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只能說看電影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今天的我,人不太和。



10:00 風花 Kaza-hana



或許太早起,精神欠佳,本來就很溫和緩慢的影片更加深我的睡意。不過小泉今日子在片裡真是獨領風騷,演出端莊又浪蕩的感覺。淺野忠信在這部片裡沒什麼重點,卻拿到東京影展的影帝,嗯...我跟他不熟。

一個喪夫的女子,面對債台高築,不得不拋下幼女遠離家鄉,到大城市裡重操舊業。一個喪母的男子,終日沉溺酒精中,因為順手牽羊而被迫離職,失去了社會地位。這兩個人偶然相遇,約定一起到某個清靜的地方自殺,於是踏上了這段北海道尋死之旅。

重點在小泉金日子的倒敘故事,她是被往事糾纏的女人,相較於整個旅途中都在對當下發牢騷的淺野忠信,她比他更有自殺的決心,感覺淺野在聽到爸爸說:你別想給我自殺時,就已經放棄了所有的意圖。

畫面有日本一貫風味的醇美,故事鋪陳不太有新意,不過把沒有感動都歸咎於自己猛打瞌睡好了(最後那個點明眼人一看就看出來了啊)。



13:30 年華似水 Changing Times



有點無趣但不至於睡著的片,甚至忘了結局是什麼。

一個法國監工遠赴摩洛哥向30年前的初戀情人表白,一對女大男小的夫妻遭遇婚姻冷淡期,他們的兒子帶了女友和女友的兒子回家,另一方面卻每天夜會他的同性戀人。



15:30 舊世界群像 Picture of the Old World



這部紀錄片的靈感來自馬汀馬倫克所拍攝的人物肖像,斯洛伐克導演杜桑哈那克則去挖掘照片下面的故事。一張張的黑白照片,一個個無奈的故事,都是這群齒牙動搖的人生證明。片中導演分別問了很多人一個問題:你覺得人生最寶貴的是什麼?有人笑著說我沒念過書,我不知道,有人說是健康、生命、人、愛...,就是沒有一個說是錢的。

本片是斯洛伐克影史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然而由於尖銳的意識形態,足足被禁了17年,直到1989年才得以完整發行。自己對政治經濟沒有什麼感受力(可能太過於血淋淋呈現了當時的貧窮,但是現在看大陸尋奇也還是有這樣的地區,So...),但看完覺得人生其實不需要太追尋什麼,聽聽老人家的生活態度,會更珍惜現在所有的一切。

人生啊人蔘,遍地都有。




清新脫俗的美國作品,《偶然和你相遇》。

19:00 偶然與你相遇 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



很溫馨樸實的小品,不乏許多幽默的智慧,有點像《Garden State》,都是由藝術家自編自導自演完成,只是本片的導演是女性,所以更有一種細膩(然後沒什麼強壯主題)的感覺。

但是戲中各角色都很有表現,開老人計程車的女主角、賣場鞋店銷售員、父母分居的黑白混血兄弟、一對計較誰"口技"比較厲害的中學女生、愛調戲小妹妹的中年男子、網路上的匿名人士,這些人都在人與人的網絡之中,過著互有關聯、又沒什麼要緊的生活。

特別的瞬間:爸爸為引起兒子的注意而自焚左手;女主角和老爺爺為了救車頂上的金魚的努力(老人:不不、他們不能停車,要保持一定的車速,不然金魚會飛出去。根本是kuso捍衛戰警嘛);黑人弟弟和神秘網友的見面;男女主角的"人生之路"...等,都是很有意思的情節。

唉,又在電影裡看見人生,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或許人們之間存在著的關係就像是"大來大去,一直下去"(back and forth, forever 看過就知道我在指什麼)一樣,充滿了親密,但一方面又多是難以忍受的骯髒和醜陋吧。

笑點不斷,配樂很不錯,加分!


男女主角共同走在彼此的"人生道路"上。男主角神態很像演《The New Guy》的怪咖,不過帥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