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張專輯兩年的時間,歷經幾次假風聲(本來是說今年年初發行的啊),
范曉萱終於推出她的最新專輯了!!

《還有別的辦法嗎》根據她自己說,是沒有收歌這道手續的一張專輯,
裡面的歌大都是這兩年累積下來的demo,
沒有華麗的後置,甚至在自己的房間,一台電子琴,一附好喉嚨,一套錄音設備,
就做出了鬼娃娃這首歌。(想走LO-FI路線是嗎)

這張專輯的基調就是隨性跟簡單吧,
原本懷抱超期待的心情聽了第一遍,
覺得整張專輯淡淡的,似乎不會是一張偉大的鉅作,
幾首純鋼琴曲,讓萱萱的唱歌部分減少了,
然後可以聽出她不同於絕士名伶刻意耍弄的花腔,而回歸比較安分的唱法。
(大概因為這張專輯的歌多走陰鬱路線吧)

但是多聽幾便後,還真的覺得每首都聽不膩,
不管是淺唱重新詮釋老歌《You are my sunshine》的緩慢版本,
還是充滿詭魅爵士調調呼應前曲《You are not my sunshine》發牢騷版本,(噢我喜歡她這樣唱)
這點小地方就能聽出巧思。
(一瞬間突然覺得她又是以前那個唱噢你的甜~蜜的可愛小魔女,舒舒服服聽他用娃娃聲唱完後,馬上變成絕世名伶時期的熟女怒吼,搭配的真是天衣無縫)她也慣於用美麗的曲配上簡單的詞,篇幅雖小但卻健全,
《蛤》《出氣球》《因為》都是簡單伴奏做出來的歌,沒投入複雜技巧,便是一首能使聽者感動的歌﹔
《why oh why》有著小騎兵進行曲式的開朗,卻唱著哀傷的歌詞;
鋼琴曲A小調聽的我眼淚都要掉出來了,Craziest piano毫無章法的演奏初聽覺得很累,但是後來卻也漸漸喜歡上這種瘋狂的行徑?
《戰》的編曲我很喜歡,也喜歡她用心寫出來的歌詞(雖然有點像陶吉吉的不一樣,但是這首凶狠多喇~)很有power的一首歌,旋律卻又美的不像話。
還有還有,我喜歡萱萱的假音!

說到她的唱歌技巧就不得不說一下,
從RAIN一路走過小魔女時期,怎麼來說都會被歸類成偶像歌手,
的確她前期的歌聲實在有點淒慘,
刻意小紅莓式的亂拉氣音,音質雖不差但卻完全無法表現出優點。
不過從Darling轉型過來後,
接連的兩張專輯我要我們在一起.爵士名伶都透露出她想傳達「我會唱歌」的心情,
比先前的「我會創作」又更有野心了。

原本是姊姊先開始迷戀萱萱的,而我一直覺得她只是空有臉蛋及裝可愛的本事的無聊女生罷了,
不過其實也一直都滿喜歡她的歌(自言自語很棒)
直到後來的叛逆darling出現後,才開始察覺這女生很有思想,很有型啊!
darling是一張雖偏庸俗但卻優質的市場專輯(雖然已經有點小另類),
李泉的加入真是一加一會大於二。
後來的《我要我們在一起》則是陪伴我渡過一個月的加拿大遊學之旅,
每天從學校回舅媽家的30分鐘路程,幾乎每天都是play這張專輯,
越聽越好聽,越聽越不膩,一氣呵成的專輯,幾首有趣而另類的歌,深沉的尾巴(看不見.into you)也展現出萱萱的有腦袋的一面。
直到這時候我才開始真正的崇拜這個人,
這樣說很奇怪,反正這張專輯讓我看到范曉萱是個聰明人的暗號出現。
個人對絕士名伶沒多大意見,因為那張專輯過於表面化,精采有餘知性不足那樣,(所以我很喜歡祢這首歌)
後面幾首歌也破壞整張專輯完整度,因此不是太喜歡,但是幾首單曲倒是真的很有模有樣啊。

亂講一堆,反正這張新專輯很好聽而且很耐聽順耳。
喜歡的人會很喜歡,討厭它的人大概就是覺得無聊吧。

現在聽萱唱歌好像跟其他歌手都不一樣了,她不只是在唱歌而已。
她的思想並不偉大,但卻真實讓人得以共鳴,
但你知道她才不是要跟歌迷共鳴呢!她只是做她自己。
這樣一說來,萱在我心中根本已經有女神的地位了嘛!
有臉蛋有個性有才華有想法,不當別人的娃娃。
哪裡還能找到第二個這樣的女生哩?太稀有了!!

(把主題找回來)再談一下新專輯,我覺得它有搬上國際的水準,
在硬地界一定可以闖出一番名堂的喲!!






一直REPLAY絕不手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