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看完邪降就把泰國和降頭術畫上等號的話,那麼看完One Day In Europe《歐洲的一天》,大概會覺得歐洲各處都充滿了搶劫和足球迷。


 


 


 


 


全歐洲瘋狂的一天
某年某月某一天,洽逢歐洲足球盃的決賽,西班牙對上土耳其即將於俄國開戰。
4 cities, 8 languages and a wave of robberies on the day of soccer’s Champion’s League final.
在這麼大的歐洲裡,小小的角落到底都是些什麼樣的故事?


Moscow 上了賊船的女人

俄國,一個英國女人搭上了一部賊車,計程車司機將她載到一個偏僻的地方,收了一百歐元後落跑。另一輛車隨即出現,車上下來兩個絕非善類的男子,搶走女人的全身家當後揚長離去。此時,一個鄰近的老婦人看到事發經過,便帶著女人風塵僕僕的趕到警察局報案,只不過,年輕的她不懂俄語,年長的她不懂英語;到了警局後,也得德英語並用才能和警員溝通,但員警們個個專注地看著電視上轉播的足球比賽,或者應付街頭上的足球流氓,誰都無心處理她的案件,而老婦人則搬了一個救兵-她的兒子,一個開計程車的兒子......

此時,西班牙先馳得點,1︰0。



Istanbul 做賊卻喊抓賊的男孩


一個在土耳其旅遊的大學生,為了詐領保險金,異想天開的製造一起假搶案。他遇到熱心又會講德語的計程車司機,帶著他到警察局報案,然而一且都不太順利,不管是熱心過頭的司機,或是疑心病重的警察,都形成了他和保險金間的阻礙。他不得以只好求助於熱心的司機,熱心的司機出現了......。

終場前土耳其射門得分!歡聲雷動,現在比賽進入延長賽。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活不下去的男人


一個抑鬱的匈牙利背包客到西班牙旅遊,相機卻在教堂的廣場被偷走。他求助於一名無所事事的警察,而警察卻帶著他到處亂繞、到處亂聊,繞回他家找他老婆;繞到酒吧看足球比賽;繞去找外遇的對象。抑鬱的匈牙利人什麼都不要,只在意沿途拍的五百多張照片,警察帶他去看廣場上的監視畫面,卻發現監視器從頭到尾都在拍女遊客的裙下風光,於是警察只好撤回他的案子......。

和伊斯坦堡同一時間,比賽進入延長賽。



Berlin 窮到賊不理的一對男女


一對靠街頭表演維生的法國男女,面臨經濟窘境、負債累累的情況下,男方竟想利用搶劫來獲得理賠,他在路上模擬了一段被搶劫的過程,一旁的女友不可置信,但卻在警車出現的時候報了案,兩名德國警察下了車開始搜尋搶匪的蹤跡......。

延長賽中,勝負仍僵持不下,於是比賽即將進行PK對決...


 



一直很想知道在大陸(非對岸的中國大陸,而是地理上的大陸板塊)上的生活會不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從小生活在台灣,這個四面環海的小島,雖然物產豐饒、自給自足,但似乎還是有點孤寂和封閉。相較於我們,歐洲和非洲這樣國家林立的地方,就顯得有趣也複雜多了。尤其是歐洲,大大小小的國家都緊鄰在一起,但卻又各自擁有不同的氣候、風土、文化、歷史和語言,不用搭飛機就立刻可以感受到異國情調。雖然歐洲漸漸地統合起來,成立歐盟、發行歐元,但是實質上各國家間還是有其無法交流的地方,無論是製碼(語言文字)、解碼或是理解,仍然存在「無法化解的歧見」(好萊塢明星離婚首要聲明)。



這部片就從這個主題為出發點,四組異鄉人(Outsiders),或真或假遇上搶劫的窘境。而且還碰上足球決賽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時間點,讓所有的事情更是難上加難,要報警但警察不理你;想被搶劫但沒人有空搶你。身為外來客並不會受到禮遇,反而會處處碰壁,這點應該是出國旅遊過的人都曾共有的體驗吧。


看到後來才知道為何德國男孩一直被懷疑,原來他不僅選錯地點(一般遊客不會去的區)、還選錯時間,大家都在等著幫球隊加油,誰有閒功夫來搶劫啊!


 



文章來源(Article From): http://blog.webs-tv.net/chaospo/article/4676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