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導演陳俊志、周美玲、胡台麗


關於誠品這次的台灣紀錄片影展,除了可以自由入場看每一部難以取得的紀錄片之外,策展人還精心規劃了八場的導演座談會,每一場座談都邀請三位導演現身說法,侃侃而談自己拍片的經驗,以及私密的製作故事,但演講間又會針對座談主題套入自己的觀點,所以也不會有太嚴重離題的情況發生。(雖然我真喜歡他們離題)

對很多剛開始觀看紀錄片的觀眾,或是追隨紀錄片已久的影癡們,都是一堂很寶貴的入門課程。


除了免費的紀錄片欣賞外,其實我最中意的就是這次的座談。讓這些有使命感的導演們,有了一次和大眾對話的機會。雖然藉由影像,導演已經把自己的觀點傳達給觀眾們了,但是不受大眾媒體青睞的紀錄片創作者們(別說是紀錄片工作者了,連劇情片導演都很難得和台灣觀眾對話,可能我們還比較認識史蒂芬史匹伯呢),應該有更多的立場和情緒,是有必要讓觀眾了解的。有這一次的座談,讓我更真切的感受到這些創作者的熱情以及困境,而這些是可以打動人心的。


不過後面要紀錄的是3/26的離題小插曲,個人覺得太有趣了,所以把正經心得放一邊,讓大家體驗一下紀錄片創作者除了嚴肅以外的青春活力(笑)。


3/25是稍微嚴肅的主題,與會的三位導演也說自己的確是缺乏幽默感,似乎台灣的紀錄片導演都有這類通病,容易把作品拍的太過深沉,不過李中旺導演(作品《部落之音》與其他......)馬上說「不過俊志很有活力」,大家都笑了。

隔天,陳俊志導演在談到他拍同志三部曲的第二部《幸福備忘錄》時,從一對女同志的甜蜜相戀,拍到後來出現家暴,而他自己也曾經是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所以很能了解那種痛。

一旁的周美玲導演(作品《私角落》、《艷光四射歌舞團》與其他......)聽到了,似乎有點驚訝對他說了什麼。

而他馬上露出燦爛的笑容說:「因為我是女強人,所以都用工作來撫平我內心的傷痛。」話一說完,全場大笑。這個早起看張愛玲小說的男子(或者他自稱阮玲玉),讓我們見到一個跳脫傳統沉重使命感的七彩靈魂!

原來紀錄片的行銷包裝,也是可以很華麗的!導演,你真可愛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