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直都對韓國這個國家沒有好感,不論他們的口音、長相、狹窄的心胸還是小家子氣的作為。
也覺得好看的韓國電影不過就是模仿好萊塢系統下的「成功複製者」。
直到一堂電影課上,看了韓國鬼才金基德的《春去春又來》,才對於韓國人產生了一種欽佩。(不過目前就這麼一個)


金基德不像其他的韓國片,使用好萊塢的敘事手法,拍出賣座的商業電影,而是在電影的骨髓中加入了濃濃的禪意,在充滿哲學寓意的歐洲電影之外,開出了亞洲電影獨到的新路。
總之這位導演的電影像是師承歐洲風格,解構著社會的荒唐、疏離、冷感,又像是效法好萊塢電影中引人入勝的劇情張力,在深度與娛樂兼具之下,創出韓國鬼才金基德的稱號。


在《空屋》之前看的是《只愛陌生人》,中間隔了有一陣子,加上友人的強力背書,才敢再次挑戰金基德。因為看完《只愛陌生人》之後,那種認知被強暴的感覺,遠大過於感官上的不舒服,被這部電影搞的自己有點恍惚。
但看完《空屋情人》,或許不會想要極力鼓掌,但確實是再度被電影牽動了。不得不佩服導演想、講故事的功力。
這是金基德有史以來拍過最浪漫的愛情電影。


一個以貼廣告傳單維生的神秘青年,要是看到自己貼的傳單沒有被撕下,就會開鎖進去借住一晚。他在房裡不偷不求,只是把屋主損壞的家具修復,幫他們整理,最後與房子合照,在被發現之前悄悄的離開。一天,他在闖入的屋子裡看到一名被家暴的女人,他用高爾夫的三號杆救了她,把她帶走,兩人就這樣一起到處發傳單,到處進住陌生的屋子......
導演果然秉持了一部電影兩段發展的風格,在後半段把青年入獄之後的修行拍的十分有趣,雖然一方面也讓觀眾摸不著頭緒。不過到最後真相大白時,更讓人冒出許多不可思議的驚訝和感動的發抖。
也在瞬間感覺到最偉大的愛就是這樣,「形影不離」,不過真實世界裡面的愛情哪有人能做到這種地步。


影片從頭到尾男女主角都沒有對話,女主角除了一聲吶喊,和唯二句的「我愛你」、「吃飯了」,是導演怎樣也刪不了的台詞。(不禁覺得當金基德的演員真好賺)不過身旁的角色們卻是不停的對彼此大吼大叫,過度的使用語言反而無法達到溝通的效果,這正是諷刺的一點吧!即使整部片安靜的可以,但是導演一貫的配樂水準和兩位主角不蘊不火的演出,加上緊湊的步調,根本不會讓觀眾覺得這部片很無聊。雖然對白少的片不見得就會讓人生睏,像是標榜只有一句對白的《天邊一朵雲》,不過《天》片題材聳動,不會有人看A片看到睡著的吧?倒是《空屋情人》一反金基德電影充斥暴力與性的傳統,顯的十分清流,但是對於情感的堆砌卻是一點不含糊,讓觀眾相信他們就是如此深愛著。


「我們生活的世界,到底是虛幻還是真實?」雖然我覺得這句話更適合爲《駭客任務》來下註解,不過卻是為金基德所有的電影都打了一個很恰當的印象分數。


看完第一遍就覺得它值四分。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