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對於我來說,一直具有特別的意義,雖然搬離中正路(也就是現在著名的淡水老街)已多年,但我在心底仍以身為半個淡水人自居。如今,經過二十年,那間以紅磚屋瓦築起的老房子早已被拆除改為河濱綠地,我們一家人還是經常以淡水作為假日出遊的地點,一來是因交通之便,二來是頗有一種遊子歸鄉的踏實感。

這二十年間,每每舊地重遊,都會驚訝於淡水一點一滴的改變,當初那個恬靜浪漫的小鎮,如今已經變成每到週末便會被大量觀光客佔據的名勝景點之一。不過也因此,淡水成為一個容易入門的觀光地,因為縣府相關的觀光配套措施相當完善,俯拾即是的特殊人文景觀和美食,以及川流不息的公車網絡,在在都讓人覺得是個對遊客非常友善的地方,再加上近年規劃的腳踏車道,對於鐵馬族來說也是個踩輪子的好所在。如果只是一時興起想騎騎自行車踏個青,在淡水捷運站的週遭也有不少專營腳踏車出租的店家,只不過計價標準不一,奉勸各位遊客還是要貨比三家才不會吃虧啊!要不然,縣政府在八里也有提供自行車免費租借的服務,雖然有限時兩小時的租用時間,不過相信不會有別的店家比它還公道了。

http://bike.tpc.gov.tw/index.do 台北縣政府自行車網站。最棒的是可以甲地租車乙地還,不用為了還車而犧牲很多景點。

SDC12317 SDC12322

               也有自行車道可以直通沙崙喔                                       仍有少部份的民眾在此從事水上活動

 

趁著天氣不錯,我們一路北上便到了小時候常去的「沙崙海水浴場」,雖然已關閉多時,早已不復以往人潮熙來攘往的景象,但漂亮的海景、沙灘仍沒變,為數不多的衝浪客和人們在此戲水、活動,反而讓這裡更能顯出大海的靜謚。

距離沙崙不遠的地方,就是漁人碼頭了。漁人碼頭站其實是個佔地頗廣的觀光公園,除了雄偉的跨海大橋及觀景台外,淡水區的漁會也座落於此,想必平時可以在此買到最新鮮的海產吧!通過風帆狀的跨海大橋,就是觀景平台了,在此營業的店家都很具特色,有打造成地中海風格的、有專賣原住民料理的,也有定期邀請歌手駐唱的,晚上想必相當有情調吧,也無怪入夜後的漁人碼頭會變成情侶們的集散地。

除了各形各色的特色餐廳外,在河岸的邊緣處,還有一間精緻小巧的原住民商場,裡頭陳列了各種原民風味的小飾品和藝術品等,也有原住民朋友純手工製作的各種服飾、包包、配件等。上了小閣樓,還能看見工作用的縫紉機和材料等,相信絕對是百分之百純手工製作,也是百分之百原創呢!而且商場還提供各項原住民生活體驗活動,以後想要吃原住民美食、看原住民表演就不用大老遠跑到花東一帶了!

SDC12344 SDC12340

                 漁人碼頭的風帆跨海大橋                                                       漁人碼頭內的小商場

SDC12393 SDC12357

                 具有地中海風情的海岸餐廳                                                 漁人碼頭內的原住民商場

 

 

 

SDC12365 SDC12369

             商場內陳列了各族原住民傳統服飾                                         走上小閣樓就是他們的工作區了

 

鄰近漁人碼頭也有一個不可錯過的平民美食,那就是──「黑店」排骨飯。在不起眼小巷中發跡的黑店排骨飯,賣的是先炸後滷的傳統帶骨豬排,一大碗白飯配上甜鹹甜鹹的炸醬和酸菜,雖然簡單,但這就是黑店的特色,是一種吃過就會懷念的味道。就連平日,黑店外也是停車位一位難求的景象,所以來淡水玩,還是騎鐵馬最自在了呀!

SDC12401 SDC12465

                     遠近馳名的黑店排骨飯                                    阿給搭配一杯冰涼的豆漿是在地淡水人的最愛

 

在真理街吃完正宗淡水阿給後,可以順便參觀附近的淡江中學(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主要場景)、小白宮(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淡水龍山寺、淡水福佑宮等古蹟,一次便可以看盡好幾種建築風格。再次回到老街上,還是不免俗的要來碗魚丸餛飩湯配肉包打打牙祭,如此一來才像是有到淡水一遊的證明。說也奇怪,台灣各地的確都有代表性的名產,但是淡水這彈丸之地就囊括了好幾種,像是阿給、魚丸、魚酥、鐵蛋、傳統大餅等等,雖說都是很簡單的東西,但是一旦出了淡水,似乎也就不太容易找著同樣的味道了。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淡水這麼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原因之一吧。

SDC12477 古色古香的淡江中學大門口

 

SDC12496 SDC12533

                差點面臨拆除危機的淡水小白宮                                     當年馬偕博士就是在此上岸的呢

 

河岸邊也歷經了大幅的規劃和整修,小時候從未想過淡水河也會有這麼乾淨的一天,印象中,人們提到淡水河往往都是嫌惡它的骯髒,不然就是每逢雨季,便會漲潮導致這地方充滿腥臭,如今看到美侖美奐的淡水重生,即使那個專屬於我的棲身之所已經不在,但還是以身為它的子民為榮。不可思議的是,淡水的每個角落都讓人感覺到它對外來客的包容,或許它獨特的歷史背景造就了它如此多元的人文景象,走在這裡的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歸屬感,我想,能讓人產生這種感覺的,也就是所謂的故鄉了吧。

SDC12537 SDC12518

          淡水最古老的廟──祭祀媽祖的福佑宮                                  看到這種小扁舟就知道淡水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