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電視上強打的廣告,每個看完電影的觀眾擦著眼淚說這部戲有多好看、多感動,即使如此,早就知道無法避免大哭一場的自己,雖然已做好心理準備,到最後終究還是無法不落下淚水。(畢竟只看文案那句「你與狗狗相處的每天,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故事」就已經盈眶了)


但要說這只是一部用來騙愛狗人士眼淚的矯情電影,也實在是小看了它。


其實導演很認真的用了許多不同的媒介來描寫狗狗的、主人的心事,一開始以美式風格的動畫,描述狗狗被主人重視疼愛時快樂的心情。在這之後,則更突兀的放了一段歌舞劇,牽狗散步的一男一女唱著「還是自家的狗最可愛」,真是讓所有養寵物的主人會心一笑。接著兩段劇情都誇張的讓人覺得詭異,還以為自己看錯電影,或甚至覺得「導演到底想幹什麼」。但第三段便進入了劇情的主線,中村獅童飾演的廣告企劃,在構思一個狗食廣告時,因為各種不可抗拒的外力,而把原本中規中矩的廣告搞的不倫不類(這邊也是讓人發笑的不知所措),失意的他也想起了童年時代的玩伴─柴犬波奇。於是故事的主線就是這一人一狗間的相遇,以及分開後的遭遇。在這個劇情之外,也不時穿插一些完全無關的短片,像是與痴漢主人一同墬入情網的狗狗內心獨白,還有狗博士的狗語翻譯機,這兩段穿插在沉重的劇情中,顯的非常特別,帶給觀眾一收一放的情緒。其實波奇的遭遇有一段也滿瞎的,導演又一次用了歌舞劇的超現實手法。


不過整體來說,輕鬆的部分只在電影的前段,也正呼應許多養狗的人不好好照顧自己寵物的事實吧。


劇情從波奇來到醫院後急轉直下。當初小主人病倒被救護車送走後,波奇便不放棄地追著救護車,循著線索尋找他的主人,就在找到醫院時,小男孩卻已經出院了。於是波奇便在醫院門口日夜守候,不知過了幾個秋冬都始終不見男孩的蹤影。有天,波奇老了,在他死前看到小主人微笑對他走來...。


長大後的男孩,也循著記憶來到他小時後的地方,雖是人事已非,但當初他習慣買麵包給波奇吃的那家店卻還在,他也從麵包店主人口中得知,波奇其實一直在尋找他。於是,在夢中,他與波奇玩了最後一次的丟球遊戲...但也重現了當初他兩的分離。


就在這麼催淚的劇情下,馬上又進入一段和開頭呼應的動畫,只不過這次是描寫被冷落的狗狗心情。天哪!這一段也非常催淚,狗狗每天看著主人的背影,害怕自己被送去屠宰場,這種心情實在是令不認真照顧狗狗的我很心酸哪。


然後最後一段才是可怕的地方,短短的幾分鐘dv影片,由小女孩主人和狗狗分別為第一人稱上字卡,配上溫暖的音樂(溫馨到我想把耳朵弄聾,太催淚),完全沒有一句對白。影片才開始沒幾秒我就哭了,因為一開始是女孩的獨白,她看著剛出生的毛毛,像是她的妹妹一般,她決心要好好照顧牠,卻沒想到毛毛比自己長的快,比自己還早當媽媽,隨著女孩一天天長大,有天高中放學後,終於毛毛無法再次地迎接他回家了。這個根本是每個養寵物的人心中的痛啊!即使還未經歷過我家的狗過世(別的動物倒是滿多),卻已經從好早之前就不斷的擔心著了,因為她今年已經超過10歲了,之前還因為乳癌和子宮囊腫動過兩次手術,每次看著她的眼睛都會不知不覺想哭的我,從毛毛剛露臉時就已經大飆淚了(不過才開始3秒吧),那情況之戲劇化連自己都咋舌。看著剛出生的毛毛,我連好可愛都說不出口,因為已經開始流淚,當時我伸手拿衛生紙,姊姊只不過問說「哭囉?」,本來只是眼角滴淚的我,竟然點頭之餘就大哭起來,一聲響亮的「嗚哇~~~~~~~」連自己都被嚇到,然後便無法控制的抽搐到最後,甚至影片結束20分鐘後,我還在哭 一一|||,一邊看著bbs上的討論,一邊又會抖起來嗚咽個不停。
(以上我哭的經歷實在太奇妙,故特此紀錄一番)


尤其主人一句「爲什麼要養狗?」,真是整個戳進心臟裡。但最後,女孩坐在海邊和天上的毛毛對話,說了「但我還是想再養狗」,真的是...我們不會因噎廢食的啊!雖然與自己最愛的狗狗分離痛苦無比,但也因為牠們就是那麼讓人愛不釋手造成的啊。狗就是那麼可愛、那麼單純沒有心機,雖然愛與人相處,但只會對自己的主人忠心、撒嬌,一方面又笨笨的需要人來照顧,這也是我愛狗甚於貓的原因吧。


太誇張了!當晚睡覺時眼睛雖疼的難受,卻還是眼淚直流,導致今天眼皮整個腫(好顯沒有課)。即使到了現在,一面想起劇情,還是不由得會留下眼淚啊。因為狗就是那麼可愛。








                你是我最忠心的夥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