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作者:Harris & Herschlag
  • 原文作者:Harris & Herschlag
  • 譯者:陳虹妙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319193
  • Lay low and don’t make the big mistake : the lazy person’s guide to success on the job

    偶然在圖書館架上看到這本書,其鮮明赤裸的副標題著實帶給我不小的撼動(和感動)。一翻開此書更是愛不釋手,頗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也恍然大悟(或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覺得),原來懶惰並不可恥,世界上所有的偉人之所以偉大,全在於他們將懶惰的正當性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以懶得不能再懶的古騰堡為例,他說:『抄寫讓我的手痛死了,難道我們就不能讓機器來做這件事情嗎?』」於是現代印刷術就如此誕生了。」

    「本世紀初期,懶得再為油燈添油的愛迪生發明了電燈。認為製造一部汽車花費太多時間的亨利福特則設計出現代工廠的生產方法」

     

    於是宛如歐陽鋒著迷於《九陰真經》、東方不敗苦讀《葵花寶典》一般,我抱著動機不純的心態開始閱讀此書。雖然是1999年出版的骨董書了,不過以當時的美國工作型態對照現今的台灣的就業環境來看,雖不中亦不遠矣!勞工永遠享受著過多的工時和壓力、老闆永遠不吝給予更多的任務和壓力。

    「在一九七0年,美國的每週平均工作時數是37小時。而在27年之後,美國每週的平均工時是52小時,漲幅達40%。這些增加的工時給了我們甚麼好處呢?難道從六0年代開始的這幾年恰巧是美國史上生產力成長最低的時候?」

     

    專注閱讀的時候,總是會被作者透徹的觀察和犀利的筆鋒而逗笑;加上這本書毫無壓迫的排版,也恰好為懶人一族提供了最舒適的閱讀環境,所以連我這樣的懶人也能在半天內將這本書看完。像是作者闡述懶人一族無遠弗屆地存在於各種團體中的時候,他寫道:「基於這種連結,促使人們超越種族與階級的界線,並且大喊:『嘿,電梯等我一下!』也就是因為這種連結,能夠讓人們揚棄猜忌之心,並說:『如果有人來的話,把我叫醒。』正是這種共通性與獨特的連結,才使得我們能夠伸手拿起電話,撥給我們的同事,並說:『轉告老闆,老子今天不進辦公室。』」

     

    作者也列出幾位懶人一族的偶像

    1.卡文˙柯立芝:以每天平均14個小時睡眠而揚名四海,這位偉大總統最愛的諺語是:假如你瞧見12個問題蜂擁而來,保持處變不驚,因為有11個問題會在你處理之前就先陣亡了。

    2.貝比魯斯:參閱一下他1927年之後的照片就無須贅言。

    姑且不論這些故事的真實性和可行性,但作者的確洞悉職場上的生存要點,從寫求職信開始、拖延報到時間、找尋盟友、避開敵人、如何明哲保身並找隻友善的鯨魚當他身上的藤壺、要怎麼事半功倍的呈現認真工作的(當然是)假象、到如何拋開一切罪惡感遵巡懶人一族生存守則,應該都會讓所有兢兢業業的上班族產生強烈的共鳴。這本書看來就是美國人眼中的可蘭經,算是某種暗黑版本的職場聖經。

    翻開書本最後一頁,上頭的CIP註明本書的類別為「1.企業管理 2.成功法」,這才發現我此生第一次看了企管相關的書,從來不care誰搬走了我的起士,也不關心誰是富爸爸、窮爸爸,想看歌舞劇獅子王勝過總裁獅子心的我,真心感謝還有兩位勤勞的動筆人真正關心懶人一族的成功法則。

     

    願我未來的老闆永遠不知道我寫過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