便在石坡上鑿出軌道,路面至今都還能看出痕跡。

最後也真的找到外婆短暫住過的小山樓,現在已改建成青年旅社,規模雖小,但整體看起來非常古色古香,內部也裝潢的頗有格調,應該會很吸引歐美遊客吧,聽說對岸的年輕人現在也滿時興打工度假。

離開鎮江前,有幸吃到了鎮江三怪中的「鍋蓋麵」,這麵條和口味沒有特別突出之處,就是怪在它的烹煮方法,據說是有人不小心在大鍋裡下了麵條後,又碰掉了一塊小鍋蓋,麵條就這麼半悶著煮熟了。後來人們發現用這種方法煮出的麵條更好吃,於是這誤打誤撞使出的方法就一路流傳至今了。我們雖沒看見煮麵過程是否真有其事,不過麵條是真的挺彈牙,而且配料超級豐富,完全大器!

 

SDC13495

鍋蓋麵有青菜、滷蛋、獅子頭、肴肉、豬肚、豬肝、豬心、草菇,吃得好開心~

 

 

因為沒有合適的火車到外婆的老家淮安,親戚建議我們搭乘大巴(也就是客運)會比較方便,於是我們的大巴恐怖體驗之行便這麼開始了......

 

SDC13498 SDC13500

 

對岸的大巴從外觀上看起來,和我們的客運並無二異,但怎料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坐進去後才發現位子真是小到不行,是說對岸沒胖子吧!我和媽媽不僅是並肩而坐,甚至也快並腿而坐了。整台客運坐無虛席,各式各樣的人都有,車內當然也就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氣味。

第一次見識到對岸司機(皆以師傅稱之)開車之快狠準,一路上見縫插針,超車前大概還有200公尺左右就會不斷地按喇叭提醒前車,真的就是不間斷,因為一路上都在超車!整趟車下來不僅有點耳鳴,還有點精神耗弱,因為每每才剛入睡,就會被節奏很急的喇叭聲給驚醒,而我一路上都很難不去聯想到那些國道車輛翻覆的大陸新聞.......。大巴上正在播放港片「線人」的預告,我想說是預告就索性不看了,但過了20分鐘、40分鐘,最後這部片毫無懸念的播放完畢,這才發現原來邊上「熱門預告」這四個字是障眼法來著!

到了淮安已經是下午4.5點了,我們下榻的神旺飯店(對!就是台灣的旺旺)離淮安市區尚有段路程,坐車坐得很累的一行人便一致同意把剩下的時間拿來享受飯店設施。知道淮安是近年來大陸主打的發展地區,主要是因為這裡是偉大的周恩來主席的故鄉,人文薈萃,已聚集了不少台商在此開設工廠(真有種胳臂向外彎的感覺),所以氣派的神旺飯店便先他人一步搶下商機,方圓十里,就是這棟神旺飯店最醒目了(因為週邊真的什麼東西都沒有)!

 

飯店內外到處都看得到那隻瞪大眼、神色詭異的旺旺寶寶,心裡不免有種被監視的感覺。

SDC13510

不管是房內贈送的小點心

SDC13509

還是洗衣袋

SDC13511 SDC13512

小至衛浴用品

SDC13524 SDC13526

大至雕像房卡

全部都有旺旺寶寶隨伺在側!

不過也因為此地實在太偏僻,生平第一次使用了 room service 這種奢華的服務。因為淮安的發展程度仍比較落後,所以 room service 的價格還算挺合理的,而且份量紮實(這是重點)。飯店很新,開業剛滿兩年,裡面一切都還有新居的氣息,而且由於背後是台資,融和了台灣的服務周到(自以為)和大陸的給力,整個住起來就是超蘇喜的啊!超級推薦大家留宿的喇!

SDC13519 SDC13517

room sevice 叫來滿桌子的食物,以及煎得很美的荷包蛋(老天!這南洋風炒飯一直讓我回味無窮,原來是想起了大學時代愛吃的席克炒飯,好懷念噢)

 

SDC13506 SDC13507

旅途中飯店的舒適度一向是我考量的大重點之一,睡不好、拉不安穩、洗不淨怎麼可能有強健的體魄完成旅行呢?為此,我想我是真的無法安於當一個很酷的背包客吧。住的像個國王,行的像個勞模,是我的旅行守則101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