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Nana》時,心情總是會陷入鬱悶,作者用對話以及人物的內心獨白傳達出人性最赤裸的弱點─孤獨。每次看完,就會覺得心上的缺口又被一針針的挑開,形成的空洞越來越大,共鳴就在這些洞裡穿梭,以一種龐克樂橫衝直撞傷痕累累的方式。

擁有相似骨架的《琴之森》,卻呈現出完全不同的肌理。故事主軸同樣是音樂,只不過把龐克樂換成了古典樂;發展重心仍是兩位主角的友情,但在這裡卻換成了兩個立志成為鋼琴家的男孩。

漫畫對於未定型的心靈是極具教化功效的,《棋靈王》當紅時,掀起了一波學圍棋的熱潮;《鬥球兒彈平》讓每個小學生都努力練出屬於自己的魔球(相信是大多數女生小學時的惡夢);《名偵探科南》使得每個小孩子從小就開始愛懷疑...不,是愛動腦解決謎題。運動漫畫更不用說,它讓許多馬鈴薯提早收成了,打網球的打網球、踢足球的踢足球。看完《琴之森》後,我懷念起半途而廢的鋼琴,倒也不是後悔自己不好好學(早就知道自己沒有天份),而是對被我排除在生活娛樂之外的古典樂又產生了興趣。不管是蕭邦、莫札特還是德布西,現在都很想聽呢!



作者簡單的畫風,讓整部作品看來十分的單純可愛,但故事卻並非全然的天真,也有成人世界裡的無奈和不堪,但卻不像《Nana》那樣椎心刺骨。看完《琴之森》,心中總是溫暖的想要流淚,對於曾經被我不小心遺忘的那些美麗,又重新拾起了一些,填滿了心上的那些空洞,原本鬆弛的心靈也因此膨漲起來,feel safe。

不知道有沒有動畫或是改編成日劇?真想知道誰會演出阿海那雙天才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