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fighter_32.jpg  

拳擊是個特別迷人的運動。雖然我並非真正的拳擊迷,不會鎖定ESPN看拳賽,也不曾主動瞭解拳擊的歷史,但是我愛看拳擊漫畫,也愛打拳擊電玩,雖然不太愛看拳擊電影(太過個人英雄主義),但莫名地,好像也沒少看哪幾部。

若非看過《登峰造擊》,大概很難整理出拳擊對我來說之所以迷人的原因--它是一個違背人類本能的運動,就算眼下的狀況盡是危險,你還是得不斷前進、挨打、正面迎擊,而相較其他的格鬥運動,只能用手攻擊和阻擋這點也造成諸多限制,相當壓抑人類求生本能。所以,雖然拳擊是一個弱肉強食,看似殘忍、原始的互毆遊戲,但實際上,它需要更多的其實是理性和精神力,是一個把自己逼到極限(包括肉體和心智),真正令人熱血沸騰的運動。

 

看本片前,我完全不知道這又是一齣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直到最後我才猛然想起常玩的PS3拳擊遊戲中,就有這麼一個內建的傳奇角色,暱稱愛爾蘭人的Micky Ward

因演出本片主角的無賴哥哥而拿到人生中第一座金像獎的克里斯汀貝爾,表演得固然相當精彩,網路上隨處可見對他的讚譽,所以我也無須贅言。克里斯汀貝爾就是一隻變色龍,為此,我覺得這個人有點恐怖而難以喜歡他,只能佩服。貝爾為角色增重、減肥、蓄鬍、剃成禿髮,這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而梅莉莎李奧在去年的《冰原之心》的演出已是一次完美的展現,這次強勢的女主人角色雖有爆發力但發展不足,倒是不讓我覺得特別驚艷。

老是被人遺忘的馬克華伯格,怎麼很少人想提提他呢?所以我要來表揚表揚他。

 

《豬頭滿天下》裡面提到:在家中排行第二的小孩通常有種傾向,他們雖看似默默無言沒主見(或是沒長進),但一旦當他被觸發後,誰也無法改變他的瘋狂想法。Micky Ward就給我這種感覺,他尊敬他的兄長、尊重他的家庭,因此心中總有所顧忌,永遠無法為自己做最好的打算。對他來說「家庭」是個多麼沈重的束縛,有時候長輩口中說的「都是為你好,家人不會害你」,往往卻是壓抑了自己的發展及自我認定的價值,但其實你看得出來,他的內在正在翻攪燃燒。

Micky接受母親為他所做的安排,忍受哥哥一次次的缺席誤點,直到新女孩進入他的生活,第一次有了叛逆的正當理由,也藉此重新讓「自己」覺醒。直到哥哥入獄,他才真正得到了一次振翅高飛的機會。

Micky在擺脫一切束縛迎來第一勝的時候,我竟然看到哭了,因為不管用的是誰的戰術,那都是屬於他自己的勝利,他是唯一站在擂台上的人,那是他的澄澈心志所選擇的戰術、是他千錘百鍊過後的身體要來的勝利,他證明自己不是誰的肌肉傀儡。認識了自己後,你才能分辨你身後的那些人,對你來說到底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讓他最後能說出:「我需要你、我也需要你,難道這樣不行嗎?」

是啊,你無須孑然一身才能展現出自己的獨立能幹,也不用言聽計從來證明你對他人的重視。在團隊中卻仍要保有自我不是件易事,尤其是當你所要應付的人過分親近時。我們要的是1+1+1+….的效果,而不是無數個混濁的小數點拼湊而成的1,我想,這才是我們想追求的家庭價值吧。如果說第一次的勝利,是Micky在確立自己的價值;那麼,片尾的那次勝利,就是Micky用他自己的方式證明了他親友的價值。這男人的浪漫又讓我看到流淚,誰來說說,拳擊這東西是不是真的很邪門?

 

我一向喜歡這種主角不很搶眼、配角百花齊放的故事,有種眾星拱月的意思,而本人看來似乎也是個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好好先生馬克華伯格,也將這個沒什麼光芒的樸實拳手角色傳達得很好,有點閃爍、不是那麼肯定,但內心卻很純粹,馬克得天獨厚的小狗眼神實在幫了很多忙啊。大衛歐羅素前作《心靈偵探社》已是4年前的作品,這次執導這齣家庭倫理劇(是,它是家庭劇)感覺出這人內斂不少,不過在這麼認真的戲劇中,仍能感受到他的詼諧,誰想邊看家庭劇邊聽人說教呢?大衛歐羅素他懂。

羅素的好所在是美國功能失調家庭

 

至此已看齊了入圍2011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十部片子,我可以說,《燃燒鬥魂》會是我心中的冠軍。這種刻畫理想與現實拉扯的勵志小品,(對我而言)永遠都是王道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