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放入王牌冤家但DVD還未開始播放之前,伴隨著片頭的就是這首BECK的Everybody's gotta learn sometime,不知怎麼就讓人有種想落淚的感覺,別說看完整部電影後,它在片尾時緩緩唱出心痛的那種強烈衝擊。

王牌冤家的故事很簡單,就是一個男孩和女朋友大吵一架後,幾天後赫然發現女友竟另結新歡,並且完全忘記他這個人。就在不解和心碎之際,他收到了一張來自於忘情診所的卡片,上面寫著︰你的女友已經完全消除了有關你的記憶,以後請不要再去打擾她,這樣的敘述。在羞憤的念頭之下,男孩也於是求助於忘情診所,想要忘記一切有關女友的往事,就在一幕幕即將消去的回憶中他發現,他們還是有些令人難以忘懷的過去,甜蜜的時刻、當初的相逢,他就這麼在他的意識之中和這些試圖毀損他的記憶的醫生們對抗...

這樣簡單的一個故事,但是拍出來的成果卻是超級複雜,一點點的時光交錯,加上整部都以回溯式的倒敘手法拍攝而成,有點像是未被重整的記憶拼圖,要一直看下去才會得到真正的線索。而電影開始17分鐘後,你才發現早就該在第一秒出現的工作人員、演員名單直到現在才出現,這真是一個巧妙的設計,於是你就在充滿疑惑和滿腦問號之下,開始被劇情拉著走。

好萊塢在也沒有像查理考夫曼這樣的人了,憑什麼以他一個編劇的身分,在電影宣傳和介紹之時,光芒竟然可以比參與演出的演員還強,甚至成為整部戲的賣點。從他的《變腦》成功開始,大家或多或少已經注意到這個編劇不落俗套的劇情安排,這部戲或許是有實驗性的意味,挑戰觀眾們的胃口。到後來由尼可拉斯凱吉、克里斯庫柏(我好喜歡他)、梅莉史翠普三大巨星聯合演出的蘭花賊,從頭到尾都是在宣傳「編劇-查理考夫曼」。這個好萊塢怪咖,他的東西不只是故事而已,你會發現,好的故事不一定能拍成一部好的電影,既然如此,我們要欣賞好的故事不如去看原著小說吧!但是這個編劇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懂如何讓文字不僅是書寫在紙上的字母而已,他的故事就是要和影像結合才會變成最完美的作品!我想這就是他在蘭花賊裡面想表達的感想吧(雖然對蘭花賊的複雜性覺得嘆為觀止,但整體來說並不是一部很引人入勝的片子)。

而這部戲的成功,當然也來自於導演立下的電影風格,讓整部片呈現一種歐洲風情,不過當然不是緩慢的那種步調,而是有點前衛、挑戰的。幾段拍金凱瑞回憶的畫面都美到不行(小男孩在淋雨那邊),而跟克蕾婷那種遺憾卻又難捨的感覺也是拿捏的不至於過度煽情,但卻足以讓你落淚。在緊張和悲傷中也有一些編劇的小詭計,整部電影的調調讓我不斷聯想《變腦》裡面那種荒唐的可笑(變成小孩要媽咪那段還真絕),還是有一點瘋狂喜劇的影子在,但是絕不會流於低俗。回憶中的車子從天而降、記憶中的房子崩塌開始湧進海水、重回已消除記憶的扭曲,尤其是景物逐漸消失的感覺拍的真動人,本來五顏六色的書店開始轉為一片空白...那種慢慢侵蝕的感覺。

總之,很久沒看過會這樣讓人情緒激動的電影了,一定有不少人能和這故事得到共鳴,戀愛中的點點滴滴什麼的,描寫的很感人卻又真實,能夠讓我們重新探索內心想法、重整自己並包容。就像片中瑪麗引用的名言"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and each wish resign'd. 純潔無暇的人多麼幸福啊,世人健忘,原諒世界,永恆的陽光唯有存在於純淨的心靈中,每句禱告都會應驗,每個心願都被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