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ved by the fence。《面子》應該會是我今年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14:30 面子

之前看影評人藍祖蔚(勘誤一下,之前寫聞天祥)的Blog說,「找到好的演員,電影就成功了一半」,這句話用來套在《面子》這部戲上真是再適合不過。

本來預定的片單上沒有這部電影的,不過反覆檢查自己的行程後,發現何不早兩個小時到華納威秀報到呢,反正金馬入圍影片只要150元,還可以評分抽獎,多有權力又爽快的一種行為;一方面也是貪圖女主角Michelle Krusiec應該會出奇不意的現身。(因為資料上並沒標示會有映後座談)

印證之前我說同志片越拍越詼諧的說法,整個廳從頭到尾都是毫不忸怩的大笑聲,身兼編導二職的Alice Wu當年得到劇本獎果然是實至名歸(座談中有一名影評人說︰這部片沒有入圍金馬最佳劇本真是太可惜了。一瞬間氣氛變的很怪。)。

女主角Michelle Krusiec完全演活戲裡的角色,讓人知道原來這些第一代移民,到了自由開放的美國卻更是想要維護名譽般的保守,連年輕(已經完全西化)的第三代都不得不遵守這些古板的「善良風俗」,而Wil夾在自我和傳統社群間,不得不做個孝順的女兒,舉止內斂地常常擺出為難的神色。感覺是個壓抑的角色吧,但她就是有本事把她演的很好笑又不顯誇張,也難怪會被提名金馬最佳女主角了。雖然我對於這部片入圍的資格還是很懷疑。

三個女主角的對手戲場場精采,尤其是陳沖演的媽,幾場互動看下來,覺得她們兩個就像真的母女一樣自然,果然薑是老的辣。不過大概是角色沒有突破性的表現,所以沒有入圍女配角吧?真是浪費...。不過配角的表演也為這部片加了不少分,雖然戲份都不多,但卻都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看完這部片真是心情很好啊!該笑的地方能盡情的笑,感性的地方又讓人想要落淚,導演把故事說的十分細膩,節奏也控制的很好,沒有乏味的地方。證明獨立製片也是可以拍的很通俗、很流暢,當然這裡說它通俗是一種稱讚,通俗但不流於低俗,是一次很棒的觀影經驗啊。

Michelle Krusiec說她們拍這部戲只用了28天,不像studio出資的電影有合理的進度表,拍完幾乎是沒賺錢的,又沒錢宣傳,只好靠大家的口碑囉!

廢話不多說,反正就是呼籲大家11/25號去戲院買票看《面子》就對了。我在觀眾票選給了它5分的最高評價,希望它能至少拿下這個獎啊!




追星有成,偷拍到一張好漂亮的MK,不過為了趕場沒有拿到簽名,合照的美夢也就碎了一地。by the way,MK的Q&A應該是有史以來最言之有物的一場吧,就算觀眾問的很鳥,但她就是能回答出大家想聽的東西,並且很風趣,懂得自己延伸問題找到核心,全場互動良好(大概也是會一點點中文)。跟導演的Q&A就常常是牛頭不對馬嘴,彷彿你我兩個世界了。



16:30 我的帶衰日記


超好笑!怎麼沒有片商要買進這片來造福悲情的台灣民眾啊!整部片笑點多到沒有時間換氣的地步,日本人真是個腦筋很另類的民族。

尤其是頭大身體小的宮田,簡直像是從稻中桌球社裡走出來的人物,讓人一看到他就不自覺的覺得好笑。尤其是淺井老大躲在床下那段,赫然發現原來宮田連腳都會演戲,笑到岔氣!

很多電影都試圖要發揚「六個人的小世界理論」,但這部實在是其中故事最簡單也最精采的一部了。導演太神了,讓我越來越深信「喜劇才是人類智慧最極致的表現」,神來一筆的Cast倒帶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不過前部戲散場跑去追星,進場遲了些,才發現自己的位子被生人坐走。不過也不想和人為難,便自動往後退了一排,坐到影廳的牆邊去了。但視野還算遼闊,只希望下次大家要對號入座啊。(在電影院對號入座是種美德)


這片也可以入選我的年終排行榜。


18:30 誰是卡謬

是一部給影痴們看的片。片中一開始猛烈談論的人名、片名,我只聽過幾個。

大致上可以分成三階段︰1.青春大學生活的美好燦爛以及熱血(我的理想!)。2.熱血流乾後只剩下一堆腐肉,「他覺得當導演比較酷,才當導演的」、「我以為只有導演和演員容易搞上,沒想到導演和場記也...」,看似很有理想的電影人,一開始的動機卻很淺薄,能不能從草包變成肉包就要各憑本事了;道貌岸然的名師迷戀青春美麗的女學生,也是失去靈魂的一種,人生真的只有愛戀糾纏這麼空虛嗎。3.虛虛實實的結尾,這個不多說,只有自己看才能體會那種瞠目結舌的震撼吧。好在導演把結局處理的很高明,不然中間的鋪陳過於冗長,看的我有點疲勞。

真的、假的,傻傻分不清楚了,燈亮了、散場了才發現自己好像被擺了一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