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氏451度》是紙的燃點。
在小說中虛構的未來世界裡,知識被視為人民動亂的根源。消防員的職責不再是打火救人,而是找出一本本的書並且銷毀它們。

在電影《重裝任務》(Equilibrium 2002)中即看的見此書的梗概。電影中經歷第三次世界大戰後的社會,使用"普世寧"這種藥物來壓抑人類的七情六慾,認為只要除去人類不理性的那一面,社會便可以獲得和平。所有的藝術、文學、音樂,或是任何使人感覺安適的物品都一律被禁止持用。

同列為三大反烏托邦文學的有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喬治歐威爾的《1984》、忘了誰寫的《我們》,成書年代都相當早,不禁佩服這些科幻作家竟然能在幾十年前就預測出世界未來的趨勢,讓人害怕的是,從現代的社會來看,要走到書裡面所描述的那種恐怖烏托邦社會,好像未必不會成真。

好比說《華氏451度》中交代的社會背景。那個時代人們漸漸不再看書,生活的空閒逐漸被偏頗的媒體內容搪塞,這些內容直接果斷地讓人無法思考,而經典名著的內容則被壓縮,起初刪減了一部分,後來卻全都變成導讀式的一行帶過(大家都知道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但是讀過的人大概沒幾個吧)。於是書的消亡,無關政府的焚書決策,而是人們所承認的一種自然發展。


楚浮曾把此故事拍成電影,據說是他唯一一部英語發音的作品。後來麥可摩爾幹譙小布希政府的《華氏911》,片名也是受到這本書的影響而來,不過作者本人似乎相當不爽。


本篇是隨手亂記,就此打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