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譯:衝破顛峰 official site (我真心的希望這個錯別字是故意的...)

 


之前很想看的片子,沒想到在台灣悄悄的發行了DVD。

根據真實故事改編,1970年代加州的威尼斯市裡的狗鎮上,有一群熱愛極限運動的衝浪及滑板高手,這群十幾歲的孩子們為滑板運動創造出新的型態。他們把衝浪的危險動作融入滑板中,這個革命性的突破,成為日後極限運動發展的最重要基礎。

自稱Z-Boys的團員中,最主要的三名大將Jay Adams、Tony Alwa、Stacy Peralta,從五歲時就開始接觸滑板,長大後也常三個人趁天還沒亮就去追浪,直到他們被衝浪店的老闆-Skip組合起來,成為Z-Boys。當然,他們參加各個比賽都拿到亮眼的成績,也開始被集團網羅。原本熱愛的休閒運動,變成了賺錢的事業後,這三個人也走向了不同的道路,彼此的友情也開始出現了裂痕。

導演是拍《芳齡13》的Catherine Hardwicke,這部描寫母女關係的舊作我也很喜歡。不過看完整部片,很難發覺導演是女生啊,復古的色調和運鏡都陽剛味十足,不過對於Jay的描寫是相當深刻細膩的,雖然其他人物有些扁平,但是在這樣的時間調度下,卻也好好的交代了每個人的特色。劇本是Stacy本人寫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關係,Stacy的戲份少、相較其他兩人也沒那麼「放」。他晚年轉業從事電影工作,2001也以他們的故事為題,拍了一部《Dogtown and the Z-Boys》的紀錄片,台灣應該無緣看到吧。


如果要說這部片好不好看,我只能說:有三個帥哥當主角,我昧著良心也無法說它難看啊(賞心悅目極了)!而且關於青春的故事永遠都會打動我吧。

 

Jay. Stacy. Tony

三人之中,最成熟穩重的是Stacy,當大夥玩的盡興的同時,他總是因為要工作而先行離去,Skip總愛挑他毛病,嫌他這樣不夠酷,所以在第一批的Z-Boys中,沒有他的名字。而他卻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他獨自練習各種技巧,終於在第一次的比賽裡打敗了其他的Z-Boys,拿到了冠軍,得到了Skip的認同。而他正經八百的個性,卻讓自己的女友被Jay搶走。

而Tony則是性格外放的火爆浪子,在家裡始終無法獲得父親的認同,他的第一場比賽表現優異,卻因為打架而喪失資格,不過說穿了,想拿冠軍只是為了替自己爭一口氣,獎盃只是用來證明他玩滑板的「正當性」而已。

他們之中,Jay則是最放蕩不羈的叛逆少年,他在比賽中不做規定動作,而是隨心所欲的表演各種獨創的技巧,不怕死的高難度技巧往往讓眾人瞠目結舌,評審卻不知道該怎麼評分。玩滑板對他來說,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他不在意合約的金額、不需要有力的廠商,在這個場合裡,他所要展現的就是他自己。

後來三人都離開了一手提拔他們的Skip,Tony說:我要賺大錢、我要每天做愛,我現在就要!於是他跟著花俏的經紀人走了;Jay同樣也一聲不吭,離開了這個團隊,但是他說:我只做我想做的事,於是他選擇了一個包袱最少、薪水勉強可以支付房租的廠商;而Stacy則是進了正派的滑板大廠,每天為了形象挺直腰桿。

歧異點就從這裡發生(讓我想到幽游白書的魔界三強鼎立),當Tony打響名號,創造出同名品牌時,也和Stacy繼續競爭著。電影一幕是T和S的競速,兩人各有輸贏,同時間Jay卻在沙漠中和其他的Z-boys玩著廢棄的水泥管。比照拿著獎盃的二人,他則是在跟自己比賽、接受無冕的喝采,。

飾演Skip的是澳洲影星希斯萊傑(真的大量起用帥哥),他在片中含混不清的口音,醉醺醺的瘋樣,根本就是《神鬼奇航》裡的強尼代普翻版。Jay在成名後,獨自一人回到了當時衝浪的海灘,本來就不是度假勝地的骯髒海灘,發生火災後更是只剩斷簷殘壁,他在這時巧遇了喝醉的Skip,說:「我本來不想離開的,我只是要替我媽付房租。」後來,他毅然退出了滑板界,不再為錢而表演,剃掉了自己的長髮,加入了當地的不良幫派。此時,另外兩人則是繼續的南征北討,參加各種大賽。這種感覺很像當初看《翻滾吧!男孩》時,聽著教練說他們當年七個人往後的遭遇,有人坐牢了,有人去世了...之類的惋惜感覺。Jay後來也因為藥物案件而進了監牢,影片最後的字幕打:目前假釋中。

不過好在故事最後給了我們一個很感人的結局,但既然是真實故事改編,所以不僅不覺得它狗血,反而感動到眼淚都快要流下來。


音樂和攝影都很優秀,值得一看再看的片子。

我真喜歡左邊的小弟,從《Almost Famous》開始,到《Little Secret》《Sea Biscuit》,慢慢長大了,不過仍然都是演一些遜咖。

在我們的人生中,不知道會碰到多少同樣的情形。本來擁有同樣理想的夥伴,也漸漸在我們的選擇之下走失了,而曾經不值得一提的雙方差異,卻是造成分別的致命性原因。小的時候,常常可以相處愉快的人,在長大之後卻變的無法忍受了。但是,我們的改變真的有這麼多嗎?還是太多世俗的理由,而讓我們不得不這樣分開?如果每段關係都有青春來調味,或許我們都不會變的這樣孤獨吧。


如果有這樣的場所的話,多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再回到屬於我的「狗鎮」上,回到那個夏天不放水的游泳池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