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屆台北電影節以加拿大為專題城市的時候,就知道Atom Egoyan去年的作品Where The Truth Lies一定會受邀參展。果不其然,此片不但有列入電影節的片單之中,還是本屆活動的閉幕影片。


出身埃及的這位加拿大導演,作品豐富,不過說實在的,我也只看過他導演的兩部影片而已。看完《赤裸真相》後,才翻出了買了好久的39元VCD《色情酒店》,也就是94年的Exotica。才發現,原來在Egoyan的片子裡的中心思想就是揭露真相。


距離上一部Ararat《A級控訴》三年後才推出的2005年作品,似乎沒有得到什麼獎項的肯定,連評價也是普普。不過看完後,卻發覺「嗯,這就是我喜歡的導演」,不太強烈的藝術,卻很多的異色。


但比較起來,《赤裸真相》的確是一部商業味道很濃的Egoyan電影。主要演員三人都是頗有名氣的一線演員,許久未擔任主角的Kevin Bacon、以浪漫喜劇見長的Colin Firth,還有我自己很欣賞的Alison Lohman。


Alison在片中演出為Colin編寫回憶錄的記者,1979出生的她,在好萊塢裡擁有一張得天獨厚的娃娃臉,跟許多早熟的童星比起來,她的臉蛋看起來甚至更像未成年的青少女。看著她在本戲裡面的演出,有一幕真讓我佩服又覺得好笑,不禁心想「導演真的找對人了」。


Kevin和Colin則演一對拆夥的明星搭檔,曾經紅極一時,但卻在事業巔峰時刻被扯入一樁謀殺案,爾後即退出娛樂圈。到底當年謀殺案的真相為何,三個人間的關係又是如何產生牽連,繼續追查下去的後果會失去多少的純真?Egoyan的電影不是緊張刺激的懸疑推理劇,問號裡似乎也不是藏著天大的秘密,但是隨著影片一分一秒的過去,慢慢的跟著踏進那片混沌的泥沼中,也越來越靠近事實,你會發現隱藏起來的真相並不驚人,但是卻很傷人。


二十年來所認知的事實原來並不可靠,因為這個原因讓原本貼近的心因此遠離,Kevin Bacon會留下眼淚或許就是因為愛。想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多少次因為不知道真相而互相猜忌,因此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色情酒店》和《赤裸真相》都夾雜了許多回憶的部分,一開始看似毫無關聯的東西,後來卻是故事裡的關鍵時刻。我喜歡Exotica裡Christina和Eric年輕時的談話,當年談論著理想抱負顯得十分青澀的模樣,如今卻完全的變調,片子就在他們找到了屍體後結束,一切事件間的關係似乎明朗了起來,但卻只讓人更覺得惆悵。

 電影節後,7/28將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