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LOVEME2030

巴黎,各場互相交纏的愛戀進行著。兩個詭異的日本女子一面紀錄這些痕跡,一邊推銷2030年歡迎來到東京賓館。

心得︰普通。喜歡它的畫面,但對於實驗電影涉獵不深,所以還是無法接受沒有脈絡卻又塞進很多東西的表達方式,而且始終覺得DV拍出來的畫面太人工,滑膩的讓人反感。


鐵女接招

紀錄片,找來各年齡階層的tomboy聊天。tomboy,20世紀大辭典︰擁有活力的女孩,和台灣泛稱的T雖是同根生,但是意義大不同啊。

片中提到,這些小時候擁有活力的女孩,往往被認為會在青春期時被馴化,變成社會想要她們變成的樣子。碰巧今天上課主題是反烏托邦,提到Pavlov的古典制約,正好之前修心理學時還滿認真地上了這一塊,所以覺得很熟悉。又講到規範和制約的不同在於︰規範是可以打破的,而制約是一種內化過後的意識形態。就像Pavlov那實驗中有名的狗,後來就算看不到肉了,但是聽到吃飯的搖鈴聲,還是會下意識的留口水。上課的時候不禁想到,這些被馴話的女孩們,當然也包括男孩們,是不是都被社會制約了呢?反烏托邦文學裡通常只有一個基因突變的英雄會背叛制約,我想在現實社會裡,這些英雄們也是孤軍奮鬥的辛苦啊!

Don't be a copycat; try to be what you want to be.


給了我一個拍Otaku紀錄片的靈感。(非電車男那個臨陣脫逃的傢伙)

Optional quest

DV媒介+實驗性質,感覺很像創作者的嘔吐物(容我這麼形容),大概是瀕臨精神崩潰之際的作品吧。還是不懂欣賞,但就是不喜歡。不過這24分鐘長的囈語,可以看見前排幾個頭的東倒西歪,也是一種額外的趣味。




實驗短片,有趣的讓我重新看待「我」這個中國字。嗯...足足有兩個學期的文字學課程讓我重新看待任何一個中國字呢!(軟)




11/3


愛情的答案

片中有很多好笑的橋段,果然是英國派的作風。不過最近同志片是吹起喜劇小品的風潮了嗎?儘管主題還是要嚴肅,但是敘述方式卻輕鬆很多。片中女主角因為被爸爸問到女同志怎麼做愛,進而發現自己越來越像男人,甚至連胸毛都長出了幾根,恐慌之際只好趕快安排自己和幾個男人上床,而同時她和女友間的感情也出現大問題。愛?不愛?怎麼愛?最後還是把討人厭的沙發丟了比較爽快。


黑吉米

幾部片中最喜歡的,或許是之前看「兩代電力公司」就有看到一副diva模樣的夜店公關Jimmy,所以這次看到以他為主題的這部片,覺得相當熟悉。不過片長似乎太短了,感覺吉米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講,結果就停在他和媽媽感情很好這一點結束,應該有更多有趣的事吧。不過母子倆感情雖好,但怎麼拍出來卻有點做作裝自然了,或許大家在攝影機前都有表演慾吧?


 


小插曲

第二天進場時又看到前一天出現的兩個老爺爺,心裡開心這些人年紀大了仍對藝術有興趣。就算新竹市民到影博館是免費的,但我相信很多上了年紀的人寧願在家看金色摩天輪或是廣告。

爺爺A︰你也是這裡的常客喔。

爺爺B點點頭。

爺爺A︰不過那種實驗的片子都看不大懂。

爺爺B點點頭。

爺爺A︰可是還是很有那些文學的意思。


怎麼這麼可愛啦!


 


最近電影吃的好飽,真幸福。(但很怕金馬都拿到地雷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