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今年都還沒進過戲院看電影,不用再猶豫了,花個200元看《金剛》作為2005年的完美結尾,絕對是一項值得投資的娛樂活動。


慶幸今年年底的院線片,我是以《金剛》劃下句點。

就算拍完正氣凜然的《魔戒三部曲》,但Peter Jackson骨子還是那個喜歡惡搞的B級電影專家。所以在名利兼收之後,他終於拍出了一部兼顧商業考量和個人風格的代表作。


長長的180分鐘裡,我不覺得有任何一部分是多餘的,因為每一個部分都看的出PJ背後的用意,甚至是他個人的惡趣味。


這部集所有好萊塢類型片大成的作品,一開始的主題是當時的美國社會問題,在劇場當滑稽演員的Naomi Watts在三餐不濟的時候,遇見了同樣不得志的導演Jack Black,兩個同樣遭遇困境的人,卻因為擁有夢想而孤注一擲,在經濟蕭條時期還是勇敢的踏上破爛的船去圓夢。


再來是船上的鐵達尼時間,此時,男女主角無法避免的談起了戀愛(這是標準公式啊),然後船遇上暗礁,這部分的緊張感不輸給《鐵達尼號》耗費鉅資拍出來的船難畫面。


好不容易逃出濃霧,踏上了未知的小島,眼前卻出現了全身黑的像炭一樣的怪人。髮糙如屍,雙眼翻白,她的手不順暢的舉起,又狠狠的啃了一口肥美的Jack Black。這....這不是B級恐怖片題材首選之一的活死人嗎?不過這些人當然不是殭屍(但是行為舉止的驚悚度和殭屍不分上下),因為如果是殭屍的話,這部片就沒有金剛出場的餘地了。


後來更不用說了,恐龍、巨型蟑螂、大蜘蛛、沼澤食人異形,根本就是怪獸大集合,恐怖之餘還不忘搞笑,真是將B級片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啊。尤其雷龍在狹谷間奔跑,也很像《獅子王》裡萬馬奔騰的樣子。幾場驚險的電腦特效的質感相當復古,應該不是技術上的問題,而覺得是PJ故意這麼玩的,很能看出導演要向原版致敬的決心啊。現在看到演員和藍幕效果這麼"不同步"的表現,真是別有一番趣味,更別說是一些早期電影中會出現的情節(男女主角類似瓊瑤的戀愛方式、刻意營造驚悚的誇張手法),現在看來很過時,不過套進電影裡卻相當有笑果。


金剛大戰暴龍的戲真的是嘆為觀止,我想這場戲一定會得到MTV電影大獎的最佳打鬥。


如果看到這裡你還在深究劇情合不合理,故事結構夠不夠有張力的話,很抱歉,可能你還不太了解所謂的B級電影。這部《金剛》絕對是史上資金最A級的B級片,不過PJ瞎鬧歸瞎鬧,卻還是努力的呈現了女主角和金剛的互動,那種感情當然不像文字上講的那樣簡單,僅僅是「金剛愛美女」而已,之間細膩的感情拿捏的很準,多一分則變成低俗的文藝片,減一分又會陽剛味太重,沒有感動。PJ在一部怪獸電影中,還能把感情戲傳達的如此動人 (更甚精靈和凡人的至死不渝),真的是相當成功的一次出手。不過演員傑出的表現,更是讓這部戲加分的主要原因,如果今天沒有Naomi Watts飾演Ann Darrow、沒有演慣怪角的Andy Serkis扮演Kong的話,也無法造就出2005年出色的再版《金剛》。




選用諧星Jack Black來演出瘋狂導演,也是一個大膽的嘗試,或許是跟導演本人的外型極為相像,看著片中胖胖的Jack,就好像看著戲外也胖胖的Peter一樣(不過拍完金剛後就變成瘦型男了),根本是為導演本人發聲。Jack的表演功力真是收放自如,讓觀眾看到了他正經的一面,顛覆以往的刻板印象,成功的證明他不僅僅只是個搞笑藝人,形成導演和演員雙贏的結果。


看完《金剛》後,有重新翻出PJ的舊作《夢幻天堂》再看一次的念頭。(這片是從B級導演轉Drama時期的代表作)
看看他這個大男人如何詮釋兩個怪女孩的情誼,和他怎麼在嚴肅議題上加入自己的私房菜單。

真的要感謝Peter Jackson又一次帶給我們一場華麗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