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0 見樹不見林

年輕的匈牙利導演第一部長片作品,內容由好幾段毫無相關的人物對話組成,其實有幾段對話還滿讓人驚喜,有幾段不知所云,有幾段是以上皆是。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對夫妻談論他們10歲女兒逐漸成熟那段。整個片段都是爸爸在主導,媽媽的台詞只有那幾句「我覺得你花太多時間在她身上了」。爸爸則歇斯底里的吼著「我想抱我女兒的時候就抱」、「我不需要兩個妻子」、「她現在進浴室都會鎖門了」。原來有父親是如此看待自己女兒成長的啊,對我這個當女兒的人來說,彷彿是一場震撼教育啊。

談論動物的第二段則是觀眾共同的問題,看了劇中兩人談論事情近20分鐘,卻毫無頭緒他們談論的物體是什麼?映後座談導演也很可愛的說「每場座談幾乎都會問這個問題,可是這是個秘密」。一對情侶談論外婆的Ending叫人毛骨悚然,這是全片裡面最有戲劇張力的一個眼神。巨大鯰魚的故事很瞎,卻也是一種人與人的溝通方法。A書祭友論是做賊喊抓賊,誰聲音大就得信誰。迷路女孩則是兩個人的動機根本就不同,何必多費唇舌?送狗的陌生人則是強調堅持有理,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片頭近乎默片的車站一景,安靜無聲。片尾又重新回顧一次,只是我們這次懂了她們/他們間的故事。每個人都是棵孤立的樹,生長在森林中,森林可看作是每棵樹背後所發生的事件,或是人物。當我們看著鬧區中的孤樹時,誰能看見他背後的林子呢?

不過,片中幾段對話的確是反映了說者在說、聽者不聽的現象,現代人的溝通真的那麼難嗎?這似乎又是另外一種見樹不見林了。


18:10 迷幻天堂

當初買票時完全不知道這兩部片是同一個導演,難怪導演在第一場座談說︰《見樹不見林》的特色就是成本低,因為後來把錢都拿去拍Dealer了。

這兩部片的確是風格迥異,相對於《見》片從頭到尾以逗馬風格特寫人物的臉或手,《迷》片則是使用了超多的長鏡頭向前輩貝拉塔爾致敬。相同點是兩部片都沒有襯樂,但因為前片不停的絮絮叨叨,所以還不顯得那樣空寂。後者則是在對話上做了大量的留白,不過卻從頭到尾環繞著一種很低頻的耳鳴聲,或是喀藥過量的少女不斷重複「爸爸、媽媽」成為片中一種奇怪的節奏。而時常旋轉的鏡頭讓人暈頭轉向,135m的片長也讓我有點坐立不安,好幾次都覺得應該要結束了,怎麼主角卻還有事要幹?果真嗑藥嫌日長,迷幻的感覺就是這麼飄飄然度日的吧。


兩部片都不特別喜愛,雖然沒新意倒也還不差(起碼沒昏睡),不過滿想重看一次《見樹不見林》的。


因為當初估計錯誤,沒想到片子結束已經八點半左右了,和人約好換票的我只好錯過第二場的映後座談,現在想想,還真是有點遺憾哪(不過反正也很少有好問題和好回答出現,所以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