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金馬閉幕片-彩虹老人院。事實上也真的是金馬的最後一天。



22:50 彩虹老人院 日本官網(裡面的音樂相當好聽呢)
真不知道金馬策展人當初在想什麼,竟然把彩虹老人院這麼一部不腥不羶適合全家一起觀賞的電影,排在禮拜二、三、四的午夜場?從影展放出新聞以來,第一個決定要看的就是這齣,但當我一拿到2005的金馬影展手冊時,就算不是成大狗博士也很想發出怒吼啊!

還好後來找到志同道合的老友作伴,不然這部佳作也會像其他"午夜場"一樣被我犧牲掉了吧。(誰叫我是捷運族)

不過從新竹回台北的路上,還是發生了一段意外的插曲,一度擔心就要和這部片說掰掰了,好險後來還是化險為夷,順順利利的坐進電影院裡。


《彩虹老人院》的日本官網的第一頁就寫著「那個年輕俊美的男子,是父親的戀人」,一下就點出這部影片中的三角情愫會如何發展。結果是不意外也不失望地,導演溫和的從人性化的角度為我們解釋,慾望和愛情間的複雜關係。

這也是我之前在思考所謂"柏拉圖式戀愛"時,所產生的疑問。當你愛一個人而沒有慾望時,這樣算什麼?如果愛人只是慾望發洩的滿足,那這樣算什麼?雖然這部片裡好像還是無法找出回答,但是起碼它試著解釋了一下。


全片最有戲劇張力的一場戲,大概就是年輕的春彥(小田切讓)看著病重的卑彌呼,對著沙織所做的自白。「愛,不是這樣子的啊。」當他守著病重的卑彌呼,但卻能把慾望發洩在別的男人身上(或是對別的男人產生慾望),其中的掙扎不斷的在考驗他、拉扯他。之後不免俗地,沙織由一開始的厭同(不是恐同)慢慢變成了這群變裝同志的好友,春彥也不自覺的喜歡上個性坦率的沙織,但到了走進臥房的這個關頭,兩人摩啊摩的接吻許久,沙織才開口說︰你在我身上,找不到你想要的吧。

想著想著,想到邱妙津在《鱷魚手記》裡寫的︰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原型(prototype)。而春彥心裡的原型,是男人,即使他對她的愛比任何人都深,他還是無法自欺欺人,他不想要、也不能要她。所以後來沙織和她的雙插頭老闆發生關係後,春彥吃味的對她說︰我有點忌妒他呢。


片中的同志,除了年輕貌美的小田切讓外,都是一群垂垂老矣,中年發福的老人同志,而他們又是社群中最邊緣的一群變裝皇后,連公寓地點都選擇在人煙稀少的海邊。當同人誌腐女們看著BL漫畫雙眼發亮時,眼中哪看的到這群人年過半百、兩鬢斑白、皺紋橫陳、老人斑像新大陸一樣浮現出來的樣子?同樣也是年過半百的導演-犬童一心,卻把這些最邊緣的同志們拍的十分可愛,他們除了愛男生、想變女生之外,其實過的人生是在簡單、單純不過的了。

想想Ruby的piki piki pinki吧;卑彌呼和前妻、女兒的關係;沙織和春彥,他們都懂得,他們有很多很多的愛可以給,是無關慾望的原始的愛。


有的電影,只能讓你看見導演;有的導演,則能讓你看見電影。沒有多餘的技巧和思路,不玩弄精心佈局的花招,我想犬童一心正是屬於後者吧!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不過我還是重視這場秀能否讓我投入其中。(The worst...有的團隊,只能讓你看見明星)


後記﹕

1.我覺得去老人院幫忙的小男孩是煞到了小田切讓,而不是因為被打了幾巴掌就道德重整。何況我第一眼就覺得這小男孩,嗯...很有潛力啊。(gaydar逼逼叫啦,不過應該算是導演埋的伏筆吧,真實生活中好像gaydar也不怎麼準)

2.小田切讓!!!帥到天崩地裂了!!!真是日本藝能界的一塊瑰寶啊。本戲裡的扮相直搗我內心的黃蓉啊!黃龍,是黃龍才對(不過直搗黃龍也不是這麼用的...)。合身的直筒高腰褲,加上塞進褲子裡的合身襯衫,完全是歐美時尚雜誌裡面才會出現的男性媽抖,套句村上春樹《東尼隴谷》的話,"他穿的出這衣服的神髓",真的太銷魂了。而且在本片還頗不搭的跳了一支好笑的舞,讓本片可看指數破表。

3.卑彌呼爸爸魅力十足,像極了David Bowie煙視媚行的樣子,以後也想成為這款的"女性"(不過級數可還差的遠咧)。

4.說是同志之夜也不為過,凌晨兩點回到家,又看《搖滾芭比》到五點,一樣變裝/性兩樣情啊。(我好愛搖滾芭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