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1102270112973.jpg  

   今年的入圍片單擺出來實在比去年漂亮很多,交出這些作品的導演們也都是好萊塢的當紅炸子雞。

不消說,看完《險路勿近》後,我就已成了柯恩兄弟的粉絲(雖然《正經好人》一點也引不起我的興趣);《毀滅倒數28天》讓我大開活屍眼界,發現原來活死人電影可以拍得這麼緊繃肅穆和反思,加上《貧民百萬富翁》的錦上添花,對於丹尼鮑伊也是給予無限溺愛 。《戰慄空間》看似走低成本驚悚片路線,但大衛芬奇卻讓我看見專屬於電影語言的魅力(而且他找到克利斯汀史都華最會演戲的時期!),更別提《火線追緝令》和《鬥陣俱樂部》幫他養了多少重口味影癡,刻意冷高潮的《索命黃道帶》又證明他自己是能拿出紮實劇情的導演,《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挑戰文藝氛圍,雖然有點失了自己的格,但也不失為一部豐厚好看的電影。湯姆哈潑的作品我不太熟悉,但顯然影評很愛他;1998年的《高檔貨》永遠是我的心頭好,莉沙蔻洛丹科用此片完全展現身為女性導演的長處,處理感情紋理之細膩,彷彿一邊愛撫你又一邊在你胸口上引爆炸彈,看完本片應該一輩子都難以逃出「高級藝術」帶來的陰影 達倫阿洛諾夫思基克里思多夫諾蘭這兩位時常被拿來一起討論的青年才俊,首部作品就已一鳴驚人,絲毫看不出初執導演筒的生澀,無論在劇情上面的巧思、畫面上的張力還是節奏的安排,全部都表現的相當洗練,從獨立走向主流也仍保有自我風格的兩位導演,這次一起入圍還真是一場頂尖對決!

 雖然導演和影片雙獎最後都落入了湯姆哈潑的口袋,不過,嗯嗯…我想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是跟影藝學院的大佬們口味一致的吧。

 

   一二七小時(127 Hours):獨角戲重出江湖

   我會進戲院完全就是要去看法蘭哥XX的!也很好奇丹尼鮑伊會把一個這麼簡單的真實事件拍成什麼華麗的樣子。這戲大致上有點《海灘》的樣子,透過事主的經歷和想像,熱熱鬧鬧地拍出主角的孤決。最後的高潮戲真是影像與聲音結合的最佳示範,坐在戲院中的我感覺自己幾乎都痛出眼淚了。這戲好看之處就在於,看他不用費勁,導演和演員本身就已是卯足全力了。

   同場加映:《活埋》,萊恩萊諾斯的戲份比例甚至比《浩劫重生》裡的湯姆漢克更多!少了拉拉雜雜的幻想與回憶情節,雖然平鋪直敘,但我認為《活埋》的劇本要比《127小時》來得更有意思,導演用如此精省卻也相當冒險的方式拍攝本片,真是讓人不禁為他拍手叫好(有種!),而且諷刺意味極濃,最後的黑幕配上對白實在有夠殘忍。雖然綁匪留下的求生包實在…難以令挑剔的觀眾信服,邏輯上或許也有其粗糙之處,但仍不減本片的可看性。

 

blackswan.jpg   

   黑天鵝(Black Swan):波特曼之變形記

   《噩夢輓歌》中人人因藥物成癮而失了自己,達倫將一個本可作為校園反毒宣傳帶的電影拍成了一齣駭人怪物,這戲沒有追求警世,更甚者,是語帶威脅輕聲說「個人造業個人擔」,完全沒有溫度但懾人的一部片。《黑天鵝》對我來說則是一部不差的心理驚悚片,但驚悚片弱化了和觀眾共感的程度(看的時候有點事不關己),驚悚片終究走不出戲院。大家是否覺得最後一幕相當震撼?我和同影友人當下也是一時失了神,但卻是震驚於,為什麼全場沒有一點笑聲但我們卻想要發笑。其實某些橋段已經讓人覺得「多了」,這樣下來反而累積成一種可笑感。

 

   真實的勇氣(True Grit):柯恩兄弟之古早好時光

   看本片的時候一直感到很錯亂,這是柯恩、是柯恩兄弟嗎?怎會如此像在看Hallmark頻道或是《荒野女醫情》!直到鐵血警探與德州騎警開始你來我往——耍幼稚的時候,才讓人覺得這賤賤的調調果然是出自柯恩兄弟手筆。這部片完全是在和舊時代致敬,甚至是我還不存在世界上的那段美好時光,人情味很濃,殺父仇人會笑著(不是賊笑)和你打招呼,甚至還可以和盜賊首領講道理,復仇沒有複雜的關卡設計,就只是想討回公道。完全和《險路勿進》不同調,是部你可以安心抱在懷裡和它溫存的電影。麥特戴蒙這此片中特萌啊!

