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en-first-class-XMFC-450_rgb_t614.jpg  

雖然上映前一直強調《X-MEN: First Class》是和其他前作無關的重開機作品,但看到曾在X1-3中登場的人物同樣也出現在《First Class》的時候 (而且返老還童),內心還是有點興奮。尤其在這部主打萬磁王和X教授的腐電影中,能看到野獸的誕生,算是順便交待了多年後(X3的時代),為何一隻西裝筆挺的毛怪能夠在歧視變種人的社會裡,當上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原因(因為他超級聰明而且超級壓抑)。

 

X-MEN的中心議題一向都是變種人的身份認同,而非抵抗外侮、扛起責任拯救世界,反而像是櫃裡櫃外的同志互賞巴掌,然後親親和好,故事中的正反派也不是那麼非黑即白。《First Class》巧妙的引導觀眾走入萬磁王的反叛陣營,而X教授苦心經營的正直形象,在這部電影中看來竟然更加迂腐和犬儒。就像魔型女換了真身一絲不掛地面對他,他窘然別過頭去要求女士把衣服穿上,但卻可無視每次魔型女變身其實也是赤身裸體的真相。這種人怎麼可能懂得"Mutant and proud"的真諦呢!

 

但看到最後不免辛酸,想到查爾斯原本是一個家境良好,且熱愛社交、把妹的翩翩優質公子哥...結果一粒子彈害他下半(身)生只能當個鬱鬱寡歡的宅男。至於人見人愛的萬磁王,背負著自幼失親的不幸命運,人生路上追尋知音卻不可得,與身俱來的能力間接使母親死在自己眼前又誤傷自己的(愛人)同志,反而和主要情敵魔型女發展出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夥伴關係(但這段處理得很隨便),如此悲劇型人格不免激起觀眾母愛和博得認同。X教授能聽見他人心聲,進而控制其思想行動卻無法理解人心,應該是這角色最致命的缺點,也無怪他只能設立學校培養追隨者而非共赴沙場的戰友。最後那幕「天留我不留」的橋段,則是完全顯現這男人假道學真無情的佐證,在對方開口前就先為對方做了決定,如此一意孤行且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男人,真想讓萬磁王扭斷他那雙鐵耳朵!


不過深藏櫃中,偶爾動動歪腦筋用用特殊能力,對世界和自己都無害的話,何嘗不也是一種選擇呢!所以,老萬跟老查,你們就別鬧彆扭了!看到彼此開心難道不是你們最大的幸福嗎?(大誤)

x-men-first-class-empire-magazine-cover.jpg

 

James Mcvoy在我眼中是個很有趣的演員,看過他這麼多作品,但這位小哥對我始終不太具吸引力。不過神奇的是,看完他的電影,除了每每必驚嘆他的好演技之外,也會被他飾演的角色所迷住,像是《真愛之吻》中不稱頭的小癟三、《刺客聯盟》中覺醒的殺手、《贖罪》裡的斯文男,甚至到這部《第一戰》裡的X教授,他都能夠替各個角色注入獨特魅力,因此到目前為止,還真的找不出他有哪部失敗之作。而萬人迷Michael Fassbender則不用多說了,作為一位美貌實力皆出色的演員,他也該有自己的moment了!(他戲外竟然和飾演小天使(精靈?仙子?)的演員交往中!?)


總結來說,《X-MEN: First Class》是部深沈的史詩電影,和之前系列作的血脈賁張感有著絕對的不同,我沒有特別愛好哪一集,就連普遍惡評的X-3,都不覺得有什麼太大毛病(或許因為有Ellen Page這把尚方寶劍可以無限上綱),只不過有點擔心Matthew Vaughn是不是要走上Marc Foster的路子啦,大家覺得他們什麼都能拍、什麼都消化得很好,只是逼到最後是不是都有點欲振乏力了?

或許《First Class》呈現出很好的時代感,也完美陳述了主要人物的身世和人格塑造,但可能受限於片長,幾個角色間的感情始終薄弱,只能靠愛腦內補完的觀眾自己發揮想像了(我想大家在這方面應該都做得很好)。

 

 

最後不免要拿兒時最愛玩的角色扮演遊戲出來重溫一下:如果自己是變種人,你會想要誰的能力呢?

最近天氣這麼熱,我當然是想當冰人啊啊啊啊啊啊!!不僅消暑,還可以解救暖化危機,拿一輩子的諾貝爾獎也不為過吧。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