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戲院,和友人不禁同聲感嘆:「這真的就是crazy, stupid, love!!!」相較《落日車神》的鋼鐵純情,這故事則是夢幻的無可救藥。

crazy-stupid-love (1).jpg   

 

最傻人夫

電影從一雙破舊的球鞋和一雙典雅的高跟鞋開始,這是一對結檎22年的夫妻的date night。史提夫卡爾繼《約會喔買尬》(Date Night)之後再度演出失去男性魅力的中年人夫一角,不過這次他是真的得面對老婆偷人、中年失婚的窘境。應該不少人會同時想起《約會歐買尬》和《老爸行不行》中的他。但他這一次收起戲謔、也不板著臉孔,但這個角色仍然十足地——史提夫卡爾,他就是這麼一個讓你憂鬱讓你笑的喜劇天才。

crazy-stupid-love (8).jpg  

 

茱莉安摩爾的角色也彷彿是從《性福拉警報》中再生出來的,前後兩個角色都是不滿現狀的輕熟人妻。相較於魏先生的不修邊幅,魏太太就連與先生的例行性約會(請不要刻意斷句斷在奇怪的地方,這個約會非R級),看上去都是精心打扮過,魏太平時居家妝容亦美麗,女人心思如何,由此可見一斑。(茱莉安摩爾此劇的造型滿分!)

 

最佳愛人

失意的魏先生終日流連夜店買醉,逢人便哭訴老婆偷人的故事,終得夜場王子巴小生垂憐,願授其把妹招式給這位40多歲且「神似某位舊識」的中年男子。型男改造熟男的橋段沒有想像中雕琢,但兩人一快一慢、一放一收、你梗借我梗、如梗在喉終不是所造成的反差效果雖然皆可預期,卻依舊讓人笑到幾乎斷氣。尤其是史提夫卡爾大頭...涵蓋住雷恩葛斯林小頭的兩幕極佳構圖,加上恰到好處的蒙太奇手法,真是精準點中我的笑穴,shit,應該是每個人的笑穴吧!

 

crazy-stupid-love (7).jpg  

但再怎麼放諸四海皆準的泡妞招式,總是會遇到不受教的妹,例如向來走在人生康莊大道上的紅髮漢娜。他一眼看中她,但她卻有自己一套人生規劃和信仰。

我想,漢娜循規蹈矩的個性,應該和她所受的家庭教育有關吧(?)。

 

crazy-stupid-love (3).jpg  

 

最瘋追女仔

這是一個在預告中完全被鬼隱的故事,但是它卻意外的有神采!

先生的兒子戀上大他三歲的女褓姆,無奈伊人心有所屬,但魏小弟不畏流言蜚語,依舊使出渾身解數追求所愛,無論被打槍、被無視、被看輕,他仍舊瘋狂示愛,明白直率,因他已鎖定這女孩就是他今生的soulmate。

 

而這17歲仍稚氣未脫的女孩,卻傻傻愛著另一個觸不到的人。小少女的學校同學認真模仿海豹(seal)拍手,意味幫她保守(seal)秘密的橋段,不曉得有多少人跟上這個笑點,但我已完全被編劇的白爛慧黠所征服!

 

這三個不同年齡層的男子,擁有三段不同的情感歷史,但是在遇到對的人出現時,他們都義無反顧地去愛,不惜拿自己的人生作為交換。

我們無從得知他們如何認定彼此是對方的soulmate,但我們都天真的幻想這種美事自有上天註定,一個蘿蔔一個坑,這部電影沒告訴我們怎麼創造那些電光火石的瞬間、亦沒教我們如何認定對方就是 the one,畢竟 sexy and cute 這種感受人人不同。但它告訴我們,在一切事情看來都不那麼明朗之時,就能痴狂地去愛,是何其有幸的一件事。

 

 crazy-stupid-love (4).jpg

 

先生最後的台詞寫的真是極好,雖然本片中的女性角色有種被河蟹化的感覺(最細緻的角色竟然是小小褓姆),僅僅代表著一個男人一生的寄託,不過我很肯定這戲絕對不像一般好萊塢的浪漫喜劇,只能討好單一性別的觀眾,因為它所呈現的內涵是多麼普世而又理想,就算鐵石心腸如你(誰?),也終會被史提夫卡爾誠懇的告白所感動。而雷恩葛斯林更只消用私藏的電動按摩椅和記憶枕就能令頑石點頭,能當他們的女人,也是何其有幸!

妳說是吧!

 

crazy-stupid-love.jpg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