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澳洲演員是不是就是有才能的代表,隨便叫出幾個澳洲演員的名字,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咖。

代言No.5香水的美女Nicole Kidman,美女的朋友也是美女Naomi Watts,形象負面提名不斷的影帝Russell,能打能演又能唱的Hugh Jackman,還有為了拍電影而學完一整套希伯來語的Mel Gibson。



而知名度不高的Radha Mitchell在我心中則是一直都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方臉的Radha Mitchell有著一個特別的名字,她來自澳洲,卻並非全世界知名的好萊塢一線演員,起碼你很少會在台灣的報章雜誌上看到她的八卦消息,就算有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在台灣電視頻道裡也一定無法看到她的紅地毯禮服。即使她已和柯林法洛、強尼戴普、丹佐華盛頓合作,也曾和Tony Scott、Woody Allen共事過。但她長的就不是特別的漂亮,天生有一張堅毅方臉的她,不像同鄉可以演出亮麗的蒙馬特紅燈區名妓,也不是金剛會喜歡的型,但她最近卻獲得了一個絕對適合她的角色,Silent Hill《沉默之丘》中那個尋女心切的勇敢媽媽 -Rose da Silva。





記不得第一部看的是High Art《高檔貨》還是Pitch Black《星際傳奇》了,反正每一部Radha Mitchell幾乎都沒有讓我失望(以台灣看的到為準)。98年的《高檔貨》,她在裡面演一個攝影雜誌的編輯,擁有一個地位如雞肋的男友,某天,她發現惡鄰居之一竟然是一位當代極為出名卻已經退隱的攝影師,於是她處心積慮的接近她,希望利用攝影師成為自己事業上的跳板。RM在裡面演的Syd,有一個男性化的名字,但她卻是後來被美女攝影師勾引然後轉性的那一個,RM在這部片裡還頗顯青澀,一張方臉也還有點嬰兒肥來遮掩,所以片中的她在故事的催化下,或者是說,在攝影師Lucy的巧手下,變成了一個美麗的女人。

High Art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片子,美的令人心碎,但結局草率令人想翻桌。





2000的《星際傳奇》,和肌肉猛男Vin Diesel共同主演,這個故事後來還發展出續集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超世紀戰警》以及動畫前傳。肌肉男演一個宇宙間的頭號通緝罪犯,其一雙眼睛經過改造,變得能在黑暗中看的特別清楚,RM飾演的Fry(片中只喊她的姓,害我又覺得名字很男性化)是負責遣送罪犯的太空船上的副艦長。太空船在電影開始沒多久即墬毀在一座外星球上,艦長死亡,Fry理所當然的成為代理艦長,只是他們偶然間發現,這星球有一種夜行性的食肉兇猛動物,但這星球又即將發生23年一次的黑暗期。看到這故事,理所當然的是由男主角獨撐大局,變成帶領眾人逃出生天的英雄,不過在這部戲裡面,女主角Fry的功用並未被犧牲。倒不是和男主角談情說愛的功用,而是從頭到尾她都是那個制衡Riddick的正義力量,也是旅客們不放棄求生的精神力量來源,其實Fry在故事中,理所當然的是一位英雄,她不像Riddick有大塊肌肉,有畏光眼,她只是盡起代理艦長的職責,帶領大家一起逃命罷了,但是其中她也做了很多驚險的玩命行為,實是女性主義者必看的一部科幻電影,象徵未來女性地位也能超越男性獲得高階的職位。

下一張(熱鍵:c)
Picth Black
真的也是很好看啊,全片無冷場,異形雖然不夠酷,但電影前段氣氛營造的確嚇人,整齣故事的架構相當魔幻寫實,有種海市蜃樓的迷人魅力。





2001-2002這段期間RM接演了不少片子,其中一部就是由柯林法洛獨挑大樑的Phone Booth《絕命鈴聲》,她在裡面演出戴綠帽的老婆一角,戲份雖少,但是感覺出她即將入主好萊塢的主流市場。





2004應該是她最豐收的一年,前後拍了Man On Fire《火線救援》Finding Neverland《尋找新樂園》Melinda and Melinda《雙面瑪琳達》。這才發現,RM的角色定位已經漸漸變成熟女了。《雙》是伍迪艾倫標準的碎碎唸,台灣沒有在戲院上映,悄悄的推出DVD,故事老梗但仍有趣,兩個製作人對同一個故事產生了興趣,只是一個認為這是喜劇,另一個則覺得這是標準的悲劇,於是出現了兩種瑪琳達,一個性感深沉、一個糊塗開朗。《尋》雖然不算大製作,但是有男主角強尼戴普、女主角凱特溫絲蕾兩大台柱,也是部搶眼的小品電影,RM在裡面演出《小飛俠》作者Barrie的老婆,相對於Barrie的童心未泯,Mrs.Barrie則是一個完全的反派吧(?),她追求名利,她重視上流社會的社交手段,與老公漸行漸遠同床異夢後,戲份便名正言順的轉移到凱特身上去了。不過看到她出現的第一幕,還是很驚喜(我心中的RM可是很正派的啊!)。在《火》中,她已經為《沉默之丘》的角色做好暖身,也是一個救女心切的堅強媽媽,我想經過這兩部戲的洗禮,RM的螢幕形象已經確立了,「只要有我在的一天,誰都傷不了我的小女孩」。也難怪離開了強人媽媽後,Dakota Fanning在《世界大戰》裡明顯受到了極大的驚嚇啊.......



下一張(熱鍵:c)
Man On Fire
基本上不是我喜歡的片子,不過倒是給了RM一個發揮的機會。



總結Pitch Black+Man On fire = Silent Hill


下一張(熱鍵:c)下一張(熱鍵:c)
Silent Hill
的劇照,是不是有種De ja vu的錯覺呢?(只不過年紀越大是越漂亮了)





偶爾還會在第四台看見RM的舊作,96年的Love and Other Catastrophes 《愛的路上五個人》,已經是十年前的影片了啊,這部影片雖然做作,但遊戲的感覺讓電影增加不少趣味。片中她演一個音樂系的小拉,模樣還很青澀,現在看來矬到不行,但是看看現在,從少女升格為全職媽媽了,讓我不由得又感嘆起時光易逝啦,每個喜歡的女演員都已經步上了這條路,連狂放不羈的Chloe Sevigny都演起了兩個孩子的媽,下一個呢?Angelina Jolie什麼時候要在螢幕上養小孩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