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_97793-040315.jpg  聽林俊傑的歌也不是兩三天的事了,在前一波突然蔚為潮流的中國風歌曲中,他的《江南》和《曹操》便是眾多相似歌曲中的兩首佳作,雖然國樂編曲時已被過度使用,但仔細聽這兩首歌都還是覺得有其獨特和動聽之處。尤其後來在校園歌喉戰被張晉樵一唱,《江南》又紅了一遍。

林俊傑在華語歌壇一直主打唱作俱佳的形象,但比起一般創作型歌手,他還多了一些節奏強烈的舞曲創作。不過他在我心中也就像他自己在歌曲中調侃的「長得不夠帥、創作不夠屌、偶像不偶像、憑甚麼紅」,一直不是我會特別注意的歌手。直到去年金曲獎上一段組曲表演,才讓我重新認識林俊傑和他的才華。

2010年發行的《她說》是我這幾個月來最常聽的專輯,這才發現好多熟悉的歌曲都是出自他的手筆,很神奇地,JJ的再詮釋似乎都比原唱的女生來得更入木三分,讓人發現這些歌原來這麼有層次。於是在短短幾個月內,我就這麼成了林俊傑的歌迷,也正好趕上了他第二次的巡迴演唱會。

 

之前在小巨蛋看的都是SM家的演唱會,主要是去看人的,所以一直認為小巨蛋就是個音場極爛的場地,直到這次看了林俊傑的演唱會,才曉得主辦方有沒有用心真的差很多。這次場內的音樂和人聲都很乾淨,歌手有沒有走音和忘詞都聽得一清二楚,而整場演唱會聽得出來,JJ完全沒有對嘴(似乎連開半MIC都沒有),搭配live band也讓演唱會聽起來更帶勁!有趣的是,前半場其實稍微聽出JJ並未處在最佳狀態,反而是越唱越穩,舞步也是越來越複雜,而且講話頻破音(還拿來自嘲),唱歌卻游刃有餘,這點真是叫人嘆為觀止(笑)。

雖然舞台相對顯得陽春,但比爾賈為演唱會專門製作的影像特別引人入勝,也襯托出演唱會不同橋段:一、沙場,二、惡,三、慾,四、脆弱,五、生。這五個環節結合起來就成了這次演唱會的主題《I AM》,感覺JJ真的是想透過這次演唱會傳達這個意念,「我怎麼脆弱,就怎麼堅強」,對於一個從異地來台北打拼的少年來說,這九年想必過得絕對不安穩,也難怪他在舞台上感慨萬千的說:「感謝台灣讓我從男孩變成男人。」

 

很喜歡這首氣勢磅礡的主題曲,雖然曲風跟歌名無法有效連結...,但是真的充滿生命能量和爆發力!

      I am

落在手裡一顆淚滴 清澈地卻已溶化
       
活在人間 我的壓力和疑惑

愛和理想怎麼評量 闖過難關避開受傷
        
其實我和凡人都一樣

擔心路會走錯方向 擔心她不放在心上
        
擔心生命不再充滿渴望

 It's when I'm weak then I am strong

我脆弱 卻不退縮

確定路在對的方向 確定她在我的心上
        
確定生命永遠有希望

It's when I'm weak then I am strong
     
我脆弱 卻不退縮  我脆弱 卻永不退縮

 

 

4/2的嘉賓請來三個不同典型的女生,和可愛的郭靜合唱《心牆》前,JJ說:「有時候在電視上聽到別人唱自己寫的歌會覺得,還滿好聽的,心裡會覺得很驕傲,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過這種感覺?」聽眾一齊回說沒有,害得JJ趕快補充「就是有些你幫別人做的事情,但不一定要讓大家知道是你做的,不是很有成就感嗎?」然後說《心牆》是他諸多創作中他最喜歡的一首。

 

象徵無窮慾望的《無法克制》前奏一下,Linda就緩緩升上舞台,開始跳起一連串性感舞蹈,中間一度連JJ都閃了神,歌詞因此落了一大段,更別說最後的親吻和含胸有多過份(真是太害羞了)!

遙想樂透得主一路從陽光運動女孩到今天這個樣子,真讓人不免感嘆女大真是會十八變哪!如果還有人記得《衣櫥演唱會》的話,You know what I mean!

 

Elva合唱《背對背擁抱》的時候,那畫面實在太違和了!尤其是Elva倚在JJ肩上,透過螢幕看起來真像是猛獸叼住獵物的脖子那般驚悚。

M_97796-040311.jpg    

感謝JJ寫了、唱了這麼多首好歌,讓這晚的演唱會非常值回票價,結束前的回眸一笑可愛的令人難忘,雖然少了霸氣,不過更可貴的就是他仍保有鄰家大男孩的清新感。但美中不足的是,舞台上的表演者和樂團的演奏都還沒結束,現場的觀眾就已紛紛離場,實在缺乏對彼此的尊重。

JJ為演唱會打了99分接近完美的分數,說是還有進步的空間,對此我感到十分高興,畢竟,誰想花錢參加一場連歌手本人都棄之如敝屣的演唱會呢!

 

 

JJ版的心牆,乾乾淨淨的編曲真好聽

 

近期的快歌滿帶電的,酷味有出來

 

沒想到除了情歌外,JJ的勵志歌曲也能寫到人心坎裡

 

應該是他到目前為止寫過最煽情的一首歌了

 

這場表演連我媽看完都說讚!並且完全不care原唱是誰、唱得如何!這獎應該給JJ吧!(本來我媽還想跟我一起看這場演唱會的說)

 

後記:搜尋了一下林俊傑的資料後發現他祖籍是金門,感覺好親切啊!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