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4年12月23日,經歷了一場很美好的現場演唱。


第一次進女巫店有點害羞,因為有看來強悍的女店員(天哪我最怕這些Riot girls),還有很難叫出口的菜單。


和我作伴的女客Ms.呂點了香腸大奶麵,我點了墨西哥大根烤雞腿,我在點菜的時候因為口齒不清而被兇了一下,更加深了我對暴女的恐懼...

香腸大奶麵其實就是一條德國大香腸(細),不是士林大香腸(粗)喔,加上奶油義大利麵。看起來還好,Ms.呂也沒有特別評價。

我的墨西哥雞腿倒是讓我挺滿意的,因為夠大根!而且搭配莎莎醬顯得清爽不油膩,還附上帶皮的馬鈴薯條,真是相當好吃。


因為從新竹啟程回台北時,正好碰上交通的尖峰時刻,硬是再車陣中多消磨了幾十分鐘。到了台北搭上捷運情況更糟,下班時刻的人潮讓我有種跨年晚會散場的感覺,穿著保暖的羽絨大衣動彈不得,還流了幾滴汗。

不過論交通的慘痛回憶,Ms.呂應該有更多怨言要說吧...


反正就是好不容易到了女巫店,大概剛過六點半,已經有一條小小的隊伍,等著聽9:30的張懸寶貝。後來我們進了店裡晚餐,順利的得到了入場號碼牌,不過店員也告訴我們的號碼滿後面的喔,為此緊張了一下。


好顯2831還是在不久後被叫號,進了女巫店,選了一個最深處的角落坐定。看到有其他人去搬椅子,所以我們也有樣學樣。沒想到,剩下的兩張椅子就放在張懸的前面!!!她正在確認今天的歌譜吧,很認真的樣子。這時候,我身邊的Ms.呂突然很有種的對她開口了,「請問我們可以搬椅子嗎?」。張懸抬起頭來,露出溫柔的微笑說:「好啊。」

天哪!當下很想掐死Ms.呂,畢竟後來她一直拿這件事情說嘴,聽的我七竅生煙咧。


表演開始後,張懸女神第一首歌是「旅行的意義」,結果卻唱成After 17(她到中場才發現這件事,大家都笑開了)。唱到「My Life Will...」的時候,女神語重心長的講了一些話,說今年來聽她唱歌的觀眾越來越多,有熟面孔也有新面孔,但是聽音樂的人常常在變,....。聽的出來她開始玩音樂到現在,即使好幾年了,還是有些掙扎,對於未來可能會有的改變還是有些不安。她唱這首歌的時候,看的出來也聽的出來,她內心的天人交戰,整首歌緊皺著眉頭,少了一點平常的可愛,多了很多的無奈。


後來張懸說自己在今天沒有準備什麼應景的節目,所以就開闢一個「講清楚、說明白」的小單元,讓聽眾寫下平常不敢講的話,讓她來為大家傳達。


當天另外一個特別的節目(或著是Routine),是張懸老師的心靈講座(邊講還邊打出手印,超可愛),也很像深夜廣播節目。她說自己高中沒有畢業,那段時間非常自閉,一切與人際關係有關的東西她都無法應付,不管有事沒事就是喜歡寫寫東西,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活的十分不愉快,總之好像是段黑暗時期。又說到,最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通過了各種途徑詢問她有關人生上的問題,像是轉職、考研究所...等等,她說,其實我不能為你們解答什麼,我希望你們跟我分享這些疑問的時候,我是可以站在一個支持者的角度去幫助你們。她說,不管是什麼事,或許是文憑,如果你覺得做了,對你有幫助,或者是你覺得有了這個能讓你安心,那麼就去做吧!但是其實世界上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沒有說一定要成為什麼樣子才是對的,重要的是要做你自己。


這段話很像我大徹大悟後,說給我同學聽的,「就算是賣難吃麵線的,也有他的生存意義」。雖然整個層次都被破壞掉了,不過我真的是這麼想的。因為自己並不覺得那些人生看似失敗的人很多餘,反而覺得社會這麼多采多姿都是這些人的功勞,我們並不能否定一個流浪漢的生存意義啊。不過要是你是那種會看不起垃圾隊員的人,那你還是盡力讓自己變成比爾蓋茲吧。


PS.文憑那段讓我想引用錢鐘書一段有趣的文字,「這一張文憑,彷彿有亞當、夏娃下身那片樹葉的功用,可以遮羞包醜」。


這是張懸2005年最後一場的售票演出,中間沒有第二個表演者來瓜分時間,所以她說說唱唱了兩個小時,共17首歌。包括不少口水歌,像是Bizarre Love Triangle、Moon River、Yellow、擁抱,她真的很厲害,怎麼唱都有自己的味道在,濃濃的感動經由張懸重新詮釋後,又一次的打動了所有在場的聽眾。


其中最有趣的插曲是向陳老師道歉的「我愛李小龍之我愛陳綺貞」版,唱了老久都不結束的一首歌,不過也不希望它結束,實在是太多笑料啦。連「我喜歡蘇打綠」都能聽成「我喜歡徐乃麟」....


最後安可「留下來陪你生活」後,張懸說她一定要做一件事,是她決定很久的,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準備給大家的特別節目。她站起來深深的一鞠躬,呈直角的,朝四面八面深深的鞠躬,停了好久好久。在她起身時看到她眼角有淚水,當時連我都感動的快哭出來。不過散場時,又看到總是笑的很燦爛的張懸,蹦蹦跳跳的離開人群。


我真的很好奇,為什麼歌詞寫的這麼深切悲哀的一個女生,總是可以笑的這麼溶化人心呢?



唉呀呀,我真是愛死張懸了啊!


後註:因為一向記憶力不強,頭腦歸納演繹能力低下,故多有與事實不合處,都用本人當時殘餘下來的感覺填補。若有謬誤,請多包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