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竹影博館看了金馬巡演的《孩子》,這個小小廳湧入了我前所未見的人潮,非常難得的近乎座無虛席。

好好的觀察了一下來看電影的族群,看到了好多之前都不曾在此出現的文藝青年。



這個地區的文藝青年似乎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就像乾洗衣物被貼上標籤、井然有序的圖書館裡分類好的書籍,他們自有一種血親似的共同特徵,容易辨認、容易相認。


從頭到腳這麼說起吧。稍長的短髮,學院派的作風任由瀏海自然的懸垂在眉毛以下、睫毛以上的位置,他們不像運動員或街頭少年那樣陽光的敞開自己的額頭,但也不會遮蓋住求知慾旺盛的眼睛,不會用黏膩的凝土讓自己怒髮衝冠;不會把頸子上的頭髮推高,但也不讓它們生長成搖滾客的頹廢樣子,一般來說,髮質都很好,就像他們的心一樣柔軟。再來,視力都不大好,都戴著粗框的塑膠眼鏡,大半多數都選用低調的深色系,用來襯托神秘的眼睛,勇敢一點的會戴著其他色系的膠框眼鏡,他們不怕被說CC。身子都很瘦,他們強壯的是腦袋。喜歡穿合身卻不貼身的襯衫,表示挑選的過程絕不隨便,或是喜歡穿有領子的合身短外套,牛仔布、卡其布,就是不讓自己顯得拖泥帶水。褲子當然不會是垮褲或是台客泡褲,一樣合身剪裁,十分貼心,另外好像也不太穿喇叭褲。很少穿流裡流氣的皮鞋,大多是體育名牌N牌或A牌的復刻經典休閒鞋,或是簡樸的帆布鞋,不太要求氣墊還是功能,他們只在乎是否腳踏實地。斜背或肩背的大包包最適合他們,背包只是旅行時才必要的裝備,重點是要耐用、款式不流行所以也不會退流行。

這個地區的文藝青年模樣都沒有什麼分別,他們都站在同一條生產線上,享受被哄抬市價的榮耀。


文藝青年,這樣好嗎? Are you a producer or a produ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