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孩子 The Child

達頓兄弟繼《美麗蘿塞塔》之後再奪坎城金棕櫚獎的作品。描寫比利時青年布魯諾在女友產下自己的孩子後的轉變,如何由一個遊手好閒的無賴轉變成負責任的大人的故事。沒有配樂,純粹用影像和故事表現張力的一部電影,甚至片頭片尾都是完全的寂靜(看到credits跑出來時有些錯愕)。

但我自詡是被mtv養大胃口的速食世代代表,所以電影雖然好看,但卻不是我的菜。不過深深覺得這種電影影像真的會在腦海裡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或許在當時不太有反應的畫面,卻可以在很久以後不自覺的從記憶深處被挖掘出來,留下當時的感覺,而不僅是一個畫面的斑斕。



12/2 愛情,不用尋找 Broken Flowers

吉姆賈木許的最新劇情片,片名搭上比爾莫瑞上一部片的熱潮,取了一個很滑稽的拷貝名。其實從頭到尾都在尋找,但找的卻不是愛情。
萬年王老五Don年過半百卻堅持不婚,女友跑走的同時,收到了一封沒有署名和地址的粉紅色信件,內容寫著:20年前我們分手的時候,我懷了你的孩子,這孩子現在已經19歲,日前他離家,很有可能是去尋找他的爸爸。老Don就在鄰居的推波助瀾下,開始了尋找這位神秘寄信人的旅途。
比爾莫瑞一貫的演戲風格,表現沒有突破但也到位。有趣的是出飾鄰居的Jeffery Wright(這人太奇妙了,想另闢一篇來解釋他的傳奇性 ),演前女友的四人:莎朗史東、傑西卡蘭芝、六呎之下的媽媽Ruth、蒂妲絲雲頓,還有愛在巴黎碎碎念的茱莉蝶兒,都有很驚艷的短幅發揮。還有我本人很愛的Chloe Sevigny(看來名導很愛找他合作啊)也成為老Don的夢魔之一,對他來說,或許每個女人都像敵人一樣,想致自己於死地。不得不提,幫女兒取名Lolita實在太令人噴飯了,算是導演的惡趣味之一吧。

其實老Don心裡對於自己的血脈根本在意的不得了,從一開始就無法忽視公車上的年輕男女、到最後懷疑任何路上遊蕩的年輕人都是自己的兒子,片末他站在十字路口徬徨,雖然老套,不過卻真的滿悲情的,白忙一場徒勞無功,還把自己搞的傷痕累累、神經兮兮。

音樂非常好聽!加權了本片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