 

   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錢都是混球在賺

   相較於《燃燒鬥魂》,我反而覺得這部更像紀錄片,傑森艾森伯格碎碎念的時候難道不會讓你聽了很抓狂嗎!拍攝當代人物本來就不是件討好的事,尤其裡面還參雜了這麼多訴訟、律師和有錢人!那場安德魯加菲氣到臉紅脖子粗氣,既不甘心受辱又帶點挫敗惱怒的潑婦罵街戲,真實到就像在你眼前上演一般(實際上也是在你眼前上演,我在講什麼),讓人大氣不敢喘。整個臉書的興亡史交待得頗為清楚,個性人物粉墨登場,雖不知真實性多高,但大衛芬奇確實讓觀眾目睹了一個傳奇。大衛芬奇是精準的代名詞。

 

   燃燒鬥魂(The Fighter):另有專文,就可以知道我對這部片的喜愛。

 

 

      《全面啟動》(Inception):集體催眠之大成

   除去《蝙蝠俠》系列,諾蘭的電影都讓我讚嘆不已!看完本片更是佩服他能將一個這麼龐大的想法整理得這麼有條不紊,而且還特別懂觀眾想要在什麼時候看到什麼內容(譬如偷吻)也懂藏起什麼會讓觀眾更心癢難耐(譬如那兩個小屁孩)。不過真要說,諾蘭作品能算是極致工藝的展現,過於強迫對觀眾植入自己想法的他,讓我們在看完電影後好像只能不斷剖析何謂導演的正確視野,卻沒有素材和自己對話。

 

bone01.jpg  

老實說,這張海報一直讓我誤以為本片是鬼故事 (竇娥冤+奈何橋)

     《冰封之心》(Winter's Bone):不是乙一

   我的理智跟我說,這部電影拍成這樣實屬難能可貴;但情感上,這個故事和我沒有共鳴。但是想偷偷說,恩,我想我比較喜歡珍妮佛羅倫斯的演出勝過新科影后的,這個少女,她很真摯,而且眼神好漂亮,期待他的新作《X-Men: First Class》。同場推薦另一齣來自冷冽的北國系列作——《冰原之心》,絕對讓你冷到嘎冷筍。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起用好演員省事一半

           沒有多激勵人心的演說,整場最讓人寒毛起立的是來自於九點鐘方向的老鼠叫聲。這是我看完電影後在噗浪上作的紀錄,因為看到一半,劃破寧靜的吱吱聲(猶如摩擦氣球發出的聲音)才讓我回了神。這是一部滿好看的小品電影,但不是說小品電影就沒資格得獎,只是我卻沒從中看到小品作品應有的神采與特殊性,闡述的價值觀也相當老生常談了無新意。不過能將王室生活拍攝得如此輕鬆詼諧,湯姆哈潑還是下了不少功夫,而且用對演員,也讓各演員有所發揮,對此還是得給他點讚賞。不過,我真沒從中看見甚麼「跨越階級的友誼」。

 

             《性福拉警報(The Kids Are All Right):再現《小太陽》

   記得多年前看過一部港片,一對恩愛的女同志情侶碰上了劉青雲飾演的邋遢偵探,兩女前後分別愛上這個男人,先是其中一女想要挽回女友,但卻對男人也漸生情愫,二女從相親相愛變成爭風吃醋,最後男人甚至大享齊人之福,這種劇情簡直可用大災難來形容。幸好莉沙蔻洛丹科沒將這部戲導成這種鬧劇。無論創作者本身性向、價值觀為何,都不該低估一段深厚的感情,將其便宜出賣。安妮特班寧和茱莉安摩爾的表演絕對是相輔相成才會如此精彩,這兩人演來可謂船過水無痕,火花(或是快熄滅前的煙硝)很足,看得十分舒適。而無論家庭的組成為何,只要是人,追求的家庭價值都是一致的,雖然我們這麼不像,但卻無損我們對彼此的愛,是部溫暖又內含觀點的小品佳作。

 

toy_story_3_movie_image_02.jpg    

 

           玩具總動員三(Toy Story 3):兒時玩伴喚回初心

   皮克斯的動畫電影一向極具娛樂性又兼有傳遞訊息的教育作用,我幾乎是只有在看皮克斯作品時,才能想起看電影的初心,小時候,我們看電影不就是為了休閒和學習嗎?正所謂寓教於樂,在趣味十足的劇情底下,其實通常都隱含著一個極大的命題,這次是--傳承,有時候,新的東西不見得比舊的好,這道理我們都知道,但是《玩具總動員3》說,轉移重心和改變興趣是成長中必經的道路,這些都不是罪過,雖然不捨,但我們仍能為舊事物創造新意義,這不是比一味的丟棄要好得多嗎?再說,誰能忽略西班牙模式的巴斯光年的魅力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1 Oscar movie list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