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的東西,再不寫大概就要忘了,一場190元的電影可總得為自己留下些記憶。



12:50 YES

本來以為是個普通的外遇故事,頂多再加上一點種族議題,應該沒什麼特別之處,沒想到整部戲卻竟然是一部長篇詩作,可看出導演莎莉波特的大膽和縝密。
除了對白的韻腳讓人驚喜,演員稱職的表現也是不可或缺,如何朗誦這些台詞,有抑揚頓挫之餘卻又不顯得匠氣和故意,是一項大考驗。
雖然偶爾像是在看《蛋白質女孩》,被整齊押韻的字搞的神經衰弱的那種感覺,不過瑕不掩瑜,仍舊是一部精采的佳作,散場時還有觀眾鼓掌呢!
Joan Allen算是這部戲張力的出發點,沒有她的演技撐著,可能也無法完成這麼一部特別的電影。兩場戲讓我特別印象深刻︰一是女主角和朋友一起慢跑,有些講出口以及沒講出口的話,雖然不至於是違心之論,但卻可感受到談話間一觸即發的緊張,「為什麼我們總是要比誰過的比較糟」女主角說的是每個人的心聲啊!那時想到蝦蝦老師的"諷刺",不就是在寫這種情況嘛。(改不了陋習的我,當天晚上就又犯了一次,真是夠了!);二是女主角瀕死的姑姑死前彌留之際的獨白,一段非常有力量的碎碎念,一點都不讓人覺得厭煩無趣,包含了許多複雜的情緒,好像憤怒,又有些愛憐,也有點憂愁吧。
清潔婦是默默看著這些人的角色,相對於雇主的尊貴身分,她們是無時無刻都會出現的"平民百姓",沒什麼特別。「污垢是不會消失的,你只是把它們趕到別的地方去而已」,「所以上帝讓我們看的不多」,「所以我認為,世界上沒有"不",只有"YES"」。
雖然不太喜歡導演處理結局時的方法,太過天真浪漫,可能是女導演的特色吧?但是跑Credits時,清潔婦彷彿洞悉一切世情的眼神,又把扣了的分數加了回來。


妙演員一個,印象最深是《玩命911》裡面眉毛連成一線的邋遢女,還演過哈利波特的女廁鬼-愛哭鬼麥朵。


15:00 她不土,她是我妹妹
平平,可能一開始期望太高,尤其是看完《YES》之後。
雖然伊莎貝雨蓓總飾演這種孤高傲冷的苛薄女,不過卻好像很難對她膩,怎麼演都很有味兒。
而且金馬竟然弄來港版的翻譯,看的很卡,到後來怨念越來越深,極度浮躁。


大概每次看到伊莎貝都會想起《鋼琴教師》那一段。太奇異的自殺方式了,拿水果刀捅自己的心臟,也並非尋死,而是想把自己剖開、讓自己痛吧。


剛看完第三遍的42屆金馬頒獎典禮,我真是有病,東風也有病,重播多成這樣!不過今年的典禮還真好看,哪天興起再留點感想下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