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1387456-2a9de6069a9df2106a05999a17e4ec7d_n.jpg  


看完《下一站,說愛你》後,便覺得自己該放下身為「亞洲四小龍」的文化優越感,多看一些東南亞國家的作品了。同一時期看的《第三十六個故事》對我來說已經算是國片中的清流佳作,但與《下一站,說愛你》比起來,仍是夢幻有餘、情感不足。兩部戲都有點在做城市行銷的意味,因此很容易就被我拿來比較。


其實只要別太過份,我實際上是還滿喜歡這種軟性政令宣導片,但不知是否親暱生狎侮,國片中呈現的人文環境總讓我覺得彆扭,就像在看《大學生了沒》一樣,你知道這只是一部份人的說法,但他們卻試圖藉此代表所有的人,營造出我們所不熟悉的價值觀。也許你說這背景完全架空,我可能還會比較投入。


當然我不知道泰國當地的風貌究竟為何,不過《下一站,說愛你》讓我看見一個活生生的城市。

3203f9391e2e8d53934c36a928ec16f9.jpg  
雖然這畫面很有鬼片的fu,但它不是!

 


更厲害的是,從《下一站,說愛你》、《初戀那件小事》看到最新的《嗨!陌生人》,彷彿倒吃甘蔗一般,泰國電影在我心中是越來越加分,不僅笑料齊全豐富,男女主角間的火花也很真實(甚至令人感覺有點心痛)。雖然愛情喜劇本身就是老梗大全,但這三部完全不同風貌的電影卻都各司其職地滿足了觀眾對愛情的部份美好幻想,三部戲拼拼湊湊,感覺已能道盡初修愛情學分中所有的好與壞。
《下一站,說愛你》講的是剩女的逆襲,有了曼谷的市區面貌和輕軌電車的助陣,這部戲看來既雅緻又入時,而且無論電影多麼具有現代感,編導還是不忘讓代表泰國傳統的潑水節入戲,並且告訴你也不是每個泰國人都會為潑水節瘋狂。就像不是每個家庭都會在中秋節烤肉一樣的真實!

 

a9ff0941d2c2fe288612ca1d764234e1.jpg 
初戀雖然是小事,但夢中情人真的來入夢可是生孩子大的事。(沒有要說黃色的)(為什麼這也好像鬼片...)

 


看完成人愛戀之《下一站,說愛你》,接著看《初戀那件小事》,則完全補足自己青春年華已老去的遺憾。醜小鴨喜歡上學校裡最帥氣的學長,因為想讓學長注意到自己而努力變美,為了班級榮譽而認真練習儀隊表演,和老朋友漸行漸遠的必然。無論你經歷過怎樣又怎樣的初戀(或是根本沒有),本片都能讓你回想起學生時代的種種,大概只有那個年紀才會這麼羞澀、這麼好事多磨、這麼執著,如此不帶一點怨恨地喜歡著那位自己都不了解的人。雖然這部電影的結尾實在太過少女,影片質感也不如另兩部,但它的土氣和陳舊感也是它可愛的地方之一。更可愛的地方則在於男主角是馬力歐毛瑞(Mario Maurer)!

 

3.jpg  
完美人類Mario(容我這麼不矜持)

 


《嗨!陌生人》應該算是集以上之大成的作品,不僅藉由第二個國家來帶出泰國的流行文化(哈韓),而且主題更是以上皆無的——異國豔遇。初次見面便成了冤家的男女主角,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中成了彼此最好的療傷旅伴,兩人就在完全不知道彼此姓名、背景的情況下展開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美好旅行。很喜歡兩人在傲慢與偏見中越靠越近的過程,編劇把劇情編得如此自然、不著痕跡,他們很快地就打進了彼此的內心,並且很坦然接受這個發展,唯一考驗他們的是,不恰當的時機。

914ef457dd8a10286a81b2f050a9833c.jpg 
惡搞勇樣銅像太有才了!

 

看完幾部泰國電影後發覺泰國女生真是討人喜歡,幾乎每個都是堅毅開朗女性的形象!電影也多以女性觀點拍攝,給條件較遜於男生的女孩子們一個Go sign,鼓勵女生主動求愛,就算你倆的條件差很多也無妨。男性角色雖然相對被動、缺乏男子氣概,但也代表他們身段較為柔軟(容易被把?),這應該是母系社會中特有的人文風景吧。

不過似乎不是人人都能接受泰語的腔調,這真是推薦泰國片最大的難處。但,只要克服語言障礙,你就能見到真愛!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